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下架數十款違規收集個人數據應用,涉及設備超6000萬台

訪問原網址

圖 源丨圖蟲圖 源丨圖蟲

  作者丨郭美婷  實習生古宇星

  來源:21世紀經濟報道-21財聞匯

  近日,谷歌從Google Play商店下架了天氣、高速公路雷達、二維碼掃瞄器等數十款應用程序,原因是這些應用程序內置一個秘密獲取數據的軟件代碼,其中多個應用程序的下載量已超千萬次。 

  發現代碼的研究人員表示,代碼是由一家巴拿馬公司Measurement Systems編寫並付費植入應用程序中的,包含剪貼板內容、電話號碼、電子郵件地址在內的數據能藉此被秘密收集。

  此前,為防止有害的應用程序進入應用商店, Google Play商店於4月6日對開發政策進行了更新,要求自2022年11月1日起,對於商店內未更新的現有程序,若其目標API級別未能達到最新的主要安卓版本發布后兩年內推出的 API 級別,則無法提供給設備運行較新版安卓操作系統的新用戶。

  數十款應用程序被下架

  據4月7日消息,國際計算機科學研究所和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的研究員Serge Egelman和卡爾加里大學研究員Joel Reardon在進行安卓應用程序漏洞搜索的審計工作中,發現巴拿馬公司Measurement Systems S. de R.L.編寫並植入的軟件開發工具包(SDK)代碼,能夠秘密地獲取用戶數據。該SDK代碼最開始被發現於多個下載次數超1000萬的應用程序中。

  研究人員表示,隱藏在應用程序中的SDK代碼可以獲取包含剪貼板內容、電話號碼、電子郵件地址在內的數據。除基於路由器的較粗略位置數據外,該代碼還能收集精確的 GPS數據 ,並建立數據庫,將電子郵件和電話號碼與GPS歷史位置相對應。也就是說,通過這些數據,能在僅知道個人電話號碼或郵件的情況下,查詢其歷史位置信息。

  報道稱,從公司記錄及互聯網域名註冊信息可知,Measurement Systems與一家弗吉尼亞州的國防承包商有關聯,後者參與了為美國國家安全機構提供網絡情報、網絡防禦和情報攔截的工作。Measurement Systems 通過支付給世界各地開發人員費用,將代碼置入應用程序,涉及的設備已超過6000萬台。

  目前,谷歌已將內置上述SDK代碼的數十個應用程序從Google Play商店中下架,其中包括高速公路超速檢測應用程序(Speed Camera Radar)、QR和條形碼掃描儀(QR & Barcode Scanner)及簡約天氣和時鐘小部件(Simple weather & clock widget)等。但Serge Egelman 和Joel Reardon發現,儘管自相關信息被曝光后,該SDK已停止運行,沒有繼續收集數據,但這些代碼仍保有從已安裝相關應用程序的手機中收集數據的能力。

  谷歌發言人表示,因涉及用戶數據收集而被下架的應用程序,若已刪除了違規代碼,可重新申請在Google Play商店中上架。目前,包括Speed Camera Radar、WiFi Mouse(remote control PC)和QR & Barcode Scanner在內的一些應用程序已回歸Google Play商店 。

  應用程序安全問題頻發

  這並非Google Play商店第一次出現應用程序的安全問題。

  2022年3月3日,老牌代碼安全審計機構NCC Group發布了一份報告,對一個遠程訪問銀行的木馬SharkBot的工作原理及其如何繞過Google Play商店的安全措施進行了分析。

  SharkBot於2021年10月末被威脅情報團隊Cleafy發現,它通過自動轉賬系統(ATS)技術在被植入的設備中發起資金轉賬。該木馬一旦檢測到運行的銀行應用程序,能夠以特定順序進行一系列事件的模擬,使匯款程序與銀行的交互一致,從而使欺詐行為更加難以被欺詐檢測系統發現。至報告發出時,Google Play商店中假冒殺毒應用程序SharkBotDropper的下載量已超1000次。

  為防止有害的應用程序進入Play商店, 4月6日,Google Play商店對開發政策進行了更新。其中,為了避免用戶安裝可能不具備最新隱私和安全功能的應用程序,谷歌拓展了其目標級別API要求。自2022年11月1日起,對於商店內未更新的現有程序,若其目標API級別未能達到最新的主要安卓版本發布后兩年內推出的 API 級別,則無法提供給設備運行較新版安卓操作系統的新用戶。

  早前,谷歌為引入更具有私密性的廣告解決方案,於2月16日宣布了一項在安卓上構建隱私沙盒的計劃 ,對與第三方共享用戶數據的行為加以限制。同時,谷歌還在探索相關技術以限制秘密收集數據的情況,其中包含能讓應用程序與廣告SDK整合更安全的方式 。谷歌表示這個計劃將持續多年。

  本期編輯 馮展鵬 實習生 黃菁珊

媒體報道

      搜狐  新浪科技  網易新聞

相關事件

  • 谷歌下架數十款違規收集個人數據應用,涉及設備超6000萬台  2022-04-11
  • 谷歌下架數十個使用隱藏數據收集軟件的應用程序  2022-04-07
  • Google Play將啟用AAB格式應用,取代安卓APK  2021-06-30
  • 谷歌收緊遊戲商店規則:要求開發者提供免費試用細節  2020-04-16
  • 谷歌擬在5月關閉其問答應用Neighbourly  2020-04-02
(0)
上一篇 2022-04-11 20:45
下一篇 2022-04-11 21:1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