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本大增,核心業務利潤率全線下滑,惠達衛浴盈利繼續退步

訪問原網址

成本大增,核心業務利潤率全線下滑,惠達衛浴盈利繼續退步

圖片來源:公司官網

記者 | 鄭小琳

4月14日晚間,惠達衛浴(603385.SH)交出了一份“增收不增利”績單。

財報顯示,2021年惠達衛浴實現營收38.93億元,同比增長20.98%;歸母凈利潤2.35億元,同比下降23.44%;扣非凈利潤1.57億元,同比下降38.05%

資料顯示,惠達衛浴始創於1982年,位於河北省唐山市,由衛生陶瓷起步,並逐步向全品類衛浴產品延伸,產品主要包括衛生潔具、陶瓷磚和整體廚衛。

分產品來看,2021年惠達衛浴衛生陶瓷業務收入為19.35億元,同比增長15.57%,佔主營業務收入的比重為50.41%。其中智能衛浴的收入為4.09億元,同比增長44.59%;整體廚衛的收入為8559.44萬元,同比增長233.27%。

從業績來看,過去一年,惠達衛浴的智能衛浴和整體廚衛業務增速顯著,成為新的業績增長點。不過,儘管營收向上,但公司整體業績仍陷入“增收不增利”的窘境。

成本大增,核心業務利潤率全線下滑,惠達衛浴盈利繼續退步

據界面新聞了解,惠達衛浴業績“增收不增利”最早可以追溯到2020年。2018年-2019年,惠達衛浴實現收入分別約29億元、32.1億元,歸母凈利潤分別約2.38億元、3.29億元。

直到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響,惠達衛浴凈利增速首次出現下降。財報顯示,2020年惠達衛浴實現收入為32.18億元,同比增長0.24%;實現歸母凈利潤為3.07億元,同比增長-6.58%。

2021年,惠達衛浴“增收不增利”的跡象變得愈發顯著,公司在營收同比增長20%的基礎上,扣非后凈利下滑近四成。

惠達衛浴在年報中直言,凈利下滑主要系毛利率同比下降3.67個百分點、費用同比增長22.48%所致。

財報顯示,除了其他業務毛利率同比增加1.21個百分點,公司核心主業的毛利率均在全線下滑。

2021年惠達衛浴衛生陶瓷、浴缸淋浴房毛利率分別為28.91%、23.12%,同比減少5.9個百分點、1.8個百分點;牆地磚、五金潔具、浴室櫃分別為20.26%、35.43%、29.69%,同比減少0.16個百分點、0.19個百分點、0.35個百分點。

對於毛利率的下滑,惠達衛浴表示,“主要系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同比升值使出口業務毛利下降、同期享受社保減免、燃料動力價格同比上漲智能家居(重慶)試生產等因素影響所致。”

作為主營衛浴產品的行業,惠達衛浴產品涉及的泥原料、釉原料、聚丙烯、銅材、原紙和木材等原材料價格有所上漲。

因此,2021年,在原材料、人工、運輸費等成本上漲的情況下,惠達衛浴營業成本也有所上漲。

財報顯示,公司衛生陶瓷、浴缸淋浴房、牆地磚、五金潔具、浴室櫃的營業成本同比增長26.02%、39.95%、40.78%、22.42%、23.66%,公司營業成本增速均高於營收增速。

業內人士認為,過去一年,在能耗雙控的政策背景下,國家對化工類企業環保要求更加嚴格,由此導致中小企業或因環保未達標而無法開工,最終對行業供應端形成影響。

不僅如此,放眼行業,2021年,受上游原材料漲價影響,多家衛浴企業已相繼啟動產品漲價。

例如,去年7月,漢斯格雅中國宣布部分產品向上調價5%;去年9-10月,東鵬控股、新明珠集團、箭牌家居相繼宣布,由於原材料價格漲幅巨大宣布漲價。

據了解,惠達衛浴在去年並未發布漲價通知。但業內人士認為,“在原材料方面,部分企業可以通過遠期合同和套期保值來鎖定成本價格,以此降低原材料漲價對生產經營的影響。”

眼下,在原材料價格仍處於高位的趨勢下,惠達衛浴“增收不增利”困境在短期或難得到改善。

媒體報道

      i黑馬  界面  搜狐
(0)
上一篇 2022-04-15 17:26
下一篇 2022-04-15 17:2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