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如何觀看由哈雷彗星引起的2022年獵戶座流星雨

據CNET報道,每當著名的哈雷彗星每隔75年左右穿越內太陽系時,它就會留下塵埃和宇宙碎片雲。而每年在這個時候,我們的星球會飄過其中的一些雲層,產生我們所知道的獵戶座流星雨。

1(N}K__C7]6D74)I%FJIKY3.png

當彗星碎屑與我們的大氣層相撞時,它們在轉瞬即逝的瞬間燃燒起來,產生流星穿過天空。較大的或移動較慢的碎片可以燃燒成更大、更亮的火球。

2022年的獵戶座流星群將在美國東部時間10月20日(周四)晚上到第二天早上達到高峰。美國流星協會預測,在理想的條件下,天空觀察者每小時可以捕捉到15到20顆流星,但有時流星雨的爆發會讓人驚訝,是這個數字的三倍。

美國流星協會的Bob Lunsford在為AMS撰寫的一篇博文中解釋說:“看到這些流星的最佳時間是在凌晨1點到黎明(當地時間)。在活動最頻繁的時候,這些流星的源頭就在獵戶座的微弱‘俱樂部’的東邊。這個位置也位於被稱為參宿四(獵戶座α)的明亮橙色恆星的東北方向約10度。10度相當於一個人手臂伸直時的拳頭。”

orionids-1.jpg

如果你出去尋找獵戶座流星雨,你可以嘗試遵循Lunsford的提示,或者通過使用Stellarium等應用程序定位獵戶座來走捷徑。把星座放在你視野的中心,將有助於最大限度地體驗,但任何對夜空有適當的寬闊視野的人都會有很好的機會捕捉到這些流星。

今年是一個高於平均水平的年份,可以在高峰夜發現獵戶座流星雨,這是因為月亮在獵戶座的另一側天空中是一個相當暗的新月。這意味着它不會像更亮的時候那樣影響很多微弱的流星,但是你總是可以通過把微弱的月亮放在你的背後或者儘可能遠離你的視線中心來最大化你的情況。

4032095297_1f3a86b000_o.jpg

作為獎勵,獵戶座流星群並不是本周唯一活躍的流星雨。持續時間長的金牛座流星雨和一些小的流星雨也可能每小時貢獻幾顆流星。金牛座流星雨的移動速度明顯較慢,這意味着它們可以產生更多明亮的火球。

所有這些加起來就是一年中最適合欣賞天空中小火的夜晚之一。唯一不能真正控制或考慮的因素是你所在地區的雲層。

如果天氣好的話,儘可能遠離光污染,到一個視野開闊的地方,躺在休閑椅或毯子上,享受夜空中的美景。給自己至少一個小時的觀看時間,包括讓你的眼睛適應黑暗的時間。一定要帶上你需要的保暖用品和一些零食,以免你被誘惑跑進屋裡。然後就放鬆地觀看“表演”。

(0)
上一篇 2022-10-19 09:49
下一篇 2022-10-19 09:5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