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妝品牌 MISTINE 完成超2億元 A 輪融資

訪問原網址

文 | 姚蘭

36氪獨家獲悉,新一代國民美妝品牌「Mistine」(蜜絲婷)近日已完成超2億人民幣A輪融資,由凱輝基金領投,益源資本跟投,光源資本擔任獨家財務顧問。本輪資金將主要用於產品研發迭代、完善供應鏈、團隊建設以及品牌推廣。

2016年進入國內市場,融合中泰優勢基因的「Mistine」以“防水防汗、不脫妝”為差異化定位,成功打造包含防晒系列、底妝系列、護膚美容系列、個護系列、眼部系列以及唇部系列在內的“熱帶專研”國民化妝品矩陣,現已成為天貓等電商平台防晒和粉底大類目第一大品牌,“讓消費者自由、安全地探索屬於自己的美”是其品牌理念��

根據官方提供的信息,明星單品「Mistine小黃帽防晒霜」位居天貓防晒類目銷量TOP1,全網銷量超千萬隻,2021年“雙11”期間榮獲天貓進口防晒熱賣榜TOP1,天貓進口防晒加購榜、回購榜、好評榜TOP1;「Mistine藍盾粉底液」上市后即斬獲天貓大眾粉底液TOP1桂冠。

「Mistine」團隊由來自化妝品行業和互聯網行業的資深人士構成,兩位創始人中庄寶霞擁有近20年美妝行業經驗,余飄飄則擁有10年以上互聯網+美妝行業經驗,其餘核心團隊成員分別來自歐萊雅、珀萊雅、阿里巴巴等公司,從業均在10年以上,在產品、運營、渠道、推廣方面經驗豐富。

從防晒和底妝切入,佔領品類心智

伴隨“韓流狂潮”走紅的韓妝在中國市場逐漸失勢已是事實。相反,“重內料輕包材”,且妝容更強調立體感而非“少女風”的泰妝產品,正受到越來越多擁抱多元文化的中國女孩的青睞。

庄寶霞告訴36氪,疫情前,美妝市場的主力用戶群體——Z世代出國的第一站大都選擇泰國,而「Mistine」在泰國已是一個沉澱了30多年、佔據絕對頭部位置的品牌,受益於這波出國旅遊的紅利,憑藉口碑效應得以進一步打開中國內地市場。“但事實上,現在的消費者更關注產品本身帶給TA的體驗,而不是說泰妝很火,就一定使用泰國的品牌,來自於哪個國家反倒不是唯一的購買因素了。”

防晒和底妝是每日護膚化妝必備環節,消費頻次高,容易形成品牌忠誠度,是美妝品牌的最佳切入點。「Mistine」憑藉出色的產品力,完成了品類心智的佔領。具體而言:

  • 防晒產品主打“防晒力”、“清爽感”、“養膚力”和“成膜性”。庄寶霞特別提到,「Mistine」堅持使用環保配方,防晒成分不會造成珊瑚白化。

美妝品牌 MISTINE 完成超2億元 A 輪融資

MISTINE防晒產品系列

  • 關於底妝產品,庄寶霞牽頭「Mistine」與科絲美詩共同成立了亞洲底妝研究所,基於亞洲女性膚質特點和黃金三角持妝體系(控油、持色、養膚),打造專屬亞洲女性的高品質底妝。

美妝品牌 MISTINE 完成超2億元 A 輪融資

MISTINE底妝產品系列

受長期佩戴口罩的影響,越來越多的消費者關注到臉部肌膚問題,為能減少化妝對皮膚造成的傷害,她們更願意選擇兼有養膚功能的美妝產品。無論是防晒,還是底妝,「Mistine」的產品已經具備主流功效,符合“妝養合一”的趨勢,未來將更加註重成分的細分化和專業性,以滿足消費者的精細化需求。

充分發揮中泰供應鏈優勢,保證產品品質和迭代效率

「Mistine」擁有獨具特色的中泰產品研發體系,數據、研發、市場部門以及工廠已實現業務間的高效協同,併合力持續優化包含市場調研、產品立項、配方調試、產品評測在內的全流程效率。

泰方優質供應鏈是產品品質與研發效率的保證。首先,「Mistine」泰國研發負責人擁有哈佛大學PHD學位,具備43年化妝品研發經驗,尤其主攻防晒領域的產品研發,發表了67篇論文,曾獲得5項泰國皇家特別貢獻獎。

其次,泰國公司股東自建工廠,工廠歷史40年+,掌握泰國獨有原生植物成分及其加工工藝;採用日式管理模式,服務過資生堂、POLA等諸多客戶。泰國「Mistine」物流中心Better Land擁有50000平米國際化標準恆溫倉庫,日處理單量5萬+單,日提貨件數達85萬件,較高的物流配送效率滿足泰國本土市場及國際市場的分區配貨。

