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摺疊,iPad探路?

誕生12年後,iPad終於在一項技術應用上搶先了iPhone。隨着近日入門級iPad 10發布,全系iPad徹底完成了從Lightning接口向USB-C接口的轉向。考慮到歐盟10月初剛剛立法通過的關於統一便攜性電子設備充電接口協議,這被外界認為是蘋果在借iPad給iPhone提前探路。

iPhone摺疊,iPad探路?

圖源:蘋果官網

根據歐盟協議,從智能手機、耳機到數碼相機、平板電腦的所有產品的製造商,從2024年秋季開始都要使用相同的通用充電端口——USB-C,到2026年底,筆記本電腦也要換成USB-C接口。

按照歐盟競爭事務負責人瑪格麗特·韋斯塔格爾的解釋,這一新規是為了減少堆積如山的過時充電器,促進環保事業發展。

但蘋果在“貫徹”歐盟這一環保主張時,打了一個小小的折扣。即便在Apple Pencil 2已經開發出磁吸式無線充電多年後,iPad 10仍然僅支持使用Lightning接口的Apple Pencil 1。為了適配iPad 10的USB-C新接口,蘋果將在Apple Pencil 1中搭配出售Lightning to USB-C轉換器,售價67元。

根據知名蘋果分析師郭明錤預測,2023年的iPhone 15系列有望首次適配USB-C接口,但可能僅限於Pro型號,及至2024年的iPhone 16上市,才會全系配備。

除了USB-C接口,iPad作為蘋果探路石的更大動作,還可能在摺疊屏領域展開。分析機構CCS Insight近日發布的年度預測報告指出,蘋果將在2024年率先用iPad試水可摺疊產品形態,而非外界傳聞的iPhone。這也與郭明錤的某些預測相一致。此前,郭明錤曾指出,蘋果正在測試一款9吋OLED摺疊屏,第一款可摺疊設備可能是iPhone和iPad的混合體,不排除直接以摺疊屏iPad形態推出。

在Android陣營已經推出各類摺疊屏手機將近五年後,本就落後一步的蘋果再退一步,選擇以平板試水摺疊屏領域。在智能手機市場持續不斷的下行周期前面,作為蘋果CEO的庫克,在推出新品上可能正在變得更加保守。

在已經上市發行的摺疊屏產品上,一眾Android廠商的慣常做法都是先手機后平板。位列全球智能手機出貨量第一的三星,在2019年發布首款摺疊屏手機后,今年8月份被爆出將在2023年1月份發布首款可摺疊Galaxy平板電腦。

蘋果之所以反其道而行之,在CCS Insight研究主管本·伍德看來,一方面是高昂的摺疊iPhone可能衝擊現有iPhone產品序列,另一方面如果蘋果在可摺疊手機方面存在任何技術問題,都將招致外部批評者的猛烈攻擊,可能給品牌聲譽造成不利影響。

尤其在全球智能手機正在迎來下滑周期的大背景下,“讓庫克冒着折損營收佔比近半的現金牛業務風險,在iPhone上試水摺疊形態,正變得越發艱難。”IDC分析師唐明說道。根據IDC數據報告,2022年智能手機出貨量預估將減少6.5%至12.7億部。自2021年以來,手機行業已轉向需求受限的市場。

為了填補全球智能手機需求下降可能帶來的營收下滑風險,庫克已經開始對蘋果內部既有業務進行有史以來最大的調整,以廣開財路。

據彭博社8月份的爆料,蘋果正在一改往日廣告推行規則,計劃將廣告擴展到iPhone和iPad等更多領域,以創造新的收入渠道;廣告策略調整之前的3月份,蘋果還被媒體爆出了一項圍繞硬件的全新訂閱服務,即讓訂閱用戶每月只需支付一定的費用,便可以直接使用新發布的硬件產品,類似於iCloud模式,以刺激更多用戶換機。

在可摺疊設備已經成為既定發展趨勢之下,不想在iPhone上承擔風險、又不能錯失這波產品設計浪潮的蘋果,拿地位不是那麼重要的iPad試水,就有了更多現實的可能性。

從財報來看,在今年二季度之前,iPad一直是蘋果所有產品類別中唯一實現營收同比下滑的硬件,為了應對供應鏈短缺局面,iPad不得不在優先級上為其他產品讓路。庫克就曾在財報會上多次解釋稱,iPad業務營收的同比下滑,主要是供應鏈瓶頸限制造成的。

此外,通過iPad試水摺疊產品領域,蘋果還能為iPhone提前進行一場圍繞可摺疊生態的大練兵,這既包括摺疊產品供應鏈生態的演練,也包括對摺疊屏軟件生態的開發預演。

截至目前,在iPhone三家OLED屏幕供應商中,僅被爆出三星曾與蘋果洽談過柔性OLED面板合作消息,LG Display甚至尚未有可量產的可摺疊手機屏幕方案落地。這與同一零件尋找多家生產的蘋果供應鏈策略形成了分歧。

