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基站標準統一化或打破行業格局

訪問原網址

在對全球通信網絡起到支撐作用的移動通信%ignore_a_1%建設領域,開始出現使多家廠商的設備標準實現通用化並進行自由組合的動向。由於可縮短基站的工期,並且有望削減成本,日本NTT docomo和英國沃達豐將採用這一模式。5G要想進一步普及,提高基礎設施建設效率非常重要。

把多家廠商的設備組合在一起的機制稱為“Open RAN”(開放式無線接入網)。這也是2022年MWC世界移動通信大會的主題之一。在基站領域,中國華為、芬蘭諾基亞、瑞典愛立信3家企業擁有約8成市場份額。如果Open RAN普及,這種格局有可能會被打破。

沃達豐1月開始在英國南部啟用Open RAN基站。這是首次在歐洲進行大規模商業運營。天線由日本NEC提供,進行無線控制的軟件由韓國三星電子提供。沃達豐表示,Open RAN“將加快5G推廣速度。可輕鬆添加新功能,也能迅速解決停電等問題”。該公司計劃把這種基站推廣到歐洲和非洲。

以往的基站因廠商不同,設備標準也不一樣。通信企業訂購基站時,比如生產商是愛立信的話,往往會由愛立信統一準備同一標準的天線和系統,使用這些設備來建設基站。通信企業和生產廠家共同磋商技術參數,敲定細節,建設一個基站需要花費半年左右的時間。

5G基站標準統一化或打破行業格局

而在Open RAN架構之下,雖然天線和系統分別使用不同廠家的產品,但通過統一信號方式和傳輸標準等,可在同一基站上使用。通信企業可以減少與特定基站廠商共同敲定設備詳細技術參數的時間等。因此“基站的工期有望縮短到3個月左右”(日本的大型通信企業)。有觀點認為,通過價格競爭,可以減少基站建設費用,“設備的維護保養成本也會減少1成”(日本國內的大型機電企業)。

建設基站時,需要針對不同頻段採購不同種類的設備。與從一家企業採購相比,從多家企業採購更能靈活地買齊設備,基站建設速度也會加快。

5G基站標準統一化或打破行業格局

日本企業當中,NTT docomo在2月28日世界移動通信大會開幕之際,宣布將為海外通信企業提供可進行Open RAN連接實驗的環境。該公司在神奈川縣橫須賀市的研發基地建設了專用實驗設施。將把docomo準備的不同廠商的設備組合在一起,驗證基站的性能和連接效果,海外企業可以遠程參與實驗。docomo還設想與海外通信企業共同驗證和開發,把設備面向海外市場銷售。

此外,KDDI將於2022年度內在部分地區引進以Open RAN架構建設的基站。基站將採用富士通的天線和三星的軟件。軟銀加入了制定Open RAN標準的業界團體,正在大力進行技術驗證。

據美國調查公司ABI Research預測,2030年Open RAN市場規模將擴大至2021年的15倍,達到300億美元。愛立信和諾基亞也在大力發展Open RAN,競爭將越來越激烈。

5G基站標準統一化或打破行業格局

在2021年的世界移動通信大會上,使用通用硬件和軟件構建基站的“虛擬化”技術備受關注。Open RAN可通過組合不同廠商的軟件,為基站添加功能,因此也可以用於“虛擬化”領域。

據愛立信預測,5G用戶最早將於2022年內突破10億人,到2027年將達到44億人,5G將佔到全球合約的一半。5G將成為遠程醫療和自動駕駛等新一代技術的基礎設施,有可能會隨着“元宇宙”的擴大而更加貼近人們的生活。包括非洲等的新興國家在內,預計5G需求將會增加。通過Open RAN來提高基站建設效率將成為5G普及的關鍵。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巴塞羅那 佐竹實,平岡大輝

本文來自微信公眾號“日經中文網”(ID:rijingzhongwenwang),作者:日經中文網,36氪經授權發布。

媒體報道

      36Kr

相關事件

  • 5G基站標準統一化或打破行業格局  2022-03-08
  • 工信部:我國已建成5G基站85萬個,5G行業應用創新案例超1萬個  2021-06-07
  • 研究機構:中美韓三國 5G 用戶已達 3.15 億  2021-03-09
  • 我國5G建設快速發展資費水平持續下降,5G流量單價兩年降46%  2021-03-01
  • 聯通上半年5G資本開支126億,占其預估全年5G開支36%  2020-08-12
(0)
上一篇 2022-03-08 14:22
下一篇 2022-03-08 14:2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