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馬集團 凌晨回應:另一全球巨頭 也有大消息

全球著名汽車品牌MINI的電動車生產有望落戶張家港。10月17日,有消息稱寶馬集團將停止在英國牛津工廠生產MINI電動車型,並將在2023年年底前把該生產線轉移到中國。

對此,寶馬集團10月18日凌晨回應上證報記者時列舉了牛津工廠後續將生產的主要車型,但並未提及MINI下一代純電車型。寶馬集團表示,有關生產計劃的信息將在未來適時公布。按此前計劃,MINI下一代純電車型MINI Aceman有望交由寶馬與長城汽車的合資公司生產。

寶馬集團 凌晨回應:另一全球巨頭 也有大消息

寶馬MINI英國牛津工廠車間

此外,全球新能源汽車巨頭比亞迪10月17日晚間公告稱,預計2022年前三季度歸母凈利潤91億元至95億元,同比增長272.48%至288.85%。

寶馬集團 凌晨回應:另一全球巨頭 也有大消息

對比來看,比亞迪2021年歸母凈利潤30.45億元。這意味着,比亞迪2022年前三季度掙的錢,已經是2021年全年的約三倍。

寶馬集團 凌晨回應:另一全球巨頭 也有大消息

比亞迪2021年年報部分財務數據

這在意料之中。比亞迪在2022年第三季度繼續超越特斯拉,成為新能源汽車銷量全球第一,並且2022年9月銷量首次突破20萬輛。比亞迪在業績預告中表示:“公司新能源汽車銷量強勁增長,持續創下歷史新高。”

業內專家對記者表示,中國作為目前全世界最重要的新能源汽車生產國家和體量最大市場,正在吸引更多國際車企投資和尋求合作。

MINI電動車有望在張家港生產?

作為曾風靡全球的個性化小型兩廂車的代表,MINI品牌1959年由英國汽車公司(BMC)推出,在半個多世紀的歷史里,MINI獲得了巨大的成功。1994年,寶馬成為MINI實控方,在寶馬的支持下,MINI車型產量再破百萬輛。2001年,經過寶馬重新設計的新MINI問世,MINI車系有了中國消費者目前熟悉的三個車型:MINI One,MINI Cooper,MINI Cooper S。

作為MINI品牌的故鄉,英國牛津工廠一直是MINI的主要生產基地。MINI進行電氣化轉型后,電動汽車也在牛津工廠與內燃車產品共線生產。MINI首款電動車MINI Cooper SE就誕生於牛津工廠,並出口到全球市場。

不過,近期寶馬MINI品牌的新任負責人斯蒂芬妮·沃斯特(Stefanie Wurst)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牛津工廠沒有為電動車做好準備,作為長城汽車與寶馬合資項目的一部分,下一代純電車型MINI Aceman將改在中國生產。

對此,寶馬集團10月18日凌晨回應上證報記者稱,牛津工廠在寶馬集團的生產戰略中發揮重要作用,將持續成為 MINI 生產的戰略核心。在下一代MINI 車型中,牛津工廠將生產 MINI Cooper三門版和五門版車型,以及MINI敞篷車。不過,寶馬集團並未指出純電車型MINI Aceman的生產地,而是表示“有關生產計劃的信息將在未來適時公布”。

寶馬與長城汽車於2018年成立了合資公司光束汽車,光束汽車生產基地項目總投資約51億元,建設地點為江蘇省張家港市,2020年6月開始打樁施工,擬在2022年建成。這是寶馬在全球範圍內首個純電動車合資項目,規劃產能為每年16萬輛。長城汽車方面此前表示,雙方的合作不僅在生產層面,還包括在中國新能源汽車市場上進行純電動汽車的聯合研發,預計未來的MINI純電動汽車以及長城汽車旗下新產品有望在此投入生產。

在新能源車新車型方面,2022年9月,MINI品牌首款純電動都市跨界概念車——MINI Concept Aceman已經在上海亮(14.3, 0.00, 0.00%)相。MINI品牌2021年11月曾宣布,2023年MINI將在中國生產製造兩款純電動車型。預計到2027年,純電動車在MINI全球總銷量中的佔比將達到50%。

寶馬集團 凌晨回應:另一全球巨頭 也有大消息

寶馬和長城汽車合作的光束汽車張家港生產基地動工儀式和項目俯瞰效果圖

寶馬和長城汽車合作的光束汽車張家港生產基地動工儀式和項目俯瞰效果圖

寶馬集團 凌晨回應:另一全球巨頭 也有大消息

MINI首款純電動都市跨界概念車MINI Concept Aceman在上海亮相

寶馬等國際車企和中國公司加深合作

中國已經成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車市場。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發布的數據顯示,中國新能源汽車2022年前三季度累計銷量達456.7萬輛,同比增長超110%,已超過2021年全年銷量。根據寶馬集團發布的最新數據,2022年前三季度,寶馬集團在中國交付了592873輛BMW和MINI汽車,純電動車型銷量同比增長高達65%。

