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光南院士稱中國自研芯片應在RISC-V上押寶以抓住時代機遇

近日,中國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在數字世界專刊撰文指出,一直以來,我國芯片產業在“主流 CPU”架構上受制於人,在數字經濟時代,建議我國積極抓住時代機遇,聚焦開源RISC-V架構,以全球視野積極謀划我國芯片產業發展。

倪光南院士稱中國自研芯片應在RISC-V上押寶以抓住時代機遇倪光南院士稱中國自研芯片應在RISC-V上押寶以抓住時代機遇

倪光南表示,目前國內多種國產CPU架構並存,未來可能會造成資源分散,低水平重複。如果不能及時改變這種狀況,若干年後,中國將缺乏能在全球市場上與x86和ARM兩家競爭的CPU架構,從而在“主流 CPU”方面仍將受制於人。

在倪光南看來,我國發展芯片產業時,要從全球視野謀划和思考國產CPU架構發展的技術路線,一種是“單打獨鬥”,其好處是較易實現自主可控,並能滿足國內若干應用領域的需求,另外一種是“從眾跟隨”。即跟着外國的架構走,其好處是可以利用已經成熟的生態,但壞處是很難實現自主可控,且難以規避各種制裁和限制。

開源RISV-V的出現則順應未來新一代信息技術的需求。倪光南建議,中國抓住新一代信息技術發展機遇,面向智能時代“主流 CPU”市場,聚焦開源 RISC-V 架構發展中國芯片產業。

用好開源模式,發揮中國舉國體制、超大規模市場優勢和人才優勢,集中力量、協同攻關,大力發展壯大 RISC-V 產業生態,加大對 RISC-V 開源社區的貢獻以增大社區話語權。最終,使世界“主流 CPU”市場形成 x86、ARM 和 RISC-V 三分天下的格局。

此外,倪光南還表示,基礎軟件是整合RISC-V多樣化生態的核心要素,是基於RISC-V架構產業的核心競爭力。

相關文章:

CPU技術大牛Jim Keller放言:創新正在發生 RISC-V必勝

深圳將加快基於RISC-V等架構芯片研發:最高獎勵1000萬

(0)
上一篇 2022-10-18 22:29
下一篇 2022-10-18 22:2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