大族機器人完成近2億元B+輪融資

訪問原網址

36氪獲悉,智能協作機器人廠商「大族機器人」已於去年年底完成B+輪融資,融資總額近2億元。本輪融資由粵財基金、鍥鏤投資、無錫新投等參投,主要用於通過產品研發、市場行為市場推廣等,加速產品在更多場景和地區的落地,近一步擴大市場優勢。這是「大族機器人」繼2020年9月獲1.65億元A輪融資、2021年6月獲3.95億元B1輪融資后,第三次完成單筆融資突破億元。

「大族機器人」成立於2017年,由上市公司大族激光組建,是在大族電機機器人研究院100多人的研發團隊基礎上孵化而成的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於2019年在德國斯圖加特成立了子公司,核心團隊來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弗朗恩霍夫協會、德國人工智能研究中心、德國宇航中心、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等,團隊成員超過400人,聚集了來自25個國家的與地區的機器人和人工智能領域專家。主要產品包括 Elfin系列協作機器人、升級款Elfin-P協作機器人、MAiRA多感知智能機器人助手、MAV多感知自動導航車、STAR複合機器人等。

惠及“每個人”的機器人

近兩年,疫情加速了非接觸經濟的發展進程。以遠程辦公為代表的新生產方式顛覆了數字世界在現實世界中的投射維度,而在智能硬件方面,科技抗疫也在如火如荼地被踐行着。

以時下正在“反撲”的封控與隔離場景為例,在大段路面和社區被封的情況下,大量快遞外賣受到限制,由專人對生活物資進行配送領取的社區團購模式實際上無法做到真正的“非接觸”,場景需求的矛盾超出了互聯網與數字技術的次元,需要更具有線下可行性的科技手段介入。

基於這一需求,「大族機器人」開發了STAR-L防疫送餐機器人,在酒店隔離環境中,一次可以送40盒飯菜,兼具更大配送容量與智能無人配送等優勢。目前,該產品已在眾多城市成功落地,成為了醫務人員、社區工作者、志願者背後的又一支防疫生產力隊伍。

大族機器人完成近2億元B+輪融資

大族機器人 – 防疫送餐機器人

此外,特殊環境之下,「大族機器人」的旗艦級產品Elfin系列協作機器人正在落地於醫療、物流、教育等不同領域,可輔助醫生進行穿刺手術。

技術突破,機器人步入智能化時代

不到兩年時間內將近8億元的融資,幫助「大族機器人」在拓展產業市場的同時,也將生產力集中到了更多底層核心零部件及關鍵技術的自主研發中,與研究院數十年的技術積澱相結合,成為領先於國產協作機器人領域的中堅力量。

如今,大族機器人已經突破並掌握了完整的機器人關鍵部件核心技術,並獲得最高IP66防護、力控視覺夾爪一體化(高速總線)、防爆認證、智能避障、負載自動辨識、高性能振動抑制、創新的抱閘方式(機器人在運行時遇到突發斷電或者急停時直接抱死不下墜)等在內的多項技術成就,在產品優化方面亦有體現。

比如,Elfin系列協作機器人作為國內唯一4/6軸同軸結構的協作機器人, 目前已廣泛應用於裝配、拾取、焊接、研磨、噴塗、點膠、機床上下料等工業領域及醫療、零售等非工業領域,已經成功出口到包括歐美日韓在內的50多個國家和地區。基於國內首創的雙關節模組,Elfin系列協作機器人從運動學結構上具有高度靈活性,且高集成度的模塊化設計幫助機器人最大程度縮減了本體重量,並有效減少了運動中的奇異點。目前,Elfin系列協作機器人的負載範圍已經成功提升至最高20kg,這一技術突破大幅度提升了協作機器人的應用能力,並已成功在多場景落地。

大族機器人完成近2億元B+輪融資

大族機器人 – Elfin系列協作機器人

此外,作為「大族機器人」旗下的高端產品線,MAiRA多感知智能機器人助手已經落地於醫療、3C、汽車、航空航天等高精尖領域。這也是國內第一台真正意義上的智能7軸協作機器人,高度集成了最新型的傳感器,在控制系統和應用中實現了人工智能集成上的突破,重複定位精度±0.01mm,開啟了智能協作機器人的新時代。

談及機器人的智能化標準,「大族機器人」CEO王光能曾在去年11月的36氪“超前體驗·機器人峰會”上表示:“機器人能夠感知環境,並跟環境互動,最重要的是它能讓更多人輕鬆使用、操作,比如公司前台的文員、生產工人都能夠操作,而且最好能夠在工業生��線上讓它運作起來。而不是像傳統工業機器人一樣,需要受過培訓的工程師通過編程才能使用。”

人機協作,為工廠降本增效

在人口老齡化、勞動安全等社會問題日益嚴峻的時代背景下,人機協作成為了緩解社會矛盾的又一路徑,且在中國強大的生產供應鏈中,對於工廠的降本增效有着非凡而直接的作用。

人類的需求與智慧相輔相成,“無人工廠”的藍圖正在被加速實現。「大族機器人」研發了MAV多感知自動導航車,專註於完成並解決室內的物流任務。它可以實現自主運輸物品,並在複雜的環境中自由導航,為工廠工人的勞動作業提供智能物流的“流水線”,降低工作環境風險,並為工廠做到生產上的降本增效。此外,MAV的避障雷達系統可以保證其連續、安全地進行不間斷工作, 其自主導航系統和調度軟件可以實現多台車同時服務,使生產任務和操控兼具效率與靈活性。

大族機器人完成近2億元B+輪融資

大族機器人 – 工業生產線應用

STAR複合機器人是「大族機器人」另一款為工業生產降本增效而設計的創新成果,可以實現物料從不同工位點抓取和搬運到其他工位點,在減少固定機械臂使用數量的同時,能夠提升生產線的靈活性。

“用機器人技術為人民服務。”

未來,「大族機器人」將持續以市場為導向,跟隨產業發展與社會民生的步伐乘勢而為,推動協作機器人在多領域的應用拓展,同時深入技術研發,在不斷的創新中尋求真正的人機共融。

媒體報道

      搜狐  36Kr  搜狐  搜狐  搜狐

相關事件

  • 大族機器人完成近2億元B+輪融資  2022-04-27
  • 深夜安全官:Spot機器人開始在現代工廠巡視  2021-09-17
  • 大族機器人完成3.95億元B1輪融資  2021-06-25
  • 智能機器人廠商大族機器人獲1.65億元A輪融資  2020-10-09
  • temi機器人完成新一輪融資,愉悅資本領投  2020-03-05
(0)
上一篇 2022-04-27 21:52
下一篇 2022-04-27 21:5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