受益於中國新能源汽車市場和相關配套產業的快速發展和進步,除了長城汽車外,寶馬等國際車企近期也在加深同中國新能源車產業鏈公司的合作。

寧德時代有關負責人介紹,寧德時代與寶馬集團於9月達成一項長期協議,從2025年開始,寧德時代將為寶馬集團“新世代”車型架構的純電車型供應圓柱電池。根據協議,寧德時代為寶馬供應標準直徑為46毫米的新型圓柱電池,這些產品將在位於中國和歐洲的兩座電池工廠生產,每座工廠供應寶馬的動力電池年產能高達20GWh.另一家動力電池上市公司億緯鋰能也表示已取得寶馬定點,目前公司產線正在建設。

除了牽手中國電池公司,寶馬集團8月4日還與河鋼集團簽署《打造綠色低碳鋼鐵供應鏈合作備忘錄》。根據備忘錄,從2023年中期開始,寶馬瀋陽生產基地量產車型將逐步使用河鋼的低碳汽車用鋼;自2026年起,寶馬將開始在整車量產過程中使用河鋼生產的綠色汽車用鋼。

寶馬集團日前還宣布,從2022年11月起寶馬數字鑰匙適用範圍將擴展至華為、榮耀、小米(5.68, 0.24, 4.51%)、vivo、OPPO等中國手機品牌,據介紹,BMW數字鑰匙適用於10餘款寶馬車型,包括創新純電動車BMW iX3等。

除了寶馬在中國擴展朋友圈,奔馳、奧迪等國際車企也在積極行動。孚能科技日前介紹,公司已經簽訂協議深化與奔馳的合作。奧迪在華首個純電動車型生產基地奧迪一汽新能源汽車項目近期也已在長春開工。

有汽車行業分析師對記者指出,國際車企重視並布局中國市場有其周密的考慮。以寶馬為例,寶馬未來如果一步步將MINI電動車生產轉移中國將能“一箭雙鵰”,不僅能夠幫助寶馬更好地進入中國體量巨大的新能源汽車市場,還有助於寶馬進一步利用中國新能源汽車先進產能來發展自身品牌,在復興MINI品牌的同時抓住汽車電動化的浪潮,可以把成功經驗複製到寶馬集團其他品牌和產品上。

比亞迪繼續登頂全球銷冠

比亞迪在業績預告中提及,2022年前三季度經營遭遇等多重不利因素,但新能源汽車行業繼續加速上行。全國乘聯會數據顯示,2022年7月至8月,中國佔世界新能源汽車份額已近七成。

同時,比亞迪的新能源汽車市佔率遙遙領先並持續強化,同比和環比均實現大幅增長,推動盈利大幅改善,有效地緩解了上游原材料價格上漲帶來的盈利壓力。

其中,比亞迪預計,2022年前三季度歸母扣非后凈利潤81億元至88億元,同比增長813.80%至892.77%;2022年第三季度歸母扣非后凈利潤50.71億元至57.71億元,同比增長879.37%至1014.57%。

寶馬集團 凌晨回應:另一全球巨頭 也有大消息

比亞迪2022年第三季度業績預告

從銷量數據來看,比亞迪2022年9月新能源汽車銷量約20.13萬輛,同比增長249.56%,2022年前三季度累計銷量約118萬輛。其中,2022年第三季度的新能源乘用車累計銷量53.72萬輛,同比增長187.01%。

寶馬集團 凌晨回應:另一全球巨頭 也有大消息

而特斯拉在2022年第三季度,全球累計銷量約34.38萬輛。這意味着,比亞迪在2022年上半年的新能源汽車銷量超越特斯拉后,2022年第三季度以近20萬輛的壓倒性優勢,坐穩了全球新能源汽車市場頭把交椅。

業內人士預計,比亞迪至少在2022年,可以穩坐全球新能源汽車頭把交椅。在產能方面,比亞迪在國內布局深圳、西安、長沙、常州、撫州、合肥、濟南和鄭州八大生產基地,總規劃產能300萬至350萬輛。

考慮到投產及工廠建設進度等因素,比亞迪2022年全年實際產能或達170萬輛。其中,10月、11月、12月分別為20.6萬輛、21.9萬輛和24萬輛。新工廠的產能釋放,將在一定程度上緩解目前產能緊張的局面。

