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站18部,愛奇藝13部,騰訊視頻8部 國產動畫你會選擇誰?

動畫賽道正在變得愈發擁擠。從2018年83部上線,到2019年上線113部,再到2021年片單數量近200部,國產動畫領域正在迎來一陣小高潮。艾瑞諮詢動漫產業數據顯示,2020年中國在線動畫市場規模將超過205億元。

近年來,隨着《哪吒之魔童降世》《羅小黑戰記》《白蛇:緣起》等國產動畫的火爆,越來越多的公司、視頻平台開始加速布局動畫賽道。一方面,愛優騰和B站摩拳擦掌,戰況膠着;另一發麵,華誼兄弟、光線傳媒等頭部影視公司持續加碼,試圖打造動畫全產業IP生態。

圖片來源:貓眼專業版

據每日經濟新聞記者不完全統計,今年下半年,愛優騰和B站四大平台將有超60部國產動畫劇集接力上線;而今年暑期檔,僅7月就有10部國產動畫電影待播,背後更是有40家影視公司參與。

不過,影視公司、平台扎堆入局想要分一杯羹,能否創造出下一個“哪吒”,目前看仍要畫上一個大大的問號。動畫電影能否助力各大影視公司實現“雄心壯志”,或許仍需時間檢驗。

超60部國產動畫來襲  愛優騰、B站加速入局

據每經記者不完全統計,接下來,愛優騰和B站四大平台將有超60部國產動畫接力上線。其中,B站僅7月就有18部國產動畫待開播;愛奇藝接下來則有13部國產動畫上線;騰訊視頻也有8部國產動畫接檔;優酷則有22部國產動畫已經開放了預約通道。

不同的平台,在動畫布局上的側重點也不同。背靠豐富資源的騰訊視頻,在動漫尤其國產動畫上的布局仍然以大IP為主,數量多、類型豐富。

在騰訊視頻即將上線的8部國產動畫中,也有大IP改編的身影。其中《一人之下 第4季》《全職法師 第5季》等均為系列化作品;題材上,這8部國產動畫主要以仙俠、科幻為主。

B站18部,愛奇藝13部,騰訊視頻8部 國產動畫你會選擇誰?

不同於騰訊視頻聚焦大IP,愛奇藝在動畫上的打法延續了劇集的一貫做法,緊緊抓住垂直圈層,以女性用戶、非重度二次元用戶為目標用戶。愛奇藝即將上線的13部國產動畫中,《諧帝為尊》《神瀾奇域無雙珠》等雖然也是以仙俠為基礎,但在調性和風格上,更輕鬆、喜劇化。

B站18部,愛奇藝13部,騰訊視頻8部 國產動畫你會選擇誰?

優酷的動畫布局,則主要聚焦在新國風上。2021年將有31部動漫,主要圍繞“浩瀚華夏”“幻想九州”等五大主題,內容上以東方元素為主。從目前已經開放預約的22部國產動畫來看,《少年歌行 風花雪月篇》《中華神醫》《九州非常刀》等均圍繞古風。其中,作為《少年歌行》系列的第二季,《少年歌行 風花雪月篇》將在7月底開播,目前已經有近60萬粉絲預約。

B站18部,愛奇藝13部,騰訊視頻8部 國產動畫你會選擇誰?

“愛優騰”之外,B站是三大平台在動畫賽道上不容小覷的對手。B站董事長兼CEO陳睿曾坦言,上市以來,B站對國產原創動畫的投入超過10億元,主導出品和參與出品了超過104部作品。

B站18部,愛奇藝13部,騰訊視頻8部 國產動畫你會選擇誰?

2021年,B站在推出了33部國產動畫作品的介紹,主要以原創動畫為主,試圖以“國創動畫”打出平台差異化。在B站發布的7月國產動畫導視中,將有18部國創動畫上線,其中包括《元龍第二季》《百妖譜第二季》《定海浮生錄》等頭部獨播作品。

內容布局之外,幾大平台在動漫的投入也逐年增高,一方面騰訊視頻、B站大手筆投資收購動漫相關企業,另一方面也在不斷搶奪IP資源。

數據顯示,2017~2018年騰訊接連投資了至少20家動漫企業,其中不乏玄機科技、視美影業、百漫文化等頭部製作公司;2015年至今,B站同樣投資了超20家動漫相關的公司,包括追光動畫、繪夢動畫、艾漫動漫等。

10部國產動畫電影扎堆7月  40家影視公司狹路相逢

劇集之外,動畫賽道的火爆同樣延續到了電影市場。

一直以來,暑期檔都是動畫電影集中上映的大檔期。燈塔專業版數據顯示,2021年7月,將有10部國產動畫電影上映。在類型上,既包括小朋友們喜愛的《新大頭兒子和小頭爸爸4 完美爸爸》,同時也有成人向的《俑之城》《白蛇2:青蛇劫起》等。

截至目前,《白蛇2:青蛇劫起》想看人數最高,近23萬人想看,其中以女性用戶為主,佔比近60%,想看觀眾年齡層以20~24歲居多。

作為《白蛇:緣起》的第二部,《白蛇2:青蛇劫起》自定檔就備受市場關注。畢竟2020年,《白蛇:緣起》以動畫市場的黑馬姿態橫空出世,斬獲票房近5億元。不過,雖然《白蛇2:青蛇劫起》有第一部積累下來的粉絲基礎,但能否再度成為今年7月的動畫黑馬,仍要看作品最終質量和市場反饋。

B站18部,愛奇藝13部,騰訊視頻8部 國產動畫你會選擇誰?

值得注意的是,在這10部待上映的國產動畫電影背後,僅出品公司就高達40家,其中不乏華強方特、央視動漫、萬達影視、彩條屋等頭部影視公司,亦包括阿里巴巴、貓眼文化、抖音文化、嗶哩嗶哩、愛奇藝等互聯網公司。此外,聚焦潮玩領域的泡泡瑪特,也是今年《白蛇2:青蛇劫起》的聯合出品方。

B站18部,愛奇藝13部,騰訊視頻8部 國產動畫你會選擇誰?

在《哪吒之魔童降世》斬獲50億票房之前,頭部影視公司中只有光線傳媒重點布局動畫電影賽道。2015年至今,光線彩條屋出品了10餘部動畫電影,投資超20家動漫公司。

如今“國漫崛起”拓寬了影視行業內容線條,華誼兄弟、歡瑞世紀、長春影都等多家影視公司爭相殺入動畫賽道。

今年下半年,已經定檔的國產動畫電影還有5部。華誼兄弟出品的《拯救甜甜圈:時空大營救》和《搖滾藏獒:藍色光芒》兩部動畫電影也均在下半年上映。

圖片來源:貓眼專業版

不過,影視公司扎堆入局動畫賽道,能否創造出下一個“哪吒”,目前看仍要畫上一個大大的問號。陳睿曾表示,“大部分國產動畫是收不回成本的”;光線傳媒董事長王長田也說過,“動畫製作周期非常長,即便年景最好的時候,(票房)也只能達到20%”。未來,動畫電影能否助力各大影視公司實現“雄心壯志”,仍需時間檢驗。

(0)
上一篇 2021-07-04 08:34
下一篇 2021-07-04 08:3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