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怪的持久高能輻射脈衝掠過地球 吸引全世界天文學家的注意

10月9日,一個異常明亮和持久的高能輻射脈衝掠過地球,吸引了全世界天文學家的注意。強烈的輻射來自於伽馬射線暴–宇宙中最強大的一類爆炸–它是已知的最耀眼的事件之一。

ezgif-4-1a2b53994e.gif

一周前,美國東部時間周日上午,一波X射線和伽馬射線穿過了太陽系。它觸發了美國宇航局的費米伽馬射線太空望遠鏡、尼爾-蓋爾斯-斯威夫特天文台和和Wind 航天器以及其他設備上的探測器。在世界各地,望遠鏡被轉向該地點以研究其後果,並且新的觀測仍在繼續。

這次爆炸被稱為GRB 221009A,為第十屆費米研討會提供了一個出乎意料的激動人心的開端,這次研討會是伽馬射線天文學家在南非約翰內斯堡的聚會。參加會議的馬里蘭州格林貝爾特的美國宇航局戈達德太空飛行中心的費米副項目科學家Judy Racusin說:“可以說,這次會議真的是轟轟烈烈地開始了–所有人都在談論這個。”

GRB-221009A-Afterglow-777x774.webp

該信號源自天箭座(Sagitta)方向,估計經過了19億年才到達地球。許多天文學家認為它代表了一個新黑洞的誕生呼聲,這個黑洞是在一顆大質量恆星的中心形成的,在其自身的重量下坍縮。在這種情況下,一個發展中的黑洞會驅動強大的粒子噴流,以接近光速的速度飛行。這些高能量的射流穿透恆星,在流向太空時發射出X射線和伽馬射線。

這次爆發還為國際空間站(ISS)上的兩個實驗–NASA的NICER X射線望遠鏡和日本的一個名為全天候X射線圖像監測儀(MAXI)的探測器–提供了一個期待已久的首次觀測機會。該連接於4月啟動,被稱為軌道高能監測警報網絡(OHMAN)。它使NICER能夠迅速轉向由MAXI檢測到的爆發,這些行動以前需要地面上的科學家進行干預。

ezgif-4-e1bdf2e3e1.gif

戈達德的NICER科學負責人Zaven Arzoumanian說:“OHMAN提供了一個自動警報,使NICER能夠在三個小時內進行跟進,只要望遠鏡能看到來源。未來的機會可能會導致幾分鐘的響應時間。”

來自這個古老的爆炸的光帶來了對恆星坍縮、黑洞的誕生、接近光速的物質的行為和相互作用、遙遠的星系中的條件–以及更多的寶貴的新見解。天文學家可能在幾十年內不會再探測到如此明亮的GRB。

根據初步分析,費米的大面積望遠鏡(LAT)探測到該爆發的時間超過10小時。這個爆發具有特殊的亮度和持續時間的原因之一是,作為一個GRB,它離我們相對較近。

ezgif-4-1431739e22.gif

意大利巴里理工大學的博士生Roberta Pillera說:“這個爆發比典型的GRB要近得多,這很令人興奮,因為它使我們能夠探測到許多細節,否則就會太暗淡而無法看到。但它也是有史以來看到的最有能量和最有亮度的爆發之一,無論距離有多遠,這使它變得加倍令人興奮。”

(0)
上一篇 2022-10-17 17:29
下一篇 2022-10-17 17:2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