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 發力 VR 遊戲,實現扎克伯格的設想,還要等 10 年

訪問原網址

作者 | 宛辰
編輯 | 鄭玄

Meta 的雙標,這次讓蘋果抓了個正着。

近日,Facebook 母公司 Meta 在博客中宣布,將在旗下的元宇宙平台 Horizon Worlds 里測試一系列新工具,讓一部分創作者可以在平台上出售數字資產獲利。

值得注意的是,Meta 將從創作者的收入中高比例抽佣。對於 WEB 端、移動端的用戶,Meta 將從中抽取 25% 的傭金。而對於通過 Oculus VR 頭顯進入的用戶,Meta 要抽取高達 47.5% 的傭金。

過去 Meta 多次批評比例高達 30% 的「蘋果稅」,此次 Meta 公布 VR 平台的抽佣比例后,引來了蘋果的吐槽。蘋果發言人表示,Meta 一面吐槽蘋果稅過高,一面又在自己的平台抽取高比例傭金,充分顯示了這家公司的虛偽。

 

01 元宇宙的「Meta 稅」來了,最高 47.5%

Horizon Worlds 是 Meta 公司在 2021 年 12 月推出的元宇宙社交平台。

在這個虛擬世界中,用戶可以與他人社交、探索,構建從 VR 遊戲到全新世界的任何事物。根據 The Verge,上線三個月後 Horizon Worlds 的月活用戶已經達到 30 萬,新創建的世界數量已經超過 1 萬個。

最初 Horizon Worlds 只支持通過 Meta 旗下 Oculus 的 VR 設備接入。今年 4 月,Meta 宣布向北美地區更廣泛的人群開放這個虛擬世界,人們可以從 WEB 端、移動端甚至遊戲主機上,進入 Horizon Worlds。

同樣在 4 月,Meta 開始測試 Horizon Worlds 的平台交易功能,Meta 稱其為世界內購功能(in-world purchases)。

Meta 發力 VR 遊戲,實現扎克伯格的設想,還要等 10 年

Horizon Worlds 世界內購功能示意圖

在 Horizon Worlds 目前可用的美國和加拿大,18 歲以上的人可以在 Horizon Worlds 中購買物品。銷售物品的創作者在創建模式下會看到一個商業選項卡,讓他們可以創建可購買的物品。

Horizon 產品營銷總監梅根·菲茨傑拉德(Meaghan Fitzgerald)表示,這個想法是創作者可以出售一切東西,從平台的 VIP 區,到諸如珠寶或特殊籃球場等虛擬物品。

但是創作者在 Horizon Worlds 銷售的物品,Meta 會抽取 25% 的傭金。同時需要注意的是,對於使用 Oculus 頭顯進入 Horizon Worlds 的用戶,這筆抽佣是在 Meta 從 Oculus 應用商店抽取 30% 內購傭金後進行。

假如一名 Oculus Quest 用戶,在 Horizon Worlds 里購買了一個 100 美金的虛擬裝飾,Meta 的 Oculus 應用商店首先會抽取 30%,也就是 30 美金的硬件平台傭金;之後在剩下的 70 美金里,Horizon Worlds 還會進一步抽取 25% 的傭金,也就是 17.5 美元。開發者只能拿走剩下的 52.5 美元,Meta 會兩次抽走 47.5 美元。

02 Meta 雙標,蘋果吐槽

硬件稅+軟件稅一口氣抽走將近 50% 的傭金,Meta 的做法在社區里引起了強烈的不滿,也招來了競爭對手的「吐槽」。

蘋果發言人弗雷德・塞恩斯(Fred Sainz)在接受外媒採訪時表示:「Meta 曾多次指責蘋果向 iOS 開發者抽取 30% 的應用內購買傭金,把小企業和創作者當作待宰的羔羊。現在,Meta 向這些開發者收取比任何其他平台更高的費用。這樣的做法充分暴露了 Meta 的虛偽。一方面,他們想免費使用蘋果的應用商店平台;另一方面,又想壓榨自己平台上的創作者和小企業。」

Meta 發力 VR 遊戲,實現扎克伯格的設想,還要等 10 年

Boz 推特截圖

對此,Meta 的 VR/AR 技術主管、首席技術官 Andrew Bosworth ( Boz ) 在 15 日連發數條推特進行回應。

他首先認為,Web 版的傭金費率為 25%,遠低於其他同類虛擬世界平台。而 VR 版傭金費率 47.5%,也不比 Robolx 和 YouTube 更高。

同時,Boz 大力批評蘋果,稱雖然 Oculus 應用商店和 iOS 商店的抽佣比例都是 30%,但在 Quest 設備上,Meta 大量讓利補貼來讓更多人可以使用這些硬件,而蘋果從硬件賺取了大量利潤,又從軟件獲益。Boz 稱 Meta 的做法已經讓開發人員在 Quest Store 上看到了成功——超過 120 款遊戲的收入超過 100 萬美元。

Boz 的說法有一定的道理,Horizon Worlds 相比同類的 Roblox 平台,傭金比例確實不高。根據游研社此前介紹的 Roblox 的商業模式:任何開發者向用戶提供付費服務,只能由現實貨幣兌換 Roblox 虛擬貨幣——Robux 支付。

在 Roblox 平台內達成的交易,Roblox 首先會抽取 30% 的分成,而當開發者想將 Robux 換成現金時,根據協議 Roblox 還會進一步抽取 65% 的傭金。換言之,Roblox 會從開發者的收入中共計抽走 75.5% 的傭金——這也與財報數據吻合,Roblox 此前的財報表示,每獲得 1 美元的收入,Roblox 會分享給開發者 0.28 美元。

儘管相比 Roblox,Meta 已經「仁慈」了很多。但對想要打造人類第二世界的 Meta 來說,30% 的硬件稅 +25% 的軟件稅,真的是否有利於平台的壯大?這可能是比和蘋果打嘴炮更重要的問題。

*頭圖來源:Bloomberg

本文為極客公園原創文章,轉載請聯繫極客君微信 geekparkGO

媒體報道

      投資界  極客公園  愛范兒
(0)
上一篇 2022-04-22 15:32
下一篇 2022-04-22 15:4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