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礦信託回應接盤恆大部分項目股權:是解決問題最優方案

訪問原網址

五礦信託回應接盤恆大部分項目股權:是解決問題最優方案

記者 | 黃昱

自月初提出不賤賣資產後,中國恆大(3333.HK)為保交樓找到了新的方式。

2月25日,中國恆大發布公告稱,已於當日與光大信託及五礦信託簽訂合作協議,內容關於出售其4個項目股權,信託機構將投入資金以保障項目後續開發建設及保交樓。

通過此次合作,恆大可收回4個項目的部分前期投資款約19.5億元,可化解項目涉及的債務約70.1億元。恆大方面表示,收回的投資款將用於恆大其他項目保交樓及債務化解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此番交易不可以理解成一般的項目出售。

據公告,恆大將保留在項目的財務監督權、銷售共同定價權。當項目實現收益后,除償還信託機構全部投入外,盈餘部分還將用於償還恆大前期資金投入,且信託機構不以股東身份實際參與項目利潤分配。

五礦信託回應接盤恆大部分項目股權:是解決問題最優方案

償還信託機構的投入后,恆大可行使權利要求信託機構以零對價轉讓相關項目的100%權益給自己。若恆大選擇不行使該回購權,相關項目公司將繼續由信託機構管理,信託機構每年可分配利潤的5%給信託機構,餘額則分配給恆大

匯生國際融資總裁黃立沖對界面新聞表示,上述交易等於股權質押的債權融資,是不良資產處置的結構,由信託機構提供資金建成項目以保交樓,然後償還信託機構的投入。“這種路徑是標準的公司出現財務困難后地方政府和場外資金結合來保交樓的結構。”

恆大出售的4個項目股權分別為重慶恆大岱山華庭項目10%股權、東莞恆大悅龍台9.9%股權、佛山鉑睿府項目9.23%、廣深國際文旅城項目10.97%股權,前兩個由光大信託接手,后兩個由五礦信託接手。

事實上,在此次公告之前,上述4個項目的部分股權早已分別由光大信託、五礦信託持有。

天眼查信息顯示,重慶恆大岱山華庭項目的項目公司為重慶黛宸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2021年2月25日,光大信託控股的重慶堃賢企業管理有限公司成為該項目公司新增股東,持股比例90%;而在今年2月光大信託成為東莞恆大悅龍台項目公司東莞市鴻釧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的唯一股東。

佛山鉑睿府項目的項目公司為佛山市順德區盈沁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天眼查最新信息顯示,五礦信託為唯一股東。而據恆大披露,與2月25日,其持有49%的股權,五礦信託持有51%。

廣深國際文旅城項目有一個外界更熟悉的名字,那就是恆大童世界文旅項目,由廣州南沙區恆睿文化旅遊發展有限公司和廣州南沙區恆昌文化旅遊發展有限公司共同持有。今年1月26日,五礦信託已成為恆睿和恆昌的唯一股東。

此次與兩大信託的合作,恆大在確保不賤賣資產及保護公司權益的基礎上,保證了項目正常開發建設。這一合作模式,對推動恆大恢復正常經營、化解債務風險,逐步走出困境具有借鑒意義。

媒體報道

      鈦媒體  鈦媒體  界面

相關事件

  • 五礦信託回應接盤恆大部分項目股權:是解決問題最優方案  2022-02-26
  • 許家印上億豪宅打折出售,為恆大注入超70億資金  2022-01-04
  • 恆大海花島累計投入810億,對需拆除的39棟樓將妥善處理  2022-01-04
  • 恆大財富調整投資產品兌付方案  2021-12-31
  • 許家印:恆大要全面實施現樓銷售,全面壓降銷售規模  2021-10-22
(0)
上一篇 2022-02-26 14:06
下一篇 2022-02-26 14:4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