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靈量子完成Pre-A+輪融資

訪問原網址

創業邦獲悉,在完成數億元Pre-A輪融資3個月後,國內首家光量子計算公司「圖靈量子」18日又宣布完成了第三輪Pre-A+輪融資。本輪融資由元禾原點領投,無錫濱湖國投等國內知名投資機構參與,老股東君聯資本、琥珀資本等持續加碼。所融資金將主要用於打造光量子計算與智能產業化應用生態。

至此,成立不到一年的圖靈量子,已經完成三輪大額融資,累計融資額過5億元。一家初創的公司為何能夠在硬核科技賽道上一路快跑、備受青睞?

 芯片自主入選未來獨角獸榜單

圖靈量子成立於2021年2月,成立不到一年已完成了從實驗室邁向產業化的過程,形成了完整的市場化產品體系,在光量子芯片、專用光量子計算機、光量子測控系統、光量子EDA軟件和量子云平台等方面已實現國際領先技術優勢。已發布的核心產品包括全系統集成的商用科研級專用光量子計算機—TuringQ Gen 1、三維光量子芯片及超高速可編程光量子芯片等,自主研發的首款商用光量子計算模擬軟件 FeynmanPAQS日前也開始試商用,彌補了國內光量子EDA領域技術和產品的空白。

目前,圖靈量子已啟動國內第一條光子芯片中試線建設,兩年內有望建成專註於新一代信息技術需求的光子芯片前沿研究和產業化支撐平台,公司技術團隊已具備從設計、流片、封測,到系統集成和量子算法應用的全鏈條研發能力。憑藉“硬核”實力,「圖靈量子」作為唯一一家量子計算領域創新企業入圍2021年度創業邦100未來獨角獸榜單。

 

圖靈量子創始人金賢敏教授稱,科技自立自強不僅是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同樣也是企業的立身之本,關鍵核心技術必須要掌握在自己手上,真正實現自主可控,擺脫被“卡脖子”的困境,形成技術壁壘和護城河,才能成為真正的硬核企業。

圖靈量子從成立之初,就堅持走自主研發的道路,以光量子芯片為核心,致力於從研發專用光量子計算機並逐漸過渡到大規模通用光量子計算機,同時力推量子計算賦能百業,技術路線圖既腳踏實地又志存高遠,目前在科研團隊規模和技術實力上已可與國際同行一較高下。

量子計算近一年全球融資總額27億美元

2021年是量子計算備受矚目的一年,更是被業界稱為“光量子計算元年”,多個最大單筆融資均投給了光量子路線。知名前沿科技諮詢公司發布的報告顯示,2021年量子科技公司完成融資共計49筆,全年融資總額近32億美元,這一數字是2020年的3倍多,其中,量子計算公司包攬了42筆,融資總額26.91億美元。國際數據公司 (IDC)預計,全球量子計算市場將從2020年的4.12億美元增長至2027年的86億美元,年複合增長率達50.9%。

量子領域的新發現、新理論、新技術密集湧現,“第二次量子革命”開闢出一條新的科技和產業賽道。隨着摩爾定律逐漸到達極限,蘊含超強算力的量子計算,有望作為下一代顛覆性技術,成為第四次工業革命的重要推手。量子計算行業目前雖然處於產業化起步階段,但產業鏈已經初具雛形,風險資本、政府機構和科學界對量子計算的投入激增。近年來,量子計算領域突破性創新接連不斷湧現,量子技術成為世界主要科技強國的國家戰略,國內外資本持續投資量子計算賽道,國外一些初創量子計算企業也開始相繼上市。

2022年啟動全球招聘

在產業發展一路快跑的同時,圖靈量子亦備受資本青睞。成立僅一年,即實現三輪大額融資,在完成數億元Pre-A輪融資3個月後,又完成了Pre-A+輪融資,元禾原點、無錫濱湖國投等國內知名投資機構紛紛參與,君聯資本、琥珀資本等老股東持續加碼,所融資金將主要用於打造光量子計算與智能產業化應用生態以及繼續引進高端人才。

圖靈量子其核心團隊均來自牛津大學、帝國理工學院、中科院、清華大學、上海交通大學、復旦大學等國內外頂尖學府和科研機構,是國內目前唯一同時具有芯片製備、量子計算、光子計算、人工智能技術的團隊。在光量子計算領域,公司從競爭力、Know how、工作風格和戰略布局等方面都已躋身世界第一方陣前列。

金賢敏教授表示,在20世紀40-70年代計算機技術初步發展時期,基本上只有歐美數國活躍的身影;在量子計算這新一輪科技浪潮中,中國已經具備一定的實力和研究成果並在光量子計算方面表現出領先優勢。中國正以積極主動、昂然向上的姿態參與到前沿科學的國際競爭合作中,作為當代的中國科學工作者,深感幸運亦倍受激勵。此次啟動全球招聘計劃,期待能夠引進一百餘名科學家和工程師加入圖靈量子,一起推動量子計算產業的發展。

圖靈量子全棧技術能力優勢明顯

本輪融資領投方元禾原點管理合伙人費建江稱,數據規模的不斷擴大帶來對算力需求的激增,與算力供給之間的供需關係失衡會越發明顯,量子計算會是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基礎科技。量子計算已經進入了NISQ(Noisy Intermediate-Scale Quantum,含噪聲的中等規模量子)時代,在解決某些應用領域時的量子優越性能夠很清晰地體現出來,並將逐步商業落地。量子計算技術的發展更講究團隊全棧技術的儲備,看好金賢敏教授及其團隊在光量子領域的全棧技術能力。元禾原點熱衷於前沿科技的早期投資,期待與團隊一起在量子計算浩瀚天際中迎接QPU(Quantum Processing Unit,量子處理單元)時代到來。

圖靈量子往期報道:

融資丨國內首家光量子計算公司「圖靈量子」獲數億元Pre-A輪融資,君聯資本領投

媒體報道

      36Kr  創業邦  投中網

相關事件

  • 圖靈量子完成Pre-A+輪融資  2022-02-28
  • 圖靈量子完成數億元Pre-A輪融資,君聯資本領投  2021-11-10
  • 圖靈量子完成近億元天使輪融資,聯想之星領投  2021-05-07
(0)
上一篇 2022-02-28 19:07
下一篇 2022-02-28 19:0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