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求多輛訂單客戶承諾不轉賣,特斯拉涉嫌侵犯車主合法權益

訪問原網址

要求多輛訂單客戶承諾不轉賣,特斯拉涉嫌侵犯車主合法權益

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 實習記者 李紫晴

近日,特斯拉要求消費者簽署“不轉賣函”事件在網絡上持續發酵。文件中明確指出,一次或多次累計下單購買多台特斯拉車輛的車主需要簽署這份承諾函,承諾一年內不得向第三方轉售,違者按車輛開票價20%支付違約金。 否則特斯拉有權限制違約車輛綁定賬戶變更以及超級充電等服務。

特斯拉方面承認確有此事,並稱正常下單購買車輛的客戶不受影響。

要求多輛訂單客戶承諾不轉賣,特斯拉涉嫌侵犯車主合法權益
圖片來源:微博

進入3月以來,特斯拉已經連續四次上調產品售價,Model 3、Model Y各版本車型均有涉及,漲價幅度最高達到了3萬元。

針對本次要求消費者簽署不轉賣承諾,起因是特斯拉認為部分客戶一次或多次累計下單購買多輛特斯拉汽車,提車后再轉賣給他人,賺取差價。

除漲價外,提車周期也變得越來越長,這不僅給購買者帶來了不佳的消費體驗,也讓一部分人似乎看到了投機的空間。

要求多輛訂單客戶承諾不轉賣,特斯拉涉嫌侵犯車主合法權益

在某知名二手交易平台上,界面新聞記者輸入“特斯拉”后,出現的價格從5000至8000元不等,賣家銷售的實際上是特斯拉汽車提車權。

由於特斯拉的銷售規則,准車主如果付了定金,此後該車價格如果上漲,車主支付的費用不會受到影響;但如果售價下降,車主依舊可以按照更低的新價格提車。這種加價轉讓提車權的行為或將面臨各種糾紛。

知情人士向媒體透露上述承諾函針對的是一次性或一年陸續購買多台車的人,對常規客戶沒有影響。此舉應該是為了防止黃牛訂車加價轉賣衝擊特斯拉直營模式。

關於特斯拉是否有權利讓消費者必須簽訂承諾函,北京權佑律師事務所執行主任林麗鴻表示,該車企限制購車人不得轉售所購車輛的條款不合法。

根據《民法典》第二百四十條的規定:動產所有權人依法享有佔有、使用、收益和處分的權利。購車人通過買賣合同取得車輛的所有權,有權對車輛進行轉讓的處分行為。

特斯拉採取的直營銷售模式使它可以直接面向消費者,掌握了銷售渠道也就意味着掌握了定價權。今年以來, 由於原材料漲價導致動力電池價格上漲,以及芯片供應困難,新能源車企紛紛通過漲價來緩解成本壓力。

價格的上漲趨勢讓“黃牛“看到了囤積電動車訂單的客觀利潤,也是特斯拉此次要求消費者承諾不轉賣的直接原因。

進入3月以來,除特斯拉四次漲價外,比亞迪、小鵬、歐拉及威馬等新能源品牌都先後宣布了漲價。

 

 

 

媒體報道

      界面

事件追蹤

  • 2022-03-21  要求多輛訂單客戶承諾不轉賣,特斯拉涉嫌侵犯車主合法權益
  • 2021-07-10  特斯拉維權女車主再發聲:最關鍵數據仍沒有
  • 2021-05-12  溫州失控車主再發聲:剎車失靈無法檢測,勸人遠離特斯拉是行善
  • 2021-05-10  特斯拉陶琳建議加強車主學習教育
  • 2020-09-23  特斯拉遭遇全球性宕機,部分已恢復連接
(0)
上一篇 2022-03-21 22:49
下一篇 2022-03-21 22:4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