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勃捕捉到令人難以置信的湍流恆星“託兒所”的多波長景觀

正如哈勃太空望遠鏡拍攝的赫比格-哈羅天體HH 1和HH 2的一幅令人驚嘆的圖像所描述的那樣,新生恆星的生命是動蕩的。這兩個天體都位於獵戶座,距離地球大約1250光年。HH 1是這張圖片右上方明亮恆星上方的發光雲,而HH 2是左下方的雲。

Hubble-Herbig-Haro-Objects-HH-1-and-HH-2-scaled.jpg

儘管在這張圖片中可以看到這兩個赫比格-哈羅天體,但是負責創造它們的年輕恆星系統卻潛伏在視線之外。它被包裹在這張圖片中心的厚厚的塵埃雲中。然而,我們可以看到其中一顆恆星的氣體外流從中心的暗雲中流出來,成為一個明亮的噴流。同時,位於該噴流和HH 1雲層之間的明亮恆星曾經被認為是這些噴流的來源,但是現在人們知道它是在附近形成的一顆無關的雙星。

赫比格-哈羅天體是在一些新生恆星周圍發現的發光團塊,當從這些年輕恆星向外拋出的氣體噴流與周圍的氣體和塵埃以難以置信的高速度碰撞時產生。2002年,NASA/ESA哈勃太空望遠鏡的觀測顯示,HH 1的一部分正以每秒400多公里或每小時140萬公里的速度移動。

這個來自動蕩的恆星“託兒所”的場景是由哈勃的第三代廣域照相機(WFC3)使用紅外、可見光和紫外光波長的11種不同的濾鏡拍攝的。這些濾鏡中的每一個都只對電磁波譜的一小部分敏感,它們使天文學家能夠準確地找出在特定波長下發出光的有趣過程。

在HH 1/2的案例中,兩組天文學家要求哈勃觀測,進行兩項不同的研究。第一項研究深入研究了這幅圖像中可見的赫比格-哈羅天體的結構和運動,使天文學家們更好地了解年輕恆星的外流與周圍氣體和塵埃碰撞時發生的物理過程。第二項研究則調查了外流本身,為未來利用NASA/ESA/CSA的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進行觀測奠定了基礎。韋伯具有窺視籠罩年輕恆星的塵埃雲的能力,它將徹底改變對年輕恆星外流的研究。

(0)
上一篇 2022-10-17 14:29
下一篇 2022-10-17 14:2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