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哈勃望遠鏡發現保衛着兩個小星系的保護性盾牌

天文學家周三在《自然》上稱,在距離銀河系僅一站之遙的地方,兩個小星系有一個堅固的壁壘保護它們不至於摔成碎片。這些星域被牢牢地鎖定在彼此的軌道上,然而在它們穿越宇宙的過程中,它們似乎像毛線球一樣被解開。它們永遠都會在身後留下絞碎的氣體殘留物–你知道,這些物質是它們在星系中的工作不可或缺的:造星。

NASA哈勃望遠鏡發現保衛着兩個小星系的保護性盾牌

但有一些奇怪的事情發生了。

儘管幾千年來它們都失去了自己的一部分,但這兩個星系–大麥哲倫雲和小麥哲倫雲–都還沒有被拆解。而且它們仍在製造星星。

科羅拉多學院的助理教授Dhanesh Krishnarao在一份聲明中說道:“很多人都在努力解釋這些物質流是如何存在的。如果這些氣體被從這些星系中移除,它們怎麼還在形成恆星?”

答案是什麼?當然是銀河系的防護罩。

通過利用NASA哈勃太空望遠鏡和現已退役的遠紫外光譜探測器收集的數據,Krishnarao和其他科學家意識到麥哲倫雲系被一種薄薄的熱氣泡所包圍。

這個繭或科學家們稱之為日冕可以防止這些星系吐出太多的氣體供應,即使銀河系巨大的引力拉扯着這些星系以及太空中的現象試圖入侵它們。

反過來,這種防禦系統也是我們的宇宙繼續被這些星系的繁星閃爍所祝福的原因。

“任何試圖進入星系的東西都必須先通過這種材料,所以它可以吸收一些衝擊力,”Krishnarao說道,“此外,日冕是第一個可以被提取的材料。在放棄一點日冕的同時,你在保護星系本身內部的氣體能夠形成新的恆星。”

最後,麥哲倫之謎可能被解決了。

NASA哈勃望遠鏡發現保衛着兩個小星系的保護性盾牌

已經有專家預測到了防禦性麥哲倫日冕的存在。這並不完全是一個全新的發現。不過這一發現的重要意義在於,我們現在已經看到了這個防護罩。

“哈勃和FUSE的分辨率對這項研究至關重要,”Krishnarao說道,“日冕氣體是如此得瀰漫,它甚至幾乎不存在。”

因為這個日冕從它所保護的星系延伸到10萬光年以上,所以相當難以發現,直到現在,這個日冕還只是一種預感。但哈勃和FUSE能繞過日冕的隱形障礙,這是因為這兩台強大的儀器都有關於我們宇宙中一些最極端、最輝煌的奇迹的大量數據檔案:類星體。

類星體是由活躍的黑洞中心伸出的巨大光束,它們是如此得明亮,往往比我們整個銀河系的亮度還要高。這種亮度是天文學領域的關鍵。類星體的作用有點像宇宙手電筒,偶然地被放置在宇宙中,其用耀眼的照明來闡明甚至是最黑暗的星際秘密。

在這種情況下,它們是幫助我們最終探測到麥哲倫星系周圍這種假設的、狡猾的日冕的完美工具–事實上,類星體還在2020年為哈勃照亮了道路,當時這架心愛的望遠鏡在仙女座星系周圍發現了一個類似的保護性日冕。

在新研究中,研究小組分析了來自28個類星體的紫外光模式,然後首先描述了大麥哲倫雲周圍可能存在什麼樣的物質。

NASA哈勃望遠鏡發現保衛着兩個小星系的保護性盾牌

“這是一個完美的提示信號,表明這個日冕確實存在。它確實在為銀河系作繭自縛並保護它,”Krishnarao說道。

此外,跟我們銀河系的鄰居仙女座星系不同,仙女座星系位於250萬光年之外,大麥哲倫星系和小麥哲倫星系分別距離我們只有16萬光年和20萬光年,所以它們更容易研究,因此,它們的日冕也將是如此。

它們也是矮星系,人們認為它們為天文學家提供了新的信息,如了解星系在很久很久以前是如何產生和演變的。根據NASA的說法,以前在更遙遠的矮星系周圍已經看到過冠狀物,但它們還沒有被詳細地探測過。

Krishnarao表示:“計算機模擬中有很多關於它們應該是什麼樣子的預測,它們在數十億年中應該如何互動。但從觀察上來說,我們無法真正測試它們中的大多數,這是因為矮星系通常太難探測。”

現在,這種限制可能成為過去了。

(0)
上一篇 2022-10-01 10:53
下一篇 2022-10-01 11:4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