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最強液氧甲烷火箭 藍箭航天朱雀二號即將首飛

據報道,藍箭航天公司的朱雀二號遙一運載火箭將於2022年12月3日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執行首飛發射!據悉,藍箭航天自主研發的朱雀二號,是中國在研運力最大的液氧甲烷運載火箭產品。

全箭總長49.5米,直徑3.35米,起飛推力268噸,起飛質量216噸,LEO(近地軌道)運載能力6噸,並可通過芯級並聯實現覆蓋各類軌道發射能力。

朱雀二號運載火箭2017年9月立項,至今已完成第一批次火箭技術狀態的研發工作,遙一火箭已出廠並完成低溫加註合練,Y2火箭正在嘉興藍箭航天中心進行總裝。

在此基礎上,藍箭航天研發團隊對第二批次火箭進行了研製迭代和優化改進,使之具備更優的性能和更高的可靠性。

中國最強液氧甲烷火箭 藍箭航天朱雀二號即將首飛

其中,作為第二批次火箭使用的二級主發動機,“天鵲”真空型液氧甲烷發動機(TQ-15A)已於近日在湖州成功完成首次全系統熱試車,試驗時長20秒,起動關機正常、工作平穩。

TQ-15A是國內推力最大的真空型液氧甲烷發動機,真空推力達836千牛,提高9%,真空比沖提高130m/s,推力調節範圍拓寬至55%~110%,且具備三次起動能力,可大幅提升火箭發射任務的適應性。

對比現有80噸+10噸的二級發動機布局方案,它取消了遊動發動機TQ-11,主發動機由不搖擺改為泵前擺,降低了二級發動機系統複雜度,總重量減輕約400千克,推力室進一步增大噴管面積比,並將渦輪排氣引入推力室大噴管進行冷卻,解決了渦輪排氣引起的干擾力問題。

本台TQ-15A發動機為帶伺服機構不帶大噴管狀態,本次試車重點考核發動機系統、總裝和各組合件改進方案的可行性,驗證起動關機時序的正確性,獲得發動機的實測性能數據及工作特性。發動機按預定程序起動和關機、工作平穩,達到了預期設計目標。

中國最強液氧甲烷火箭 藍箭航天朱雀二號即將首飛

中國最強液氧甲烷火箭 藍箭航天朱雀二號即將首飛

(0)
上一篇 2022-10-24 00:31
下一篇 2022-10-24 02:3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