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祺出行完成超10億元A輪融資

訪問原網址

36氪了解到,廣汽集團旗下的移動出行平台如祺出行已經於近期完成A輪融資,主要投資方包括自動駕駛公司小馬智行和文遠知行。

據了解,相關的資金將用於推進Robotaxi(自動駕駛出租車)業務的商業化落地。成立約3年的如祺出行是廣汽集團的移動出行平台,主要在粵港澳大灣區市場提供服務。雖然成立初期是作為一家網約車公司,但自去年起,廣汽集團及如祺出行在多個場合透露,不僅要做網約車,還要成為與自動駕駛技術深度連接、能夠實現Robotaxi場景的科技運營平台。

自動駕駛是汽車智能化的核心環節,經過多年發展,目前已經過技術可行性驗證,正從上半場向下半場過渡,��展模式也從強調單車技術路線、淺層業務合作向強化落地場景結合、產業生態整合的方向轉變。Robotaxi指自動駕駛出租車,是市場空間最大的自動駕駛場景之一。據IHS預測,到2030年,中國共享出行的市場規模將達到2.25萬億元,其中Robotaxi佔比將達到60%。通過Robotaxi加快自動駕駛技術商業化落地成為行業的關注焦點,而Robotaxi的運營效率和量產能力,將是決定誰能跑得更快的關鍵因素。

越來越多自動駕駛公司開始意識到,出行平台專業運營經驗和海量用戶出行數據、場景分析,可以幫助更快地推進Robotaxi的商業化落地,而與出行平台、尤其是有整車量產能力的車企背景的出行平台建立合作,將有助於提升Robotaxi的量產化能力。目前在國內除了廣汽+如祺+文遠/小馬,還有momenta+上汽+享道、元戎啟行+吉利+曹操、智行者+一汽/東風/長安+T3等合作陣營。

如祺出行在Robotaxi方面的布局,可能也是小馬智行在此輪投資的主要目的——就在剛剛過去的4月24日,小馬智行宣布在廣州獲得國內首個頒發給自動駕駛企業的出租車經營許可,計劃在廣州南沙投入100輛自動駕駛車輛提供出租車服務。

有業內人士稱,此次投資背後主要因為廣州在新能源及智能汽車產業集群上已有產業環境和政策支持,加上如祺出行在粵港澳大灣區市場的已經有一定的用戶積累,並在Robotaxi項目上的基礎。

按照廣汽集團規劃,如祺出行是廣汽集團Robotaxi商業化落地的重要平台。在去年36氪WISE大會上,如祺出行COO韓鋒表示公司在大灣區核心城市的出行用戶滲透率已超30%,會通過平台整合自動駕駛產業鏈上包括車企、自動駕駛技術、智能網聯技術和生態等資源,來加速Robotaxi商業化落地。

另一方面,自動駕駛公司也一直在主動布局Robotaxi運營。2018年12月,小馬智行在廣州試點城區公開道路Robotaxi常態化運營,並於2019年11月與廣汽集團成立合資公司宣布在粵港澳大灣區推進Robotaxi的商業化落地。今年3月,文遠知行、廣汽集團和如祺出行簽訂三方戰略合作協議,宣布將基於廣汽集團的車輛研發、可用於全無人駕駛的全冗餘車輛平台,文遠知行的L4自動駕駛技術,如祺出行的智能出行平台和數據等。

媒體報道

      36Kr  投資界  投中網
(0)
上一篇 2022-04-26 14:41
下一篇 2022-04-26 14:4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