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子之心完成數千萬美元天使輪融資,紅杉中國領投

訪問原網址

36氪獲悉,近日AI蛋白質設計平台公司「分子之心(MoleculeMind)」完成數千萬美元天使輪融資,由紅杉中國領投,百度風投、生命園創投基金、芯航資本、未來啟創等跟投。本輪融資將用於進一步擴大團隊、AI蛋白質平台的持續進化,以及科研成果的產品化轉化。

分子之心由許錦波教授牽頭創建,在國內組建了由計算生物專家組成的團隊,團隊均具備海外名校研修背景。許錦波現任美國芝加哥豐田計算技術研究所教授、北京大學BIOPIC訪問教授,在“AI蛋白質摺疊技術”研究上多年。其於2016年研發的RaptorX-Contact方法,首次證明深度學習可以大幅提高蛋白質結構預測的精度;2020年DeepMind將這一方法應用在AlphaFold的開發中,在破解蛋白質預測難題上貢獻突出。

分子之心完成數千萬美元天使輪融資,紅杉中國領投

企業供圖

基於許錦波的科研成果,分子之心繼續研發“AI蛋白質預測與設計”,並自主研發了AI大分子優化與設計平台“MoleculeOS”,運用數據驅動的深度學習方法,幫助生物技術專家識別和產生蛋白質,以將實驗室研究成果規模化投射到工業級應用。這一平台既可用於多肽、抗體、酶和小蛋白的研究和設計,將大分子創新葯的研發變成可預測、可編程,為藥物研發全流程提效;也可應用於化學、材料、工業、農業等領域蛋白質優化與設計。

“運用高通量、乾濕一體化的生物計算引擎,該平台已具備蛋白質結構及特性預測、多肽和蛋白質優化能力,未來還將在成藥開發、蛋白質-蛋白質相互作用的預測等方面,發揮價值。”許錦波表示,很快該平台可以設計自然界不存在的蛋白質和全新抗體。

在AI平台的基礎上,分子之心正在針對特殊表位的單克隆抗體藥物、小蛋白藥物、雙表位抗體藥物等展開研究,並與國家級生命科學與醫學實驗室建立了合作,推動AI蛋白質研究和設計成果實現轉化。

除了生物葯的研發,AI大分子優化與設計平台也被運用到合成生物學,例如,製造可再生生物燃料,解決能源和環境問題;或是用AI打造新的、具有穩定功能的工業酶。

許錦波認為,雖然目前AI在蛋白質的研發方面還處於輔助地位,但有望通過學界和產業界共同的努力,讓AI成為催生創新的關鍵驅動力。

經過近幾年的研究,學界和產業界已有共識:深度學習對蛋白質結構預測的提升有顯著效果,可將大部分蛋白質三維空間的大致形狀預測準確。2021年AlphaFold2的Transformer模型、端到端訓練的引入使得這項任務的準確性又上了一個高度。

許錦波表示,蛋白質是大自然最壯觀的機器。蛋白質藥物或相關製品,在治療疾病及推動社會生產進步方面,擁有超越想象的空間。分子之心將運用AI能力,在此領域深耕,希望能在中國建立世界一流的計算生物學科,推動科技成果的產業級轉化。歡迎人工智能、生物、製藥等領域優秀人才加入分子之心,如有意向,可發送簡歷至“recruiting@moleculemind.ai”。

媒體報道

      36Kr  投資界  新芽  創業邦  投中網

相關事件

  • 分子之心完成數千萬美元天使輪融資,紅杉中國領投  2022-04-18
  • 星亢原neoX完成A+輪融資,累計融資額近億美元  2021-07-08
  • 星亢原neoX完成3000萬美元A輪融資,加速推進多款創新葯臨床前開發  2021-02-02
  • ​星亢原完成千萬美元Pre-A輪融資  2020-07-06
(0)
上一篇 2022-04-18 19:29
下一篇 2022-04-18 19:3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