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依賴極高端光刻機 國內首條多材料光子芯片產線即將建成

光子芯片使用我國已相對成熟的原材料及設備就能生產,而不像電子芯片一樣,必須使用EUV等極高端光刻機。《科創板日報》10月18日訊 隨着芯片技術升級迭代,光子芯片有望成為新一代信息領域的底層技術支撐。

據《北京日報》今日報道,從中科鑫通獲悉,國內首條“多材料、跨尺寸”的光子芯片生產線已在籌備,預計將於2023年在京建成,可滿足通信、數據中心、激光雷達、微波光子、醫療檢測等領域需求,有望填補我國在光子芯片晶圓代工領域的空白。

此外,就在一周前(10月11日),上海印發《上海打造未來產業創新高地發展壯大未來產業集群行動方案》,提到圍繞量子計算、量子通信、量子測量,積極培育量子科技產業,其中涉及的技術及器件中,就包括硅光子、光通訊器件、光子芯片等

光子芯片是光電子器件的核心組成部分,與集成電路芯片相比存在多處不同。例如:

從性能而言,光子芯片的計算速度較電子芯片快約1000倍,且功耗更低。

從材料而言,InP、GaAS等二代化合物半導體是光子芯片更為常用的材料,而集成電路一般採用硅片。

從製備而言,光子芯片的製備流程與集成電路芯片存在一定相似性,但側重點在於外延設計與製備環節,而非光刻環節。民生證券指出,這也決定了光子芯片行業中,IDM模式是主流,有別於標準化程度高、行業分工明確的集成電路芯片。

值得一提的是,相較於電子芯片,光子芯片對結構的要求較低,一般是百納米級,因此降低了對先進工藝的依賴。中科鑫通總裁隋軍也表示,光子芯片使用我國已相對成熟的原材料及設備就能生產,而不像電子芯片一樣,必須使用EUV等極高端光刻機

據Gartner預測,到2025年全球光子芯片市場規模有望達561億美元。

目前來看,全球市場中,高意集團(II-VI)、Lumentum等佔據領先地位,長光華芯、源傑科技等本土企業已在高功率激光芯片、高速率激光芯片等領域取得進展。

另外,9月中旬也有消息傳出,台積電已與英偉達合作硅光子集成研發項目,前者將在圖形硬件上使用COUPE硅光子芯片異構集成技術。

華泰證券指出,未來我國光子芯片廠商成長路徑有望經歷兩個階段:

第一,在細分領域憑藉自身技術實力,綁定優質客戶,推進本土化進程;

第二,產品品類橫向擴張,打開遠期成長天花板。

由於光子芯片行業細分品類較多,中短期內,分析師看好在細分領域中具備深厚技術積累,且已綁定優質客戶的國產廠商,有望佔據先發優勢;長期則看好具備較強橫向擴張能力的光芯片企業。

據《科創板日報》不完全統計,A股中已布局光子芯片產業鏈的公司包括:

不依賴極高端光刻機 國內首條多材料光子芯片產線即將建成

(0)
上一篇 2022-10-18 15:01
下一篇 2022-10-18 15:0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