寬禁帶半導體:后摩爾時代超車絕佳賽道?

摩爾定律已逼近物理極限。“卷不過”就換賽道寬禁帶半導體成為後摩爾時代半導體發展的“蹊徑”之一,而在這一領域,國內企業有望實現彎道超車。寬禁帶半導體是指禁帶寬度在2.3eV及以上的半導體材料,以碳化硅(SiC)、氮化鎵(GaN)為代表,也稱“第三代半導體”。

採用SiC、GaN材料製備的半導體器件不僅能在更高的溫度下穩定運行,適用於高電壓、高頻率場景,還能以較少的電能消耗,獲得更高的運行能力。

硅基氮化鎵(GaN on Si)功率器件企業英諾賽科董事長駱薇薇近日在2022年ISES China峰會上表示,寬禁帶半導體不屬於先進工藝,對設備的依賴會小一點,其涉及的很多設備目前基本上可以在國內獲得,核心設備後期也可以實現自主可控。“這是一個新賽道,我們有機會獲得突破。”

寬禁帶半導體:換道超車重要領域

硅(Si)材料的潛力已逐漸開發殆盡。相比於硅,SiC具有其10倍的擊穿電場強度、3倍的禁帶寬度、2倍的極限工作溫度和超過2倍的飽和電子漂移速率。SiC還具有3倍的熱導率,這意味着3倍於Si的冷卻能力。而GaN則具備比SiC更寬的禁帶寬度、擊穿電場強度及飽和電子漂移速率。

寬禁帶半導體:后摩爾時代超車絕佳賽道?

目前Si仍是半導體材料主流,佔比95%。Yole預測,第三代半導體滲透率將逐年上升,SiC滲透率在2023年有望達到3.75%,GaN滲透率在2023年達到1.0%。

寬禁帶半導體:后摩爾時代超車絕佳賽道?

根據CASA數據,2020年我國第三代半導體整體產值超7100億元。其中,SiC、GaN電力電子產值規模達44.7億元,同比增長54%;GaN微波射頻產值達到60.8億元,同比增長80.3%。

據悉,總體來看,寬禁帶半導體國內和海外的技術代差並不大。“SiC材料方面,國際上6英寸是主流,8英寸開始中試,國內6英寸剛剛規模量產,8英寸處於樣品研發階段;SiC器件方面,國內中低功率的SiC MOSFET處於小批量供貨階段,在高耐壓、高厚膜外延、極端動態可靠性等方面性能低於國際水平,同時大規模製造能力與意法半導體、CREE等比較還是有一定差距。”某涉及第三代半導體業務的上市公司內部高管告訴第一財經,GaN方面,國內企業與國際龍頭在材料和器件部分關鍵指標方面基本同步,但器件在動態特性、長期可靠性、缺陷控制等方面與國際水平有一定差距。

賽迪顧問新材料產業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師李龍近日在2022世界半導體大會上表示,第三代半導體行業總體來看還處於發展早期階段,任何一個玩家若能實現技術突破,則可以改變目前的市場格局,第三代半導體也因此成為了相關企業換道超車的重要領域。

SiC器件最大應用市場在新能源汽車

SiC產業鏈大致可以分為襯底、外延、器件三大環節,器件包括設計、製造和封測。

SiC器件不可直接製作於襯底上,需先用化學氣相沉積法在襯底表面生成所需薄膜材料,形成外延片,再進一步製成器件。從技術難度來看,襯底環節技術難度最大,其次是器件環節。襯底同時也是成本佔比最高的環節,佔據47%。

襯底技術難度大首先緣於良率低。碳化硅的晶型多達200多種,要生成所需的單一晶型(主流為4H晶型),需要控制十分精確。另一方面,SiC襯底莫氏硬度達9.2,屬於高硬度脆性材料,加工過程中易開裂,加工完成後的襯底易存在翹曲等質量問題。

天岳先進(688234.SH)招股書顯示,2018-2020年和2021年上半年,公司的晶棒良率分別為41%、38.57%、50.73%和49.90%,襯底良率分別為72.61%、75.15%、70.44%和75.47%,綜合良率最新約為37.7%。

製備條件苛刻也提高了襯底製備的門檻。生產SiC晶棒需要2500℃高溫,而硅晶只需1500℃,因此SiC晶棒需要特殊的單晶爐,還需要精確控制溫度;SiC晶棒的生產周期為7至10天,長度約2cm,而硅晶棒只需要3~4天即可長成,長度可達2m。

