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T為肢體運動感知可穿戴設備推出3D打印開發工具包

麻省理工(MIT)研究人員剛剛介紹了一款獨特的工具包,以方便構建基於 3D 打印的肌肉感應式可穿戴設備儘管聽起來不怎麼時髦,但它還是擁有相當光明的臨床應用前景。具體說來是,其使用了“電阻抗斷層掃描”(EIT)技術來檢測肌肉中的電脈衝,以感應肌肉的張力和狀態(發力或放鬆)。

2.jpg

TechSpot 報道稱,MIT 科學與人工智能實驗室(CSAIL)將在下月舉辦的 ACM 用戶界面軟件和技術研討會(UIST)上展示其最新研究成果。

今年 1 月的時候,研究團隊還在題為《EIT-kit: An Electrical Impedance Tomography Toolkit for Health and Motion Sensing》的論文中詳細介紹了該工具套件的技術原理。

Designing Custom Wearbles for Health and Motion Sensing(via)

雖然當前階段的裝置外形看起來有些笨拙、難以配置、且需要昂貴的硬件來幫助實現,但 CSAIL 還是設想將這套方案用於運動傳感、手勢識別、分心駕駛、以及物理治療等領域的可穿戴設備。

0.jpg

如演示視頻截圖所示,這種可穿戴設備需要用到多條引線線束。但在增強現實(AR)應用程序的加持下,用於還可在移動設備上輕鬆查看相關數據。

如需藉助這套 3D 打印工具包製造一款可穿戴設備,你得先在 3D 建模應用程序中設計好裝置的物理形狀和尺寸,然後軟件能夠自動配置傳感器的安裝位,並且支持手動調整。

1.jpg

接着 3D 建模設計的描述文件會被發送到 3D 打印機,之後用戶可組裝打印完成的各個部件。完成後還必須藉助 EIT-kit 專門設計的主板,對可穿戴設備進行一系列校準。

CASAIL 指出:微控制器庫能夠自動測量電阻抗,且可視化庫允許用戶在移動設備上查看相關測量數據。

3.jpg

最後,鑒於這項技術仍處於相當早期的階段,目前尚不清楚它是否比基於手勢識別和運動傳感器的傳統替代方案更加實用。

不過由於它捕捉的是肌肉的實際運動、而不僅僅是四肢的運動,研究團隊還是對其在臨床物理治療方面的應用前景表示相當看好。

(0)
上一篇 2021-09-23 13:48
下一篇 2021-09-23 13:5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