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菱電機被曝造假30多年:22處生產基地有17處造假 將處罰22名高管

據新華社報道,日本三菱電機公司10月20日說,將處罰22名牽涉數據造假的現任和前任高管。這家企業被曝檢驗數據造假,且持續長達30多年。公開資料顯示,三菱電機創立於1921年,是三菱集團的核心企業之一。其產品包含面向個人消費者的顯示產品、手機、廚房電氣、車載電氣、生活電氣、空調電氣。

據了解,在日本市場,三菱電機是列車空調產品的第一大生產商,不僅是普通的列車“標配”,就連近年來大力發展的新幹線列車也選擇其作為配套供應商。

2021年2月1日,三菱電機迎來了創立100周年,正式成為一家百年企業。不過,這家百年企業去年以來連續曝出多起舞弊、造假醜聞。

22處生產基地,17處存在數據造假等不當行為

新華社報道,根據外部專家小組的最終調查報告,三菱電機設在日本的22處生產基地中,有17處存在數據造假等不當行為,共涉及197起,最近一起持續至今年8月。這些事件中,112起系蓄意為之,62起涉及管理人員。

三菱電機被曝造假30多年:22處生產基地有17處造假 將處罰22名高管

三菱電機決定降低包括現任社長漆間啟在內多名現任高管的月薪,同時要求涉事前高管返還部分薪酬。

這一造假醜聞去年6月首次曝光。三菱電機設在長崎的一家工廠被指自1985年以來在列車空調批量生產或出廠前,未按合同約定進行產品檢驗,而是偽造檢驗數據。此外,這家工廠還對空氣壓縮機檢驗數據造假,這些空氣壓縮機主要在列車剎車和關閉車門時發揮作用,關係運行安全。

三菱電機被曝造假30多年:22處生產基地有17處造假 將處罰22名高管

三菱電機數據造假曝光后,該公司時任董事長柵山正樹和時任社長杉山武史去年引咎辭職。

“金字招牌”崩塌:多家日本企業近年曝出造假醜聞

近年來,日本製造業企業數據造假屢見不鮮。

2017年10月,鋼鐵生產企業神戶制鋼所承認篡改部分銅、鋁產品檢驗數據,以次充好供應客戶。

2017年11月,與三菱電機同在三菱麾下的有色金屬巨頭三菱綜合材料公司承認其子公司三菱電線工業和三菱伸銅存在篡改產品數據的造假行為。

2018年7月,日產汽車公司承認,該公司在日本國內的5家工廠存在尾氣排放和油耗測量數據造假問題。

2021年6月25日,有媒體報道稱,德國質檢部門懷疑自2012年以來,三菱汽車在自家產品進行尾氣有害物質排放時有違規操作,使用了減少有害物質排放的外部裝置,雖然三菱汽車否認了在質檢過程中存在舞弊行為,但承認自家產品在尾氣排放問題上確實存在紕漏,向德國質檢部門繳納了2500萬歐元(約1.9億元人民幣)的罰金。

2021年2月,日本汽車零部件供應商曙光制動器工業株式會社向公眾道歉,該公司4家日本本土工廠生產的剎車及其零部件產品中,超過11萬件產品的數據是篡改或者編造出來的。其中,大約有5000件沒有達到與汽車廠商約定的標準值。而根據曙光公布的時間來看,造假行為存在了20年之久,被波及到的企業包括豐田、日產在內的10家日系車企。

2022年6月7日,川崎重工召開記者會,承認旗下子公司存在多項質檢造假行為,有的已持續近40年時間。

2022年8月2日,日野汽車(即日野自動車株式會社)官方公布了由外部律師等組成的特別調查委員會對其今年3月4日曝出的引擎尾氣排放,以及油耗數據造假醜聞的調查結果。上述調查結果顯示,日野汽車的不正當行為大概可分為三個方面,包括引擎尾氣排放相關違規、油耗數據相關違規,以及在2016年日本國土交通省調查尾氣排放和油耗數據時,日野汽車提交了虛假報告。其中,日野汽車在尾氣排放方面的相關違規至少始於2003年左右,這一時間節點比日野汽車此前公布的2016年要早得多,距今已近20年。

(0)
上一篇 2022-10-21 15:33
下一篇 2022-10-21 15:4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