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來CEO李斌:2030年躋身世界前五,盈利速度要比特斯拉快

訪問原網址

  新浪科技訊 北京時間10月12日下午消息,蔚來(NYSE: NIO; HKEX: 9866; SGX: NIO)CEO李斌日前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希望蔚來汽車能在2030年能躋身行業前五。

  為此,除了大舉進軍歐洲市場,蔚來汽車還計劃在2025年底之前進入美國市場。此外,蔚來汽車還計劃推出一個子品牌,主打“廉價”車型。

  關於盈利問題,李斌稱,蔚來汽車已經有了相應的計劃,會一步一步地贏得利潤。特斯拉花了16年時間才實現盈利,而蔚來汽車肯定用不了那麼長時間。

  以下為此次採訪的主要內容:

  問:你和馬斯克有什麼不同?

  李斌:我自己在Facebook發帖子,與我們的用戶直接溝通,而不僅僅是在Twitter上發表一份聲明(馬斯克不使用Facebook,只使用Twitter)。還有,我是最好的舞者(馬斯克喜歡在特定公共場合跳舞)………

  問:你覺得特斯拉怎麼樣?

  李斌:特斯拉是一家受人尊敬的汽車製造商,我們可以從他們那裡學到很多東西。例如,直銷或他們是如何通過削減生產來提高效率的。但蔚來汽車和特斯拉是兩家不同的公司,特斯拉專註於技術和效率。技術對我們來說也很重要,但我們更關注的是用戶。

  問:你們自己也將公司與特斯拉作比較,那麼特斯拉是蔚來汽車的賦能者還是阻礙者?

  李斌:特斯拉在“將汽車行業轉變為電動汽車”的過程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儘管如此,特斯拉也面臨著壓力。如果他們不能足夠快地改進產品或提供良好的服務,很快就會被市場淘汰。

  問:您是什麼意思,能進一步解釋一下嗎?

  李斌:要想在汽車行業取得成功,你需要持之以恆。這相當於跑馬拉松,贏的不是前幾公里,而是最後幾公里。我們才剛剛開始,只有在十年後,才知道我們是否真的成功。

  問:為什麼要過了這段時間?

  李斌:十年中會有三次技術飛躍,如果你設法做到了這三次,會產生很大的變化,決定着成功與失敗。這也是我們如此尊重德國汽車製造商的原因,因為多年來他們一直很成功。

  問:為什麼蔚來汽車現在要進入德國市場?

  李斌:因為我們在技術和戰略上都做好了準備。我們想成為一個全球品牌,要做到這一點,必須為客戶提供適當的產品。挪威是我們的第一站,現在我們要去德國,也是因為我們有適合那裡的ET7車型,這款車基於我們新的NT 2.0平台。

  問:蔚來汽車與其他汽車製造商有什麼不同之處?

  李斌:我們比其他製造商更年輕(微笑)。撇開笑話不談,實際上還是有一些區別的。首先,我們的產品是為未來而開發的。以ET7為例,激光雷達等傳感器讓一切變得清晰,汽車內部遵循了移動生活空間的概念。通過電池更換站,我們還提供了完全無憂的套餐。我們不僅僅是一家汽車製造商,我們在中國已經有了一個社區,我們也想在歐洲建立一個這樣的社區。

  問:你們能從德國汽車製造商那裡學到什麼?

  李斌:與這些老牌製造商相比,蔚來汽車仍然是一家相對年輕的小公司。看看他們的全球汽車銷量,是我們的20倍。德國公司在汽車開發方面經驗豐富,擁有成熟的供應鏈和密集的經銷商網。簡而言之:通過他們你可以知道汽車是如何製造的,我們仍可以從他們那裡學到很多東西。

  問:你還認為蔚來汽車是一家初創企業嗎?

  李斌:儘管蔚來汽車已經誕生了近八年,但我們四年前才開始交付汽車。從這個意義上說,我們還很年輕,我們正在快速增長,我們還要繼續保持初創企業的心態,那種靈活性。

  問:你如何定義“附加值”(premium)?

  李斌:對我來說,附加值不是一個靜態的術語,而是一個隨着時間的推移而變化的概念。對一些人來說,它就是汽車的質量;對另一些人來說,它就是動力。對我們來說,目前有兩個方面:一方面是技術,類似於蘋果這樣的高科技公司所追求的東西;另一方面,我們想為客戶提供額外的服務。世界變化非常快,所以靈活性是新的附加值,這也正是我們的訂閱模式所擁抱的。

  問:要想在全球市場取得成功,應該少不了美國市場吧?

  李斌:只有當我們擁有適合該地區的適當產品和適當服務時,我們才會進入該市場。我們計劃在2025年底之前進入美國市場。

  問:蔚來汽車的下一步計劃是什麼?

  李斌:當前SUV的需求很高,但我們也看到了人們對小型汽車的需求。因此,我們將推出一個子品牌,所提供的汽車型號是為全球大眾市場設計的,價格低廉。

  問:這些車什麼時候上市?

  李斌:兩年內。因此,我們銷售的汽車數量將迅速增加,我們希望到2030年成為世界前五大汽車製造商之一。

  問:蔚來汽車目前處於虧損狀態,什麼時候能實現收支平衡?

  李斌:作為一家初創公司,需要一些時間才能實現盈利。在開發汽車和基礎設施方面,我們已經投入了大量資金,將來也是如此。但我們已經有了相應的計劃,一步一步地贏得利潤。特斯拉花了16年時間才實現盈利。對我們來說,可能要快得多。

媒體報道

      網易新聞  IT 之家  快科技  數字尾巴  新浪科技  CNBeta
(0)
上一篇 2022-10-12 17:28
下一篇 2022-10-12 17:2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