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寶微信好友轉賬功能上線 傳遞支付“互通”良性信號

日前,“支付寶已支持給微信QQ好友轉賬”話題登上微博熱搜。記者測試發現,支付寶App已支持向微信好友轉賬,但並非“互掃互認”式打通,該功能更像是支付寶的一次產品創新,旨在提升用戶使用體驗。支付寶客服表示,“支付寶中的‘轉賬-轉微信好友’功能是響應部分用戶需求推出的常規功能。”

支付寶微信好友轉賬功能上線 傳遞支付“互通”良性信號

仍處於進一步完善階段

目前,支付寶App轉賬頁面新增“轉微信好友”字樣。記者體驗發現,在使用具體流程上分為轉入金額、分享給對方、掃碼領取三步。點擊后輸入相應金額會生成二維碼,通過微信、QQ、微博、釘釘等渠道可將二維碼分享給對方,收款方通過支付寶掃碼領取,超過24小時未領取會自動退回,單筆最多可轉出2000元。

“該功能目前仍在搜集各方反饋意見和進一步完善階段。”《證券日報》記者從知情人士處了解到,該功能並非全新上線,9月中旬已有用戶進行了體驗。從公開平台上的用戶反饋來看,仍有部分用戶支付寶賬戶無法使用這一功能。

記者注意到,實際上該功能的原理類似紅包碼和此前支付寶五福卡的吱口令,並非雙方支付線下二維碼互掃互認的“互聯互通”動作。

而且,支付機構之間也不能直接進行賬戶轉賬。根據《非金融機構支付服務管理辦法》要求,支付機構之間的貨幣資金轉移應當委託銀行業金融機構辦理,不得通過支付機構相互存放貨幣資金或委託其他支付機構等形式辦理。

博通諮詢金融業資深分析師王蓬博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按照現有監管要求,支付機構之間不能不經過銀行和清算機構直接進行賬戶互轉。上述功能並不是支付互聯互通動作,而是支付寶希望通過產品創新,以實現更大範圍的場景輻射,提升用戶使用體驗。從便捷度上來看,打開支付寶后不用發起人再操作轉賬,更多價值還是在滿足用戶對轉賬的便捷化需求上。”

支付寶微信好友轉賬功能上線 傳遞支付“互通”良性信號

傳遞良性互動信號

事實上,比起上述功能,業界一直較為關注的是微信支付與支付寶的線下二維碼能夠互掃互認,從而實現“互聯互通”。

自2021年以來,支付寶、微信支付一直在“雙向奔赴”,並通過銀聯雲閃付幫忙“拆圍牆”。比如,支付寶已向銀聯雲閃付開放線上場景,首批已實現覆蓋85%淘寶商家,在線下與銀聯雲閃付在多個城市實現收款碼掃碼互認;微信支付方面也正與銀聯雲閃付在支付、服務兩個層面推進更深入的互聯互通。包括已有騰訊視頻、微信讀書、王者榮耀等10餘款騰訊系App內都支持雲閃付支付等。

目前,阿里旗下餓了么、優酷、大麥、考拉海購、書旗等應用均已接入微信支付。今年3月份有消息稱,淘寶正小範圍內開啟對微信支付功能的內測,但雙方並未針對此事予以公開回應。

從監管端來看,自2021年以來,有關部門對互聯網平台間惡意封禁行為的監管力度逐步提升。2021年7月份,工業和信息化部啟動互聯網行業專項整治行動,重點整治惡意屏蔽網址鏈接和干擾其他企業產品或服務運行等問題,包括無正當理由限制其他網址鏈接的正常訪問、實施歧視性屏蔽措施等場景。隨後,互聯網巨頭在支付等應用領域的互聯互通顯著提速。例如,騰訊微信、阿里淘寶等應用相繼向銀聯旗下雲閃付App打通條碼支付環節;美團、拼多多等均向主流支付工具全面開放;微信放開點對點聊天場景中的外部鏈接訪問等。

“在阿里系和騰訊系的互聯互通中,實現支付寶和微信支付之間互聯互通是外界最為關注的。目前來看,雖然進展較慢,但仍在不斷推進。此次支付寶上線‘轉賬微信好友’功能雖然並非實際意義的支付互聯互通,但已傳遞了良性信號。”零壹研究院院長於百程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

易觀分析金融行業高級分析師蘇筱芮建議,以數字人民幣為契機切入“通掃”、帶動支付資源整合或能夠推動支付互聯互通。“支付互通主要涉及以下問題:一是技術層面的互通,將不同支付工具的二維碼進行整合;二是信息管理層面的互通,包括但不限於用戶實名信息、賬戶信息、手機號信息等在合規框架下如何進行共享;三是安全風險防範,跨支付平台之間的轉賬交易如涉及到反洗錢等合規工作應如何處理;四是轉賬所涉的成本費用等如何在不同平台間達成利益協同。”蘇筱芮表示。

(0)
上一篇 2022-10-19 08:50
下一篇 2022-10-19 08:5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