態創生物連續獲得4輪融資

訪問原網址

近日,合成生物學企業「態創生物」表示完成數億元A+輪融資,由IDG資本領投,君聯資本等跟投。本輪融資將主要用於新管線的研發、生產,包含大宗商品新材料、醫藥中間體等產品的研發和規模化量產

自2021年2月註冊成立至今,態創生物已完成來自九合創投、真格基金、君聯、IDG等機構的4輪融資。目前,公司表示正處於融資靜默期。

之所以得到多家一線機構的認可,態創生物創始人張志乾(2021福布斯“30 under 30”)告訴36氪:“除了合成生物學發展大勢的加成,核心在於態創解決了多種合成物質的量產問題:小分子肽、赤蘚糖醇等幾十種物質已實現量產;在售物質約30種,目前集中於消費品等添加領域。”

據張志乾介紹,態創生物2021年收入近億元人民幣,預計2022年可完成數億元的營收。

創業歷程

儘管態創生物創立時間不久,但早在2017年時,張志乾就自建實驗室,研究“生物製造量產”的課題。作為中山大學臨床醫學的八年制博士,入學后張志乾便開始參與實驗室的基礎性研究,“做了兩年多之後,我開始接觸合成生物學,意識到通過合成生物學,可以發現新的機理,在一定程度上調控生物,這讓我更加地興奮。”

後續,張志乾將研究方向聚焦在合成生物學,參加iGEM(國際基因工程機器大賽),獲得金獎、最佳治療獎等之後,又去耶魯大學訪學。“當時,做物質合成和調控的其實很多,但有一個問題大家沒有集中地解決,那就是:在實驗室合成的物質,能不能大規模量產;工業量產時,在效率和功能上的優勢是否顯著?”

帶着這些問題,張志乾和實驗室團隊嘗試系統地解決“從實驗室到工廠”的轉化問題。“運營實驗室的三年多,花了有200多萬元。一開始我們也沒有想創業,後面因為很看好自己的技術,所以想大膽嘗試下,把公司給做起來。”

既然最初的導向就是量產、商業化,在選品時,態創將着眼點先放在了美妝、食品飲料、家居清潔等消費品領域,並選擇了功能結構比較豐富的“小分子肽”切入。相比於大宗商品的開發,消費品添加物質的研發周期較短、起量速度快,能夠為企業貢獻穩定的現金流。

在推廣銷售合成生物學產品過程中,張志乾發現,對客戶來說最直觀的標準還是物質的性能、質量。“態創通過合成生物技術生產的肽類原料,活性方面比傳統化工合成的提高了一倍,這也是客戶優先選擇的原因。”

在新品研發上,態創分為外源研發、內源研發,前者通過與高校教授等研發人員合作,將實驗室里成熟的合成技術推進到量產環節,加速科研轉化的效率;單獨依靠公司力量開展的內源性新品開發,“基本上本年內能夠完成,我們同時會排幾條管線,一年會有十幾種物質同步在做。”張志乾告訴36氪。

技術平台與規模化量產

談及研發的技術平台,張志乾強調了兩個模塊:平台型的菌株庫和元件庫,以及高通量的微流控平台。

具體而言:通過基因編輯技術改造、測試菌株,組建綜合的菌株庫,“當外界輸入一個相對成熟的合成物質時,我們可以直接在菌株庫中做適應性的調控和篩選,獲知在什麼條件下,態創能更好地生產這一物質。”態創的基因元件庫,區別於單一的元件庫,做了多種組合,以讓基因表達得更好、解決底物抑制等問題。

另外,態創與高校學者合作開發了液滴式 微流控平台,基於此,“篩選通量可以達到10億次/天,能夠讓我們在短時間內,從大樣本中篩選出優勢菌株,”張志乾表示。

從實驗室研發到工廠生產,裡面還有很多要摸索的細節,比如菌株密度、分離純化的工藝、膜分離技術,乃至合成物晶型等。一開始,態創生產小分子肽是公斤級別的規模,這也使得團隊能夠自建工廠、小規模生產。

“我們拿到第一筆錢后,就想辦法解決場地、設備等問題,用2個月把工廠建了起來。從成立至今,態創的工廠建設沒有間斷過,現在拓展到萬噸產能。”張志乾講道,得益於起步時選品比較好,原料管理、生產管理等組織工作並不複雜,產品量產有了好的開端,為公司貢獻了穩定的現金流。在拓展代糖等千噸級別品類時,資金、管理經驗等要素更為齊備。

商業化方面,態創選擇了兩種拓展方式,除了自建市場團隊外,其嘗試與細分領域、具備強渠道資源的銷售合作,建立子公司,共同拓展單個品類的市場。目前態創的團隊規模約80餘人,其中研發人員約30人左右;預計2022年底,除工程人員外,團隊將拓展到170-200人左右。

張志乾認為,公司發展的中短期目標是:把已有的合成物質做大、應用領域拓寬。態創接下來要拓展大宗商品的新材料,也是因為大宗商品能夠在更大範圍,影響產業和民眾日常的生活。未來希望“態創能把自己做成一個開放式的平台,能夠和更多的產業方去合作,也能夠讓學術界使用到我們的平台型技術和菌株庫元件庫,如企業堅持的萬物生長理念,未來一起讓更多的東西是通過生物‘長’出來的而不是傳統工廠‘制’出來的。”

媒體報道

      36Kr  36Kr  鈦媒體  創業邦

相關事件

  • 態創生物連續獲得4輪融資  2022-03-14
  • 上海臻格生物技術有限公司完成1億美元C輪融資  2022-01-12
  • 柏垠生物完成天使輪融資,五源獨家投資  2021-12-16
  • 金仕生物獲超3億元C輪融資,紅杉中國領投  2021-11-19
  • 欣貝萊生物完成千萬元pre-A輪融資,凱泰資本領投  2021-09-30
(0)
上一篇 2022-03-14 19:45
下一篇 2022-03-14 19:4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