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eklamp完成數百萬元種子輪融資

訪問原網址

36氪獲悉,Cloud IDE「Geeklamp」獲數百萬元種子輪融資,本輪投資來自國宏嘉信,資金主要用於加大產品研發投入和團��建設。

GeekCode.Cloud 雲原生的即時在線開發環境IDE (Instant Development Environment)滿足在雲原生時代下工程師對遠程開發環境管理維護的需求。

「Geeklamp」對標的是美國的Replit,後者在去年完成了 8000 萬美金的 B 輪融資,由 Coatue 領投,此前的資方有a16z、Peter Thiel 以及 YC 創始人Paul Graham 等機構和個人,估值則達到了 8 億美金。

Replit願景是“Bring the next billion software creators online”,我們可以將其簡單理解為編程領域的 Figma 或者 Google Docs,也就是基於瀏覽器的雲端協同開發平台(The collaborative browser based IDE )。通過它,我們不需要在本地安裝、配置任何軟件,就可以非常簡單的在網頁端寫代碼、構建、部署和託管應用等幾乎所有流程,同時還可以在裡面實現實時的協同。

「Geeklamp」和Replit的成立背景相同,都是基於研發協同的雲原生趨勢。研發協同經歷了三個趨勢,集中式——人員、代碼、設備在一個物理空間內;分佈式——設備不在同一物理空間,人和代碼要在;雲原生——人、代碼、設備都不在一個物理空間。

王泰認為,這些趨勢變化只是發展的結果,推動這些變化的根本原因是因為研發軟件的複雜度再不斷升高,從過去的單機軟件,到現在的大數據、人工智能、IoT軟件,誕生了很多新的場景。新的場景軟件環境的複雜度上升,環境構建更複雜;環境的異構性(x86,arm,各種算卡),導致團隊內配置環境成本增高。

開發環境很多時候無法原地調試,過去2s就能完成的一次debug,現在很多場景編譯、打包到測試需要10分鐘。需要一套標準化的開發環境封裝解決以上異構問題。

IDC數據預測2023年全球程序員數量達到2770萬,中國的增長速度最快,存量佔比8%,其中研發工程師佔比75%,TAM國內需要搭建170萬套開發環境,全球2000萬套。

目前,「Geeklamp」專註於解決雲原生開發環境的異構體性,重點解決異構資源整合與封裝的問題,能夠實現雲管理平台對資源的調度和整合,並且解決環境的複雜性和異構性。

 

「Geeklamp」已經打造出了面向企業的一體化的Cloud IDE PaaS,以靈活的方式交付。該平台上有面向團隊的研發協作功能,比如組織管理、用戶管理、環境管理、鏡像管理、集群管理等;以及智能化的IDE插件,能夠提到雲端開發效率,以及主流IDE的支持,覆蓋更多研發場景。針對C端和開源社區,「Geeklamp」提供公有雲SaaS;同時提供插件市場等增值服務。

Geeklamp完成數百萬元種子輪融資

企業供圖

創始人&CEO王泰告訴36氪,目前其PaaS平台上已經開發出了十幾套模板,客戶可以開箱即用,王泰表示,之後會持續產出新的模板,同時願意和客戶共創。他打了個比方:“就如同飛書上有多種文檔模板,可以適用於不同場景,更可以實現團隊協同的功能。”

目前,「Geeklamp」的API版本已經在快手內部使用,在線創建了一個完整的開發環境。

Geeklamp完成數百萬元種子輪融資

企業供圖

2022年,「Geeklamp」想要實現三個目標,一是研發場景的落地,而是覆蓋主流研發框架,三是打造開源社區,讓更多人去了解這個模式。

而在市場、產品之外,「Geeklamp」的團隊也很值得關注,核心團隊來自於Google,字節、快手、京東等一線大廠,對海內外研發領域的趨勢痛點了解清楚。創始人&CEO王泰也是程序員出身,曾任人人網主站技術負責人、斗圖神器CTO,django_render 開源框架發起人和paoding-rose 項目contributor。公司成立初起就與北京大學的謝濤教授以及科研團隊緊密配合。

國宏嘉信認為:深入到企業用戶的不同場景中,雲化及協作的大趨勢所帶來的方方面面的投資機會是我們非常關注的。在傳統的本地開發環境下,無論是開發者還是管理者都有紛繁複雜的痛點難以滿足。我們很高興可以支持極客神燈的團隊,以自研IDE為核心,將多年的技術積累沉澱為雲端開發協作及管理的工具。我們也很欣喜地看到,公司的產品在早期階段就能夠在一些垂直場景落地客戶。隨着產品的不斷迭代,及開發者使用習慣的遷移,我們有理由相信極客神燈有成為下一代雲端研發平台的潛質。

媒體報道

      36Kr  投資界  創業邦
(0)
上一篇 2022-04-13 13:18
下一篇 2022-04-13 13:1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