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克拉瑪干沙漠罕見出現眾多湖泊

提到沙漠,恐怕不少人會聯想到貧瘠、荒涼這次詞語。不過,央視報道稱,在我國最大的塔克拉瑪干沙漠,出現了眾多湖泊的壯觀景象,可謂難得一見。央視介紹,今年是新疆塔里木河近十年水量最大的一年,河水漫溢到附近的塔克拉瑪干沙漠中。

中國國家地理也指出,塔里木盆地是人文與自然的風景大融合,這裡有中國最大的沙漠塔克拉瑪干沙漠,有中國最長的內陸河塔里木河。

還有科普人士表示,塔里木河水位高啟外溢,而致塔克拉瑪干沙漠承接了不少水,並進而積成一些湖泊。不少是鹹水湖。

百科資料稱,塔克拉瑪干在維語里是兩個詞:塔克拉是地下的意思,瑪干是領域,連起來就是地下的城市。塔克拉瑪干常年乾旱,年降水量最多100毫米,最少4—5毫米,蒸發量卻有3000多毫米。它是我國最大的沙漠,世界第二大流動沙漠。東西長1000公里,南北寬400公里,佔地33萬平方公里。

b8f8864d2135fe1c500146872e7296cb~tplv-dy-resize-origshort-autoq-75 330.jpeg

(0)
上一篇 2022-10-18 18:30
下一篇 2022-10-18 19:2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