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止與俄羅斯的合作后,歐洲航天局將選擇SpaceX發射歐幾里得空間望遠鏡

10月19日消息,本周一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官員表示,由於歐洲航天局(ESA)不再使用俄羅斯的聯盟號火箭,該機構旗下的歐幾里得(Euclid)望遠鏡可能在2023年搭乘SpaceX的獵鷹9號火箭發射升空。

0aebd342ef79cdb9ed637d63693f062f.webp

歐幾里得紅外太空望遠鏡原定於今年從位於法屬圭亞那庫魯的歐洲航天港發射升空。但由於ESA中斷與俄羅斯航天局的聯繫,兩家機構停止關於從法屬圭亞那發射聯盟號火箭的合作事宜,俄羅斯航天局還從發射場撤走了87名員工。這一結果導致歐幾里得太空望遠鏡不會搭乘俄羅斯聯盟號火箭前往太空。

ESA開始尋求用其他火箭發射太空望遠鏡,其中也包括美國的私人航天企業。據報道,NASA天體物理學部門主任馬克·克拉姆平(Mark Clampin)周一在NASA天體物理學諮詢委員會一次會議上表示,ESA可能會在2023年中後期用SpaceX的獵鷹9號火箭發射歐幾里得望遠鏡。

今年8月,ESA總幹事約瑟夫·阿什巴赫(Josef Aschbacher)在接受採訪時表示,ESA正在與埃隆·馬斯克(Elon Musk)的SpaceX公司就使用獵鷹火箭實施發射任務進行初步討論。當時,ESA還在SpaceX、日本或印度提供的火箭之間進行權衡。但阿什巴赫說,SpaceX“在這些火箭中更具操作性,肯定是我們正在考慮的備用發射計劃之一”。

ESA的另一個選擇是法國阿麗亞娜太空公司的重型運載火箭,但新一代阿麗亞娜6號火箭的首飛要到明年才會進行。而ESA當下正面臨著為聯盟號火箭尋找替代火箭的壓力。ESA的阿什巴赫表示:“這是一個警鐘,讓我們意識到我們一直太依賴俄羅斯的聯盟號火箭了。”

歐洲航天局並不是唯一需要尋找替代火箭的機構。今年3月份,俄羅斯停止向美國供應火箭發動機,這使得諾斯羅普·格魯曼公司宣布,將與螢火蟲航空公司合作製造一款火箭,從而不再需要俄羅斯火箭發動機。然而,在新火箭準備就緒之前,為了執行與NASA簽署的太空貨運合同,諾斯羅普·格魯曼公司不得不用SpaceX的獵鷹9號火箭將天鵝座宇宙飛船送往國際空間站。英國OneWeb公司也被迫與競爭對手SpaceX以及印度空間研究組織ISRO簽署了一份合同,計劃在今年晚些時候用這兩家機構的火箭分6次將第一代互聯網衛星送入軌道。

從可行性角度來看,SpaceX的火箭最合適替代聯盟號火箭,公司也正在接納來自歐洲市場的新客戶。獵鷹9號火箭計劃在2022年12月發射SWOT測高衛星,這是NASA、法國航天局、加拿大航天局和英國航天局探測地表水和海洋地形的一項聯合任務。

今年獵鷹9號還有多達18次發射,而SpaceX的主要精力會放在更多的軌道旅行上。

(0)
上一篇 2022-10-19 10:50
下一篇 2022-10-19 10:5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