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來正與競爭對手商談電動車電池更換技術的許可事宜

訪問原網址

作為國內新興造車品牌中的明星企業,蔚來最近的消息可以說是真不少。例如在3月26日,他們宣布將在5月發布新款車型的消息,隨後在3月28日,蔚來的首款轎車ET7也正式開始進行交付。而在3月30日更是有媒體報道稱,蔚來疑似從國內某廠商挖來了對方的自動駕駛產品總監,再次充實了他們堪稱豪華的管理層陣容。

不過在這些消息中最讓我們的感興趣的,還是3月31日蔚來創始人、董事長兼CEO李斌在接受訪談時透露,關於蔚來“造手機”的可能性。

蔚來正與競爭對手商談電動車電池更換技術的許可事宜

蔚來為什麼要造手機?用李斌的話來說,是因為聽到了用戶反饋稱,“能否有一部和汽車能夠更好進行連接的手機”,因此促使蔚來開始研究自己造手機。而且李斌也聲稱,蔚來“即使造手機,也不會從商業成功的角度去思考”,而是會更注重其“能否提升蔚來車主的體驗”。

說實在的,李斌這話說得有那麼點繞。我們三易生活將這番言論簡單化后,其實就是,“蔚來要造的或許不是賣給大眾的手機,而更像是與蔚來汽車搭配的智能移動設備——只不過它有手機的功能”。不得不說,縱觀現如今的手機行業會發現,蔚來的這種想法或許還真有那麼些合理性。

蔚來正與競爭對手商談電動車電池更換技術的許可事宜

一方面,現在早已不是當年那個隨便什麼廠商都能創業造機的年代了。即便是像realme這樣背靠歐加產業鏈,而且此前已經在海外市場取得了一定成績的品牌,在2019年回歸國內市場時也發出了“一個新玩家還有機會嗎”的質問。縱觀realme過去幾年的產品線,他們為了先解決市佔率問題,也是老老實實地造了兩年多的千元機,此後才逐步有了底氣發力旗艦領域。

蔚來正與競爭對手商談電動車電池更換技術的許可事宜

然而這樣的產品思路,與蔚來的“發跡軌跡”卻可以說是格格不入的。畢竟大家都知道,蔚來當年發布的第一款車型,可是售價高達148萬美元、且不對外銷售的電動超跑EP9,後來他們第一款SUV和第一款電動轎車,也全部都是先從旗艦產品做起的。因此從品牌調性來說,指望蔚來用一款千元級的主流產品切入手機市場,可以說是既不現實、也並不合適的。

另一方面,由於這兩三年間整個智能手機行業都面臨著競爭白熱化、同時零部件成本大幅上漲的壓力。這就直接造成了廉價機型越來越難造得很“出彩”,但同時高端、乃至旗艦產品的進步速度,卻越來越快的局面。而這種情況,自然也影響到了主流消費者的選擇。

蔚來正與競爭對手商談電動車電池更換技術的許可事宜

從最新的統計數據上來看,從2020年到2022年智能手機的銷量也在一路走低,但銷售額卻在不斷上漲,同時消費者的主流購機均價更是呈現出顯著上升的趨勢。這說明越來越多的消費者,傾向於花更多的錢去購買高端機型。而這對於“不準備造普通手機”的蔚來來說,自然就反而是一個相當好的機遇。

蔚來正與競爭對手商談電動車電池更換技術的許可事宜

不僅如此,縱觀如今的汽車行業會發現,為新車推出配套“移動智能設備”的做法其實並不新奇。比如比亞迪此前就曾推出過,可以用作車鑰匙的智能手錶,更早之前寶馬為旗下的中高端車型配備的“觸控液晶屏鑰匙”,更是曾引發熱議。要知道那玩意可是2018年的產物,它的體型其實也沒比一個小屏手機小多少。既然市場已經證明,消費者對於“帶觸屏的車鑰匙”有很大的興趣,那麼在2022年再造一款造型更科幻、同時加上電話功能的產品,似乎也就變得相當合理了。

蔚來正與競爭對手商談電動車電池更換技術的許可事宜

諾基亞N8,其實早已為現代手機指明了一條可換電池的設計方向

更進一步地來說,如果蔚來想要在自家手機中加入更多的品牌元素,其實也非常好辦。比如,他們完全可以給手機加入旗下車型的“換電”元素。設計一個能從底部打開的彈夾式電池倉,使用內置+可更換的雙電池來確保換電時手機不斷電,甚至可以像“共享充電寶”那樣提供蔚來手機專享的“換電站”商業模式。

最為關鍵的是,以上所說的所有這些設計,全部都可以基於成熟的現有方案實現,壓根不存在任何難度。而且還能讓蔚來的首款智能手機顯得更加與眾不同,而不僅僅是一個屏幕更大、能打電話的“遙控鑰匙”。

本文來自微信公眾號 “三易生活”(ID:IT-3eLife),作者:三易菌,36氪經授權發布。

媒體報道

      鈦媒體  36Kr  網易新聞  搜狐  網易新聞

相關事件

  • 蔚來正與競爭對手商談電動車電池更換技術的許可事宜  2022-04-05
  • 蔚來將於4月發布全新大五座純電SUV 命名為ES7  2022-02-15
  • 蔚來汽車總裁:年底推出新車 近期不推30萬以下車型  2021-06-30
  • 蔚來籌備產品出海,稱已搭建首個歐洲市場團隊  2021-04-19
  • 花旗下調蔚來評級:特斯拉降價令競爭加劇,明後年銷量或受衝擊  2021-01-12
(0)
上一篇 2022-04-05 18:29
下一篇 2022-04-05 19:2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