國內成熟供應鏈則是快速響應市場需求、及時迭代產品的前提。「Mistine」戰略合作國內一梯隊OEM工廠,後者不僅可提供穩定的產能,還會與泰方團隊共創配方體系,從而保證了產品的市場競爭力。

在余飄飄看來,打造爆款,分析自身的優劣勢從而找准賽道是重要前提,剩下拼的才是團隊的綜合能力。

線上線下聯動,升級品牌建設模式

自進入中國市場,「Mistine」便着手搭建品牌團隊,發力新媒體運營和渠道建設。同時,與法國頂級品牌諮詢公司BETC合作完成了品牌形象的重塑。

線上以自建渠道為主,淘系淘外均表現出不錯的運營能力。據公開信息,「Mistine」曾獲得2019年凱度指數中國區消費者十大首選品牌獎、2019年天貓金妝獎國際風尚品牌獎、2019-2021年上海美博會美伊獎、2021年瑞麗伊人風尚美容榜樣人氣口碑防晒大獎等。

「Mistine」一邊布局線上渠道快速切入市場,另一邊也在以潮品渠道為重點,輔以CS、KA和代理商渠道全面滲透線下市場。

通過打通線上線下數據,「Mistine」實現了全渠道的精準化營銷。

以今年3月與“天貓超級品牌日”的合作為例,「Mistine」將一輛具有泰國風情的“追光應援車”開進了四座城市的大學城,在100+所高校中與Z世代用戶進行了極富創意的互動。“再比如年輕人愛喝奶茶,我們也跟時髦的新茶飲品牌做了一些線上線下聯動的跨界合作。” 余飄飄認為,打造品牌有兩個關鍵要素,其一是提供優質產品滿足用戶的功能性訴求;其二是策劃創意活動引發用戶的精神共鳴。

市場上的美妝品牌呈現出的多是優雅或者“少女風”的形象,而「Mistine」來自熱帶,其“健康動感”、“積極樂觀”的特質是與生俱來的。后疫情時代,「Mistine」希望通過產品和品牌活動,能在比較沉悶的生活當中為消費者帶來一些正向的價值理念。

美妝品牌 MISTINE 完成超2億元 A 輪融資

MISTINE“追光應援車”

投資人觀點

凱輝基金合伙人馬駿:Mistine在中國這兩年的飛速發展得益於創始團隊對美妝護膚賽道的深刻理解與豐富的操盤經驗,本地化的運營團隊和沉澱了34年的熱帶基因的品牌互相融合,以及對產品品質的追求以及紮實的研發能力。凱輝也將充分藉助生態圈內產業資源陪伴Mistine基業長青。

益源資本合伙人,前雅詩蘭黛董事總經理沈祥梅:Mistine雖然是泰國國民品牌,但中國團隊具有創業公司的DNA,對市場反應迅速,同時又有理性的財務管理理念。兩個特性的完美結合為集團的國際化長期發展墊下堅實基礎。雖然外部環境甚囂塵上,公司團隊仍能保持清醒,而不是玩燒錢的流量打法。這樣務實的精神反而讓公司在競爭激勵的市場脫穎而出,併產生優秀盈利和現金流,回歸了商業本質和企業家初心。我們很榮幸可以和Mistine團隊為伍,開啟品牌中國之旅的下一段華彩篇章,為中國的美妝市場帶來熱帶青春的美麗能量。

光源資本董事總經理薛敏:長期來看,我們堅信國內美妝市場還有很多品牌成長的機會。Mistine從防晒霜和粉底液這兩個品類突圍競爭激烈的美妝市場,紮實的產品力打出了泰式彩妝防油抗汗的特性。霞姐和飄飄團隊擁有全面複合的能力結構,有非常好的國際化視野和長期戰略眼光,同時又能篤行不怠、穩紮穩打,這也使得Mistine一直擁有健康的增長模型。我們很高興能助力Mistine完成融資,並一路見證她不斷取得新成就。

媒體報道

      36Kr  投中網

相關事件

  • 美妝品牌 MISTINE 完成超2億元 A 輪融資  2022-03-25
  • ONLY WRITE獨寫完成4500萬元A輪投資  2021-11-01
  • “玩美移動” 獲高盛領投5000萬美元C輪融資  2021-01-07
  • 達達集團、京東美妝、悅詩風吟宣布達成戰略合作  2020-12-07
  • “美業新玩家”唐美智和完成千萬級融資,藍鷹基金領投  2020-11-23
(0)
上一篇 2022-03-25 12:50
下一篇 2022-03-25 12:5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