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需求低迷:一季度中國PC顯示器出貨量同比下降超20%

IDC發布的《中國PC顯示器市場季度跟蹤報告》顯示,2022年第一季度中國PC顯示器出貨量599萬台,同比下降20.7%。疫情的反彈對商用市場訂單以及消費者支出結構的影響,導致了市場需求低迷。

市場需求低迷:一季度中國PC顯示器出貨量同比下降超20%

2022年第一季度,商用市場出貨量327萬台,同比下滑26%。一季度疫情反彈,多地封控不僅對物流造成嚴重的影響,也抑制了各行各業對顯示器的採購需求。疫情影響下,政教辦公設備採購減少,大量採購項目被推遲或者取消,中小微企業的生存壓力驟升,終端需求缺乏增長動力。當前疫情的影響以及經濟形式的不容樂觀,二季度銷售將會保持低迷狀態。

消費市場出貨量272萬台,同比下滑13.2%。過去兩年居家辦公場景透支了消費市場對顯示器的需求,市場趨於飽和。同時經濟下行和疫情造成的長期居家影響消費支出,儘管一季度整機價格持續下降,對市場需求的刺激未能有效顯現。

值得一提的是,全民電競潮以及升級換代的需求帶動電競顯示器持續增長。2022年第一季度,電競顯示器(刷新率≥144Hz)市場出貨量87萬台,同比增長6.9%。各大電競賽事、電競酒店的熱潮帶動電競顯示器的新增需求;同時,顯卡價格持續下滑,顯示器刷新率結構升級,促進電競顯示器升級換代,拉動市場出貨量的增長。

大尺寸以及電競產品的高度滲透加速刺激消費者對顯示器清晰度的需求。2022年第一季度中國4K顯示器突破31萬台,同比增長58%。經濟下行的市場環境下,短時間內還需靠中產人群拉動市場經濟。這類人群對品質要求更高,對價格敏感度低,將會持續帶動高分辨率產品增長。

IDC中國高級分析師石朵表示:對比2021年顯示器市場的高增長,2022年顯示器需求放緩是預料之中。面對反覆的疫情、波動的面板價格以及匯率變化等眾多不確定因素,廠商除了要整合供應以及渠道資源,還要保持信心積極拓展新的應用,將顯示器融入更多的場景中,結合新媒體刺激市場需求,增強消費信心。

(0)
上一篇 2022-06-15 16:20
下一篇 2022-06-15 16:2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