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生智能完成2億元A+輪融資

訪問原網址

文 | 吳睿  編輯 | 彭孝秋

36氪獲悉,智能掃地機器人ODM企業樂生智能近日完成2億元A+輪融資,本輪由達晨財智獨家領投。董事長陳金義向36氪表示,本輪融資將用於修建總部,以及研究和生產基地。

樂生智能2017年成立於東莞,擁有200人的研發團隊和核心技術研發能力,服務客戶數十家,包括格力、海爾、Conga(西班牙品牌)、睿米、雲米等頭部品牌客戶。從訂單金額來��,樂生的國內外客戶各佔一半。過去兩年,樂生的出貨量約有20%的增長,今年預計將達到250萬台。目前,樂生智能有三個廠區合計佔地面積6萬餘平方,員工人數約1500人。去年產值約為13億。

產品線包括智能掃地機器人系列、手持吸塵器系列、地面清潔產品系列、智能塔扇系列、智能寵物產品系列、空氣凈化器系列等。樂生表示,以掃地機為中心,還將針對家庭場景有更多品類擴展。

樂生智能完成2億元A+輪融資

自清潔產品

樂生智能完成2億元A+輪融資

自研激光雷達

樂生智能完成2億元A+輪融資

手持洗地機

去年中宣布上一輪融資時樂生正在自建的PCB貼片廠和注塑廠,目前已投產,接下來將嘗試在總部訂單外獨立運行。智能掃地機的外部供應鏈主要集中在PCB、注塑、馬達和電池上,后兩者專業度較高廠商難以自研,而樂生此舉基本完善了供應鏈中可以自己掌握的部分。陳金義表示,掃地機器人市場已進入紅海的情況下,最大程度上掌握供應鏈,會讓ODM公司面對客戶時有較強的成本優勢。樂生智能預計,這兩個廠今年營業額將達到2-3億。

樂生智能完成2億元A+輪融資

樂生機器人產線

樂生智能的另一特色在於研發能力突出。這是首家推出激光加集成路徑規劃方案和避障算法的公司,在自動集塵技術上有核心突破。具體而言,樂生智能掌握的核心技術包括自動集塵系統、超薄機身靜音除塵技術、掃拖一體、掃拖兩用、懸浮式中掃、無刷電機旋風式強力吸塵系統、脫困防纏繞、SLAM算法、LDS激光雷達等。陳金義表示,公司目前正在研究毫米波雷達的運用,這種雷達相對於單線旋轉激光雷達有更好的定位能力,對於人體移動的檢測也更精準。當然,相對於單個成本200元以上的激光雷達也更便宜。

獨立研發的能力使樂生可以向用戶提供一套完整的軟硬件解決方案,降低客戶進入掃地機市場的難度。36氪了解到,客戶只需要向樂生提供產品外觀ID,最快45天就可以出貨。事實上,ODM提供這種一攬子服務的核心在於技術和平台的標準化和通用性,如果可以在不同產品線、不同的客戶需求間復用,不僅可以保證出貨的速度,更可以使ODM公司具備成為平台的能力,成為各種品牌背後的源頭工廠。

雖然品牌通常會帶來更多關注,以及估值方面的積極影響,但是樂生的目標依然是成為領先的智能清潔領域ODM企業。這其中既有避免與客戶競爭的考慮,同時,在智能家居市場滲透率尚低、卻已經成為紅海的當下,缺乏強研發能力的C端品牌公司與其承擔較長的自建廠房周期,以及燒錢的風險,不如更好地通過和頭部ODM公司進行合作。

掃地機器人經歷過三個產品時代:最開始的陀螺儀慣性導航+視覺方案,典型特質是隨機碰撞,適合面積大、傢具少的家庭;2.0時代,科沃斯、石頭等公司將激光雷達用於掃地機,全球市場在此時出現需求分化,針對硬質地板的掃拖一體機在中國市場大受歡迎。但在這些突破過去之後,掃地機器人已經許久沒有出現革命性產品創新,接下來的技術突破和形態演進會往哪走?

達晨財智投資副總監魯澤元認為,掃地機有着全球需求、低滲透、高增長、空間足這幾個行業特點,而“中國產能、引領行業、供給全球”正在成為行業關鍵詞;同時,掃地機及其對應的智能清潔市場,更是一個“坡長雪厚”的賽道。掃地機的本質是移動底盤+X,其中X既可以是清掃功能,也可以是安防、陪護等功能,掃地機未來的場景拓展也令人期待。好賽道加上中國“智造”的優勢,未來充滿想象力。此外,伴隨着行業格局逐漸清晰,進入漸進式創新階段。依託於灣區的產業優勢和資源,樂生這樣具備強供應鏈管理能力、優秀製造水平、豐富產品經驗和注重研發的ODM企業,將會擁有寬廣的全球終端市場和品牌合作方。

媒體報道

      36Kr  投資界  創業邦

相關事件

  • 樂生智能完成2億元A+輪融資  2022-04-13
  • 掃地機器人品牌「哇力」完成數千萬元A輪融資  2021-05-26
(0)
上一篇 2022-04-13 19:13
下一篇 2022-04-13 20:5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