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機器人「不停科技」數千萬元天使輪融資

訪問原網址

文|潘瀟雨

編輯|彭孝秋

36氪獲悉,國內領先的2B美食機器人RaaS服務商(Robot as a Service)「不停科技」已於近日完成數千萬元天使輪融資,本輪融資由惟一資本領投,漢能創投、九派資本跟投,後浪資本擔任獨家財務顧問。

美食機器人最近出圈的一次是在北京冬奧會上,成為了國內外運動員和媒體關注的熱點。30年前的日本飲食市場,正是有了壽司機器人,才推動了平價壽司/迴轉壽司在日本普及,乃至走向全球,現在壽司機器人的普及率已達到90%。

「不停科技」CEO陳銳認為:機器人替代人工降本增效僅僅是起點,在新的軟硬件終端上,將會誕生嶄新且顛覆式的飲食場景,這場飲食行業的變革,將不亞於當年的新能源車和電子煙。

而現在的中國飲食市場,與三十年前的日本市場有諸多類似:餐飲連鎖化進程開始啟動,頭部餐企密集IPO,中餐品牌嘗試出海走向全球,而傳統依賴藍領廚師的方式顯然無法支撐這樣的趨勢。同時,預製菜和央廚在蒸炸燉煮等菜品上提供了部分解決方案,但無法滿足“新鮮食材”“現炒”“好吃”等炒菜的核心需求。

因此,美食機器人無論在國內應用還是全球出海,都有極大的空間。按照國內1000萬餐飲商家,海外200萬適用餐廳測算,2B的美食機器人市場規模可達13000億元。而2B美食機器人在過去十餘年,經歷了傳統設備商時期和創業公司各種路線嘗試時期,陳銳認為,2022年到2026年將是行業快速發展的黃金五年。

在巨大的市場機會下,基於對飲食行業的深刻洞察和對用戶使用場景的理解,不停科技在美食機器人上運用了“硬件+內容”的產品路線。

美食機器人「不停科技」數千萬元天使輪融資

不停科技產品

首先是硬件產品,不停科技推出的Botin Robot,重點關注場景級的用戶體驗和產品可靠性。在硬件設計上,摒棄了以往機械臂等方案,採用的設計在保證出菜效率的同時,提升可靠性並降低BOM成本。

其次是軟件系統,不停科技打造了Botin Gallery軟件內容平台作為機器人的“大腦”。與Botin Robot共同組成了軟硬件終端,使美食流程得以數字化呈現,實現數字美食創作,跨越時間和地域限制的復刻。

最後是不停科技打造的線上機器人Botin Bota,可以實時分析餐飲門店的運營數據,為其精細化運營提供指導意見。通過Botin Robot+Botin Gallery+Botin Bota的組合,不停科技可以為客戶提供口味整體解決方案。

“餐飲本身是個大市場,中餐炒菜類場景在其中至少佔據了半壁江山。並且,未來大部分炒菜類場景都可以應用美食機器人。所以,‘硬件+內容’將是必由之路。對於各家的考驗,也將集中在軟硬件產品能力的搭建,內容生態的豐富度,以及極致的用戶體驗和可靠性上。”陳銳表示。

團隊方面,不停科技核心團隊主要來自港科大、Georgia Tech、RPI、清華大學、華中科大等世界知名學府。核心成員曾是KPMG、美團、Intel、魔笛等高管,且過半數為相關行業連續創業者,深耕飲食行業7年,在機器人、餐飲、互聯網等行業有多年成功創業和實戰經驗。

美食機器人「不停科技」數千萬元天使輪融資

不停大師系列

作為本輪投資方,惟一天使基金創始合伙人鄭連發表示:“不停科技專註美食機器人產品,致力於讓美食行業智能化升級成為現實。美食機器人在冬奧的應用,代表着技術和產品方案得到了可行性和可靠性的驗證,行業拐點已經到來。不停CEO陳銳諮詢背景出身,且曾獨立開過多家餐廳,對整個行業的演變有很深的理解,核心團隊配置齊全,來自各名校大廠,是非常優秀且多元化的團隊。惟一資本將持續關注科技賦能各行業產業升級,看好機器人在各領域的應用,美食機器人必將成為行業內的新風向標。”

漢能創投管理合伙人王威表示:“我國服務機器人市場保持高速增長。國內餐飲門店基數龐大,美食機器人未來市場空間有望突破萬億元。不停科技擁有用戶餐飲視角出身的跨界團隊,具備強大的軟硬件研發能力、成熟的品牌意識和營銷打法。產品通過機器人解決炒菜執行問題,用豐富的軟件內容賦能菜品生產環節,為客戶提供口味個性化服務。期待不停團隊發揚特有的戰鬥精神,持續迭代硬軟件產品,為更多餐廳帶來業界頂級的服務體驗。”

九派資本執行事務合伙人周展宏認為:“科技創造未來,智能改變生活。在當今數字技術變革和人工智能崛起的背景之下,不停科技以先進製造技術和數字算法的完美結合,能夠極大地改善和提升人們對美食的需求。面對巨大而又多層次的市場,有序逐步推出了符合市場預期的優秀產品和相關服務,實現公司跨躍式發展。”

媒體報道

      36Kr  投中網

相關事件

  • 美食機器人「不停科技」數千萬元天使輪融資  2022-02-28
  • 珞石機器人完成4億人民幣戰略融資  2022-02-07
  • Agility機器人公司推出人形機器人 將在倉庫工作  2021-09-17
  • 從碎片化到標準化,服務機器人“應勢而變”  2021-04-17
  • 中國機器人產值突破千億,首部機器人工業年鑒啟動編撰  2021-04-15
(0)
上一篇 2022-02-28 19:07
下一篇 2022-02-28 19:0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