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oNTech:2030年前癌症疫苗或將問世 利用mRNA技術摧毀癌細胞

據《衛報》10月16日消息,德國生物技術公司BioNTech的創始人在接受BBC採訪時稱,針對癌症的疫苗可能2030年前上市。BioNTech是歐洲最大生物技術獨角獸,與美國輝瑞合作研發生產了mRNA新冠疫苗。

據報道,該公司聯合創始人烏古爾·薩欣(Uğur Şahin)和奧茲朗·圖雷利(Özlem Türeci)夫妻在接受BBC採訪時表示,研究已經取得了突破,這讓他們對未來幾年癌症疫苗上市持樂觀態度。

《衛報》截圖
《衛報》截圖

當被問及基於mRNA的癌症疫苗何時可以用於患者時,薩欣表示,它們可能會在“2030 年之前”上市。

mRNA新冠疫苗通過將冠狀病毒上無害的刺突蛋白的遺傳指令輸送到體內來發揮作用。這些遺傳指令被大量產生刺突蛋白的細胞所接受,然後這些蛋白質或抗原能夠告訴免疫系統的抗體和其他防禦系統要搜索和攻擊什麼。圖雷利認為,可以採取同樣的方法讓免疫系統尋找和摧毀癌細胞。

烏古爾·薩欣(左)和奧茲朗·圖雷利(右) 圖源:《衛報》
烏古爾·薩欣(左)和奧茲朗·圖雷利(右) 圖源:《衛報》

在新冠疫情暴發之前,BioNTech一直在研究mRNA癌症疫苗。但在疫情全球蔓延之後,該公司轉而研發新冠疫苗。

據報道,BioNTech現在有幾種癌症疫苗處於臨床試驗階段。圖雷利表示,輝瑞和BioNTech成功研發出新冠疫苗,也推動了該公司在研發癌症疫苗方面的工作。

BioNTech希望開發針對腸癌、黑色素瘤和其他癌症類型的治療方法,但目前仍面臨重大障礙。因為構成腫瘤的癌細胞中可能含有多種不同的蛋白質,使得製造針對所有癌細胞而不針對健康組織的疫苗變得極其困難。

圖雷利稱,BioNTech在疫情期間學會了如何更快地製造mRNA疫苗,並且更好地了解人們的免疫系統如何對mRNA作出反應。新冠疫苗的緊張開發和快速推出也讓藥品監管機構在批准疫苗方面更加嫻熟。“這肯定也會加速我們的癌症疫苗”,她補充說。

但圖雷利對這項工作仍然持謹慎態度。“作為科學家,我們總是對說我們將有治癒癌症的方法有所顧忌”,她說,“我們有一些突破,我們將繼續努力。”

今年8月,美國生物醫藥公司莫德納稱,正在起訴BioNTech及其合作夥伴美國輝瑞公司,指控其侵犯了該公司新冠肺炎疫苗的專利權。當被問及此事時,薩欣回應:“我們的創新是原創的。我們花了20年的時間研究開發這種治療方法,我們當然會為我們的知識產權而戰。”

(0)
上一篇 2022-10-18 07:49
下一篇 2022-10-18 07:4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