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第三季度營收未達預期

訪問原網址

特斯拉營收大增56%,盤后卻一度跌超5%!馬斯克:特斯拉市值能超蘋果+沙特阿美
查看最新行情

  記者/蔡鼎   

  編輯/高涵 何小桃    

  美東時間10月19日(周三)盤后,特斯拉(TSLA,股價222.04美元,市值6958億美元)公布了三季度財報。

  報告期內,特斯拉盈利錄得超預期增長,且收入創單季新高,不過交付數據和毛利率低於華爾街預期,汽車平均售價環比錄得下跌,售賣碳排放指標的收入也創一年新低。

  公司稱,強美元帶來的負面外匯影響在當季錄得2.5億美元之多。

  營收一年來首次不及預期

  特斯拉三季報顯示,營收錄得214.5億美元,同比增長56%且創歷史新高,但低於分析師預測的219.6億美元,為2021年第三季度以來首次季度營收低於預期;非美國通用會計準則(GAAP)口徑下調整后每股收益錄得1.05美元,高於分析師預估的1.01美元;汽車業務毛利率錄得27.9%,為連續第二個季度低於30%,不僅低於分析師預期,也低於去年同期的30.5%。

圖片來源:特斯拉三季報圖片來源:特斯拉三季報

  有分析認為,報告期內售賣碳排放指標收入的大幅下滑可能是特斯拉三季度營收不及預期的原因之一。其實,特斯拉以往盈利的一大主要貢獻就是通過出售碳排放額度,三季度公司通過出售該額度的收入為2.86億美元,創去年三季度以來新低,較今年一季度所創下的高位6.79億美元更是減少了58%,環比則減少17%。

  截至發稿,一份整體不及預期的財報,使得特斯拉股價周三盤後下挫5.34%。儘管全球經濟下行風險不斷上升,但特斯拉仍在快速擴張,因此特斯拉的財報對於投資者來說是觀察公司是否受到需求影響的重要線索。

圖片來源:雅虎財經圖片來源:雅虎財經

  CEO馬斯克在電話會議上對分析師表示,四季度的需求將非常好,這化解了投資者對消費者可能因全球經濟疲軟和特斯拉汽車價格高企而失去信心的擔憂。不過,特斯拉的高管們稱,一些交付問題仍持續存在。

  生產、交付挑戰仍存

  特斯拉能源板塊三季度錄得收入11.2億美元,該板塊為住宅、商業和公用事業部門銷售備用電池、並安裝光伏屋頂。報告期內,特斯拉能源收入的增長主要來自儲能系統的銷售。公司表示,在報告期內安裝了2100兆瓦時(2100 megawatt-hours)的儲能系統,並稱“市場對我們儲能產品的需求仍然超過我們的供應能力。”

特斯拉CEO馬斯克,圖片來源:視覺中國-VCG111338714360特斯拉CEO馬斯克,圖片來源:視覺中國-VCG111338714360

  特斯拉在聲明中稱,“原材料成本的上漲,以及在柏林和得州工廠生產效率的低下,影響了我們(報告期內)的盈利能力以及新4680電池的生產。儘管有所改善,但物流波動和供應鏈瓶頸仍然是迫在眉睫的挑戰。”馬斯克還稱,進行50億~100億美元的股票回購將是有意義的,這正在等待董事會的審查和批准。

  由於投資者受到全球經濟下行風險上升和馬斯克收購推特的影響,特斯拉股價已較去年11月的歷史高點腰斬。儘管如此,馬斯克周三在公司財報會議上表示,他認為特斯拉的市值可能超過蘋果(AAPL,股價143.86美元,市值2.31萬億美元)和石油巨頭沙特阿美(2222.SR,股價35.75沙特里亞爾,市值7.862萬億沙特里亞爾,約合2.12萬億美元)兩家公司的總和。

圖片來源:CNBC圖片來源:CNBC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特斯拉曾在本月初表示,三季度公司交付的車輛環比增長了35%至34.3萬輛,產量達36.5萬輛,但這樣的增幅仍低於產量和分析師預估。特斯拉將低於預期的交付量歸咎於運輸方面的挑戰。

  面對全球央行持續加息和市場對經濟衰退的擔憂,華爾街對特斯拉達成今年的交付目標較為悲觀。因為特斯拉希望今年交付140多萬輛車,年產量較去年提高50%,要實現這個目標,四季度必須交付近50萬輛,較三季度環比增長約45%。

  不過,三季度財報中,特斯拉繼續重申“計劃儘快擴大製造產能”,以及年均交付增速的預期,“在未來,我們預計汽車交付量的平均年度增速會達到50%。這一增速將取決於設備的能力、工廠的正常運轉時間、運營效率、供應鏈的能力和穩定。”

媒體報道

      網易新聞  TechWeb  網易新聞  CNBeta  鈦媒體  IT 之家  CNBeta  CNBeta  TechWeb  IT 之家  TechWeb  TechWeb  快科技  CNBeta  動點科技  網易新聞  CNBeta  TechWeb  CNBeta  快科技  新浪科技

事件追蹤

  • 2022-10-19  特斯拉第三季度營收未達預期
  • 2022-10-03  特斯拉Q3交付超34萬輛,但市值還是沒了5000億
  • 2022-07-25  特斯拉擬增加10億美元支出以提高德州和柏林兩家新工廠產量
  • 2021-10-08  特斯拉總部“搬家”至得克薩斯州 計劃到2030年實現銷量2000萬輛汽車
  • 2021-07-28  未受負面新聞影響,特斯拉在華銷量佔全球一半
(0)
上一篇 2022-10-20 15:40
下一篇 2022-10-20 15:4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