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貨運或裁員70%,逐步收縮已有業務

訪問原網址

滴滴貨運或裁員70%,逐步收縮已有業務

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記者 | 伍洋宇

滴滴貨運似乎註定成為第二個“橙心優選”。

此前有媒體報道,今年2月,滴滴做出總體裁員20%的決定,並將指標分配到各職能和業務線,但在具體執行中,每個部門流失的人員並非僅有20%。

一名滴滴貨運員工告訴界面新聞,從去年11月到本月底,滴滴貨運整體裁員比例遠超20%,或將達到70%。原本定於去年7月實施的開城計劃全部停止,已有業務的城市逐步關停,或將收縮至僅有1-2個城市維持運營。

界面新聞就上述消息向滴滴方面求證,截至發稿尚未獲得置評。

滴滴貨運於2020年6月在杭州和成都兩地率先上線,成立至今不足兩年。

滴滴貨運或裁員70%,逐步收縮已有業務

在內部架構上,滴滴貨運目前為城市運輸與服務事業群下屬事業部之一,負責人為趙輝。貨運事業部又分為貨運一部和二部,一部負責人“三豐”(花名),二部負責人“發哥”(花名)。 

據了解,一部主要負責“計劃業務”,即對接橙心優選的運輸業務;二部則對應“非計劃業務”,對標貨拉拉、快狗打車等同城貨運賽道。 

滴滴貨運大裁員的序幕並非剛剛拉開。據界面新聞記者了解,滴滴貨運裁員可以追溯到2021年11月,首當其衝的是各個城市的外包團隊,以BD人員為主,至12月開始涉及自有團隊,每個城市大約有1-2人被裁。

去年12月底至今年1月初,由於橙心優選業務停滯,貨運一部除產品研發等少數崗位外幾乎全員被裁,人數在幾百人左右。 

今年2月中下旬,也即年後,貨運二部開始更深層次的裁員。滴滴貨運內部將業務大體分為北京大區、東北大區、中西大區、華南大區和華東大區(業務部不同分法不一致)。貨運二部首先從各個大區中尚未開城的籌備團隊下手,再到已經開城但仍維持運營的團隊。

根據前述滴滴貨運員工的判斷,截至目前,其整體裁員比例大致接近社交平台上所傳的70%。 

按照滴滴貨運的計劃,其未來走向極有可能與橙心優選相似,已開城但運營情況不良的城市逐步關停,目前運營情況相對理想的杭州和成都可能還將維持一段時間。此外,“瘦身”之後的杭州總部也將搬回北京。 

作為需要補貼燒錢爭奪份額的業務種類,社區團購和滴滴貨運曾為滴滴撐起一部分市值。不過就同城貨運賽道而言,根據弗若斯特沙利文2020年公布的數據,貨拉拉佔據超50%的市場份額,快狗打車約為5.5%,滴滴貨運作為後來者要站穩腳跟還有一場硬仗要打。

然而自去年上市受阻並接受審查以來,滴滴的發展思路已經逐步轉向求穩。結合2021年三季度營收環比下滑,以及網約車市場份額被報道由90%下降至70%的境況,高估值儼然不再是滴滴當下最迫切的需求。加之全球市場範圍內中概股估值大跌,互聯網大廠都在“去肥增瘦”、“開源節流”,滴滴作出上述決定並不難理解。 

需要指出的是,兩項業務收縮還不足以影響滴滴 

根據滴滴去年6月提交的招股書,2021年第一季度,其中國出行業務、國際業務和其他業務營收分別為392億元、8.04億元、21億元,中國出行業務營收佔比高達93%,其他業務則包含社區團購、貨運、共享單車、自動駕駛和金融服務。

對於這次裁員,內部的共識是滴滴要將子彈留給主營業務網約車和未來的增長引擎——造車和自動駕駛。另外,內部傳言稱滴滴貨運在大撤退的間隙,還將挪騰重要位置給橙心優選的核心團隊。

至於為什麼要將滴滴貨運交給另一個所負責業務幾近關停的負責人,不少員工表示疑惑。在他們眼中,滴滴內部素有派系文化,這也許與核心高管和負責人之間的信任基礎較深有關。不過這一傳聞暫時沒有具體動作可以證實,人員交接工作可能要等到三月後。

儘管裁員幅度較大,滴滴內部情緒反彈沒有外界想象中的那麼嚴重。

“拿到了去年的年終獎,也拿到了N+1(賠償),整體的賠償相對來說是平均值以上。”前述員工表示,“還算比較人性的。”

媒體報道

      界面

相關事件

  • 滴滴貨運或裁員70%,逐步收縮已有業務  2022-03-21
  • 貨運平台滿幫集團即將赴美IPO  2021-04-09
  • 滴滴貨運新開北京等11城,錄音等功能全覆蓋  2021-04-08
  • 滴滴貨運融資獲7倍超額認購,擬進一步上調融資額  2021-01-13
  • 滴滴貨運正尋求3億至4億美元首輪融資  2020-12-18
(0)
上一篇 2022-03-21 22:49
下一篇 2022-03-21 22:4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