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氣候變化導致的水溫突然下降可導致災難性的珊瑚崩潰

根據一項新的研究,冷水衝擊與東太平洋的災難性珊瑚崩潰有關。與氣候變化有關的海洋熱浪被認為是世界上一些最著名的珊瑚礁系統大規模消亡的原因。然而,科學家們發現,災難性的珊瑚死亡事件的根本原因是一個極端的天氣事件,導致海溫迅速下降達10度。

2009年哥斯達黎加東熱帶太平洋地區的珊瑚礁崩潰程度異常嚴重,原因是有害藻類大量繁殖廣泛增加。

這兩個因素導致一些地方的珊瑚覆蓋率下降了20%到100%,而且在此後的幾年裡,恢復的程度有很大的不同。

研究人員聲稱,他們最近在《PeerJ》雜誌上發表的研究結果表明,導致水溫突然下降的上升氣流是試圖管理珊瑚礁系統時也需要考慮的一個重要方面。

Coral-Reefs-at-Isla-San-Pedrito.jpg

圖為2006年10月拍攝的哥斯達黎加大陸以西的聖佩德里托島海岸邊生長繁榮的珊瑚礁。資料來源:Maria Marta Chavarria

由普利茅斯大學領導的一個國際科學家團隊與包括”養育珊瑚”和ACG在內的支持哥斯達黎加珊瑚礁保護的組織合作進行了這項研究。

他們利用25年的珊瑚礁調查和海面溫度數據,記錄了珊瑚覆蓋的變化和六個邊緣珊瑚礁的組成與熱度高低的關係。

在研究過程中,他們描繪出當地珊瑚健康狀況的全面圖景,量化珊瑚數量下降的幅度,同時也確定了有效的保護和恢復戰略的意義。結果發現,自最初的事件發生后的十年裡,珊瑚缺乏整體恢復,這表明該地區的生態系統已經達到了一個臨界點。

因此,他們提出了一個適合當地的–但在全球範圍內可擴展的應對珊瑚礁衰退的方法,該方法建立在基於復原力的管理和恢復的基礎上,同時也考慮到了珊瑚健康的動態。有效措施加上精心的管理,可以使珊瑚礁恢復並繼續支持海底生態,儘管氣候變化帶來的威脅在不斷升級。

普利茅斯大學保護生物學講師Robert Puschendorf博士說。”珊瑚礁的消亡與全球變暖和海洋熱浪有很大關係。然而,當地和量身定做的保護戰略可能有助於保護我們海洋中剩餘的珊瑚礁。如果我們讓當地社區參與進來,改善對廢水和其他因素的管理,這可以減少有害藻類繁殖的範圍和強度。全球變暖和極端氣候事件的問題顯然是更大的事情,但這項研究表明了人們在這期間可以採取的行動”。

(0)
上一篇 2022-10-21 18:51
下一篇 2022-10-21 18:5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