根據潮電智庫董事長孫燕飈向字母榜的爆料,京東方也將成為蘋果摺疊屏產品中柔性OLED面板的供貨商之一。而摺疊屏iPad很可能就是檢驗京東方產品實力的一場實戰。

除此之外,維信諾、華星光電等已向Android摺疊屏手機量產供貨的柔性OLED面板商,也都有了進入蘋果供應鏈的新機會。

在構築起蘋果第二增長曲線的軟件服務上面,作為全新形態的摺疊屏,蘋果同樣需要引導第三方開發商進行各類APP的軟件適配和應用豐富,“iPad的提前試水可以讓蘋果聚攏相關開發資源,在獲取外部反饋意見基礎上逐步優化摺疊形態的使用體驗,確保摺疊屏iPhone推出后更大概率的成功。”唐明分析道。

2010年首款iPad亮相時,無論外觀設計還是硬件配置,iPad都往往落後於iPhone一兩代。iPhone,才是那個承擔起蘋果探索新技術、應用新設計重擔的主角。

以全面屏為例,在2017年首款全面屏手機iPhone X發布之後,iPad Pro、iPad mini等才陸續轉換到全面屏風格。在剛剛更新的iPad 10上,這一點體現得更為明顯。在iPhone已經搭載A16芯片之餘,iPad 10還在沿用A14芯片,且終於取消了Home按鍵,開始轉向全面屏設計。

在蘋果有望選中iPad試水摺疊產品的消息爆出之前,有關蘋果將推出摺疊屏iPhone的傳聞,時不時就會流傳於網絡。

2019年,三星首款摺疊屏手機Galaxy Fold發布時,網上就開始有傳言稱蘋果內部也在籌備摺疊iPhone。過去四年間,網上不僅爆出眾多摺疊iPhone渲染圖,還披露了不少涉及蘋果摺疊產品的專利信息。

最新的一份專利是9月份曝光的“具有柔性顯示屏覆蓋層的電子設備”。根據專利資料描述,該電子設備配有鉸鏈,允許在彎曲軸上進行彎曲。為了幫助減輕彎曲過程中柔性顯示屏覆蓋層中的凹痕、划痕或缺陷的數量,在顯示屏中覆蓋了一層可“自愈”的材料,以便在受到摺疊磨損後進行自我修復。

更早之前,外媒Seekdevice還曾報道過蘋果申請了一項獨特的柔性屏幕設計來解決摺疊問題,以及內部正在開發一種具有獨特鉸鏈機制的可摺疊設備專利,和新的塗層專利……

綜合網絡公開信息,目前曝光出的蘋果摺疊屏iPhone或將存在兩種形態,即像三星一樣的左右摺疊和上下摺疊。

左右摺疊版iPhone,展開狀態下屏幕尺寸為8.9吋,約等於兩台6.7吋的iPhone拼接在一起的效果;上下摺疊版iPhone,大致可理解為一台可以上下摺疊的6.7吋iPhone。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和三星方案不同的是,上下摺疊版iPhone可能不會設計能夠顯示消息提示等的副屏。

作為一個行業公開的秘密,蘋果開發摺疊屏iPhone,可能只剩下上市時間的問題。

作為近年來最具創新的品類,摺疊屏已經成為智能手機行業為數不多的逆勢增長點。Omdia數據統計顯示,2021年全球摺疊屏手機出貨量實現了309%的年同比增長。到2026年,全球摺疊屏手機市場出貨量有望達到6100萬台,佔比達到3.6%。

為了刺激用戶換機意願,蘋果也需要下場。畢竟,現在僅靠蘋果的品牌影響力,已經越來越帶不動消費者了。

根據台灣電子時報近日的報道,由於市場遇冷,蘋果已確定將大砍iPhone 14 Plus訂單,砍單幅度達到四成左右,缺口將由更受歡迎的iPhone 14 Pro系列填補。

而造成iPhone 14系列機型不同命運的一大原因,就是在Pro版本上不僅搭載了新一代芯片,還更改了外觀設計,加入全新互動模式——靈動島。在孫燕飈看來,摺疊屏iPhone一旦推出,勢必能掀起新一波換機潮。

行業同樣在期待摺疊屏iPhone的到來。無論是想要解決屏幕良品率問題,還是想要構建起更加豐富的軟件開發生態,都需要越來越多手機廠商進入摺疊屏細分市場,不斷推出新品。“只要有足夠大的需求,這些都將不是問題。”唐明表示。

但在實現上述目標之前,蘋果摺疊屏iPhone還需要直面不少挑戰。

在庫克為蘋果未來規劃的三大突破領域——人工智能,AR和自動駕駛方面,圍繞后兩者落地的智能眼鏡和智能汽車項目,在2015年被首次曝光后都經歷了內部研發路線的搖擺,令其產品上市時間一拖再拖。

這樣的遭遇也正在摺疊屏領域上演。隨着摺疊iPad在2024年上市,傳聞不斷的摺疊屏iPhone究竟還能否在2025年左右上市,又成了一個令人懷疑的新問題。

而且,搶跑蘋果的Android廠商們,已經在摺疊屏領域相繼探索了屏幕外折、屏幕內折、屏幕上下彎折、折三折、捲軸等等方案,並提前試錯了哪些功能和場景是適合摺疊屏的,哪些互動和操作是有待繼續改進的。后發的蘋果在摺疊形態和摺疊技術上,究竟還能有多少重新定義的空間,也不免讓外界感到擔憂。

外界太想再看到一次喬布斯式的創新,這或許也是讓庫克遲遲未能推出摺疊屏iPhone的原因之一吧。

(0)
上一篇 2022-10-23 09:13
下一篇 2022-10-23 09:1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