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開發光激活的“智能塑料” 可用於柔性電子產品和機器人

據New Atlas報道,塑料可以是硬的,也可以是軟的,但塑料可以同時具有這兩種特性嗎?得克薩斯大學奧斯汀分校的科學家們一直在探索這個問題,並生產出一種首創的材料這種材料在某些部分是柔韌的,而在其他部分是堅硬的,他們認為有一天這種材料會被用於柔性電子產品和機器人。

superplastics-thumbnail-1200x800-c-default.jpg

在開發這種新型材料時,科學家們從天然材料中獲得了靈感,這些材料在某些地方是剛性的,而在其他地方則是柔軟和有彈性的。皮膚、肌肉、樹木和貝類是該團隊提供的幾個例子,但是創造出混合強度和靈活性的合成版本是很困難的。以前的方法包括將不同的材料混合在一起,但這有其缺點,成品往往在接縫處散開。

研究人員聲稱,在材料科學的這一分支中,一種新型的類似塑料的材料取得了突破。作為一個起點,化學家們使用了單體,即聚集在一起形成聚合物的小分子。在這種情況下,聚合物與常用塑料中的聚合物非常相似,但有一兩個特殊的技巧。

在測試了十幾種候選材料后,科學家們發現了一種催化劑,它可以被整合到單體中,使它們對可見光產生反應,用廉價的藍色LED來傳遞。這產生了創造一種半結晶聚合物的效果,其屬性類似於橡膠,形成一種堅硬的材料。同時,沒有暴露在光線下的區域仍然是柔軟和有彈性的。

“這是同類材料中的第一種,”化學助理教授和論文的通訊作者Zachariah Page說。“通過應用光來控制結晶,並因此控制材料的物理特性的能力,對於可穿戴電子設備或軟體機器人的執行器來說,可能是一種變革。”

研究人員稱,這種類似塑料的材料的韌性是天然橡膠的10倍,但在不同區域具有不同的物理特性。科學家們想象他們的創造有廣泛的應用,包括固定可穿戴技術或醫療設備中的電子元件,以及改善機器人的強度和靈活性。

研究第一作者Adrian Rylski說:“我們期待着探索應用這種化學方法來製造包含軟硬成分的3D物體。”

這項研究發表在《科學》雜誌上。

(0)
上一篇 2022-10-19 17:01
下一篇 2022-10-19 17:3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