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捕集項目即將出現大熱潮

從工業排放中捕獲二氧化碳的業務正在世界各地蓬勃發展。作為公司限制其產生的導致氣候變化的污染的一種方式,該技術正在獲得普及。但即使在其發展過程中,碳捕集行業也在緊緊抓住其跟石油和天然氣的關係。

Power_plant_of_Ptolemaida,_Greece_(in_summer).jpg

資料圖

根據倡導碳捕集與封存(CCS)的智囊團Global CCS Institute的一份新報告,在全球範圍內,捕集和封存加熱地球的二氧化碳的能力在過去12個月內增長了44%。這包括從最臭名昭著的污染源的煙囪排放中清除二氧化碳的項目:發電廠、天然氣加工廠、煉油廠、氫氣生產商、水泥和鋼鐵廠以及石化和合成肥料製造商。

現在,只有30個CCS設施在運行,11個正在建設。但根據全球CCS研究所的數據,還有153個碳捕集與封存項目正在開發中。在全球196個在建項目中,僅在2022年就有61個新項目開始實施。

縱觀報告中列出的2022年正在運行或正在建設的CCS設施,The Verge發現,大多數項目都跟石油和天然氣糾纏在一起。約60%的項目是由化石燃料公司和/或旨在捕獲來自化石燃料發電廠、石油化工設施以及跟化石燃料相關的工業化肥和氫氣生產等主要氣體消費行業的排放。其中30個設施已經使用或計劃使用捕獲的碳來進行一種叫做強化採油的過程,在這種過程中,化石燃料公司將二氧化碳射入地下以推高難以到達的石油。

有了這些數字,難怪一些環保組織對碳捕集作為一種氣候解決方案持懷疑態度。許多人擔心該技術只會加深經濟對化石燃料的依賴,而不是幫助迎來一個更清潔能源的時代。

像這些團體稱碳捕集技術不是化石燃料的萬能葯有幾個原因:首先,它通常不能百分之百地捕獲像工業工廠這樣的污染源產生的二氧化碳。

如在路易斯安那州最大的工業溫室氣體排放源–一家合成氨廠建造碳捕集設施的計劃,在完成後應該每年捕集200萬公噸的二氧化碳–儘管該廠在一年中產生了1000萬公噸的溫室氣體。而這只是把二氧化碳考慮在內。氨廠還位於路易斯安那州的“癌症巷”中,這是一條85英里的“化學走廊”,上面布滿了煉油廠和石化廠,這些工廠排放的空氣污染物與該州較高的癌症發病率有關。

非營利組織Center for International Environmental Law的總裁兼CEO Carroll Muffett上周在路易斯安那州的項目宣布后對The Verge說:“像這樣的項目是一個大規模的環保工具。”

使用像太陽能和風能這樣的可再生能源–而不是把煤炭、石油和天然氣與碳捕獲作為一種繃帶–可以防止使地球變熱和毒害社區的污染。可以肯定的是,碳捕集作為最後的努力對那些不能輕易使用太陽能和風能來點燃火爐的行業的去碳化帶來一些樂觀的看法。還有其他一些努力用來消除我們在歷史上直接泵入大氣的一些二氧化碳排放–其中一些已經開始從化石燃料行業中脫離出來。

但這些用於碳捕集和清除的用途仍然只佔正在進行的碳捕集項目的較小部分。目前看來,碳捕集技術主要是幫助化石燃料在我們的能源經濟中保持其立足點–甚至是在努力清理尤其造成的混亂。

(0)
上一篇 2022-10-19 10:50
下一篇 2022-10-19 10:5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