“晶體生長是SiC技術難度最大的環節。”上述上市公司高管告訴第一財經,增加晶圓尺寸,提高長晶與加工環節的良率是降低成本的有效方法;長晶爐熱場設計、晶體生長與加工工藝優化等則能有效提高良率。

“從整個產業鏈來看,目前國內在SiC襯底這一塊比較成熟,雖然在良率、尺寸等方面跟國外還有一些差距,但可以保證整個供應鏈的完整性。”中電科55所化合物產品部副主任劉柱表示,從外延到工藝製造,再到最終的封測,我國具備完整的能力,目前國產產品可以覆蓋到3毫米波段以下。

SiC應用領域主要分為射頻器件(5G、國防等)和功率器件(新能源等)。其中新能源汽車是SiC器件最大的應用市場,據Yole預測,其2025年份額將超過50%。海通證券認為,隨着SiC零部件在電動車中不斷替代滲透,單車SiC價值量也將逐步增加。

從供需方面看,業內人士根據一些市場部門的調研和歸納總結,認為2025年全球SiC襯底產量總共282萬片,其中中國89萬片,中國以外的地區193萬片,而保守情況下需求量為365萬片,樂觀情況下728萬片。這意味着屆時SiC將供不應求。

“目前SiC、GaN器件大規模商用的最大障礙還是產品性價比。”上述高管對第一財經表示,SiC二極管已經規模商用,SiC MOS器件國內部分企業實現技術突破,在大規模製造能力方面還需要持續優化。

從產業鏈角度看,目前國內布局SiC的上市公司可大致分為五類:1)專註襯底材料,如國內半絕緣型SiC襯底龍頭天岳先進,導電型襯底市佔率國內第一的天科合達;2)器件端IDM,如華潤微(688396.SH)、斯達半導(603290.SH)、聞泰科技(600745.SH)等;3)材料到器件一體化布局,如三安光電;4)芯片設計廠商,如新潔能(605111.SH);5)上游設備廠商等,如露笑科技(002617.SZ)布局設備和材料,中微公司(688012.SH)布局外延設備。

其中,三安光電的SiC業務由湖南三安半導體完成,總投資160億元,規劃年配套產能36萬片6英寸SiC晶圓,涵蓋SiC全產業鏈,包括長晶、襯底、外延、芯片製造和封裝測試。2021年6月份一期已經建設完成,二期預計在2024年完成。

寬禁帶半導體:后摩爾時代超車絕佳賽道?

國內GaN產業鏈加速布局

GaN材料具備多重性能優勢。首先,GaN可以進一步提高開關頻率,這意味着可以減少系統材料的體積和面積,其次,GaN的高飽和電子濃度可以大幅降低導頻損耗,實現小尺寸的功率器件設計。

“用650V的GaN器件和SiC器件對比,前者體積約1/2甚至更小。”英諾賽科(珠海)科技有限公司高級副總裁孫毅表示,氮化鎵是解決未來發展矛盾的最佳方案。

GaN在快充領域的應用已經被證明。根據Yole,2021年GaN功率器件下游應用中,消費電子佔比63.2%,以消費類快充應用為主。

不過,由於技術制約,當前GaN器件仍難以實現在10KW、1200V以上的大功率場景應用。以新能源汽車為例,GaN器件當前多用於DCDC、OBC等小功率場景,難以在電機控制器實現應用。因此,SiC MOSFET主攻高壓領域,GaN MOSFET主攻高頻領域。

GaN MOSFET憑藉其超高頻率的特性在5G射頻領域廣泛應用。劉柱表示,經過三十多年的發展,目前我國整體GaN射頻器件的水平跟國外基本上保持同步發展,甚至在某些新的技術或新設計方面領先。

“GaN電力電子產品在快充領域已經規模應用,接下來需要進一步提高工作電壓及可靠性、需要持續往高功率密度、高頻與高集成方向發展,並進一步拓展應用領域。”上述高管直言。

GaN產業鏈玩家的分類與SiC類似,海外企業在GaN功率半導體技術及產能上較為領先,包括英飛凌、Qorvo等。

國內GaN產業鏈也在加速布局中。國內企業在襯底、外延、設計、製造等領域均已布局,包括GaN襯底製造商蘇州納維、東莞中鎵;外延製造商晶湛半導體、江蘇能華;設計企業安譜隆、海思半導體;製造企業三安集成、海威華芯等。

寬禁帶半導體:后摩爾時代超車絕佳賽道?

(0)
上一篇 2022-10-18 15:03
下一篇 2022-10-18 15:0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