加速推進海外市場

出海,已成比亞迪未來業績增長的重要突破口。

“未來在拓展海外市場方面會加大力度。”比亞迪董事長王傳福此前表示,公司在開拓海外市場方面有較大壓力,但還是拿出了一些緊缺資源來推進全球電動車市場。

2022年10月17日,比亞迪唐、漢、元PLUS(當地車型名為BYD ATTO 3)三款電動車型,亮相巴黎車展。

來自挪威、荷蘭和以色列的比亞迪車主參與發布會和交付儀式來源:比亞迪

來自挪威、荷蘭和以色列的比亞迪車主參與發布會和交付儀式來源:比亞迪

比亞迪國際合作事業部兼歐洲汽車銷售事業部總經理舒酉星表示,公司尊重歐洲汽車工業及其行業生態,願與當地優秀的經銷商合作夥伴一起,為歐洲消費者提供優質的新能源產品與服務。

同時,比亞迪與殼牌共同宣布,將為比亞迪歐洲車主提供更優質的充電體驗,包括向車主開放歐洲境內約30萬個殼牌充電樁使用權。

比亞迪與殼牌將在歐洲地區建立出行服務提供商(MSP)的合作夥伴關係。殼牌未來將為比亞迪的個人和商業客戶提供會員服務,覆蓋其充電漫遊網絡上超過27.5萬個充電終端。

寶馬集團 凌晨回應:另一全球巨頭 也有大消息

殼牌集團全球零售業務執行副總裁柯一凡(István Kapitány)致辭來源:比亞迪

據悉,比亞迪與殼牌將共同為比亞迪在歐洲的客戶開發車隊解決方案和專屬充電服務,有意向在歐洲主要市場共建比亞迪-殼牌電動汽車服務中心,並在電池性能和行業領先的充電領域開展全球研發合作。

這只是比亞迪出海的一部分。目前,比亞迪的出海步伐,已經遍布挪威、德國、瑞典、約旦、日本、泰國、印度、墨西哥、馬來西亞等國家。

其中,比亞迪2022年10月11日宣布,正式進入印度乘用車市場,併發布了第一款高端純電SUV元PLUS,也是印度汽車行業的首款運動型純電SUV。

比亞迪印度品牌及產品發布會來源:比亞迪

比亞迪印度品牌及產品發布會來源:比亞迪

比亞迪印度分公司總經理張傑介紹,2023年,比亞迪計劃在印度銷售1.5萬輛元PLUS,並計劃建立新的生產基地。

目前,比亞迪已在印度21個城市建立24家經銷商展廳,並計劃在2023年前達到53家。此外,比亞迪將參加2023年的新德里國際車展。比亞迪亞太汽車銷售事業部總經理劉學亮表示,比亞迪逐漸在全球構築起綠色低碳業態,印度是重要布局。

印度是全球第四大汽車市場,電動汽車市場也迎來增長點。2021年,印度政府公布“2070年實現碳中和”的目標,並表示到2030年的電動汽車市佔率將提高到30%,這為比亞迪在印度乃至南亞區域的業務布局提供機遇。

落實到具體數據,比亞迪2022年7月產銷快報中,首次披露了海外銷售新能源乘用車數據,當月為4026輛。到了2022年8月、9月,比亞迪海外銷售新能源乘用車分別為5092輛、7736輛。

改善手機部件及組裝業務盈利能力

比亞迪並非只有汽車業務,還從事手機部件及組裝業務、二次充電電池及光伏業務,並積極拓展城市軌道交通業務領域。

其中,比亞迪作為智能產品開發及生產和組裝廠商,產品覆蓋消費電子、汽車智能系統、物聯網、機器人、人工智能及新型智能產品等領域,但不生產自有品牌的整機產品,主要客戶包括華為、三星、蘋果(142.41, 4.03, 2.91%)、小米、iRobot、vivo等智能移動終端領導廠商。

比亞迪介紹,在2022年第三季度,公司的手機部件及組裝業務,雖然遭遇消費電子行業需求依舊疲弱等問題,但是得益於公司成本控制能力提升及產品結構調整,盈利能力有所改善。

寶馬集團 凌晨回應:另一全球巨頭 也有大消息

對比可見,在2022年上半年,比亞迪提及手機部件及組裝業務的表現,與2022年第三季度相同。

寶馬集團 凌晨回應:另一全球巨頭 也有大消息

而在2022年第一季度,比亞迪提及手機部件及組裝業務時表示:“受行業需求疲弱影響,導致產能利用率偏低,該業務板塊盈利受壓。”

寶馬集團 凌晨回應:另一全球巨頭 也有大消息

比亞迪介紹,2022年上半年,公司積極調整業務策略,延續多元化市場布局,並致力開拓業務新渠道,持續提升產品份額,為業務注入新增長動能。

其中,比亞迪開拓海外大客戶,在組裝及結構件布局取得突破性進展,滲透率進一步提升,業務規模持續擴張,推動市場份額上升。新型智能產品板塊持續拓展,並且新能源汽車(汽車智能系統)產品出貨量提升,成為新興成長動能。

寶馬集團 凌晨回應:另一全球巨頭 也有大消息

(0)
上一篇 2022-10-18 09:51
下一篇 2022-10-18 09:5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