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反覆感染跟神經退行性疾病的風險增加存在關聯

早年和中期在醫院接受專業護理的感染與之後患上阿爾茨海默病(AD)和帕金森氏病(PD)的風險增加有關,但跟肌萎縮側索硬化症(ALS)無關。這是瑞典卡羅林斯卡學院的Jiangwei Sun及其同事最近發表在《PLOS Medicine》開放期刊上的一項新研究的結論。

動物的實驗研究表明,感染在一些神經退行性疾病的發展中起作用。然而在人類身上的支持證據是有限的。在新研究中,科學家們使用了1970-2016年在瑞典被診斷為AD、PD或ALS的人的數據及每個病例的五個匹配對照,所有這些數據都是從瑞典國家病人登記冊上確定的。該分析包括291941個AD病例、103919個PD病例和10161個ALS病例。

診斷前5年或更長時間的醫院治療的感染跟AD風險高16%(95%CI:1.15-1.18,P<0.001)和PD風險高4%(95%CI:1.02-1.06,P<0.001)有關,細菌、病毒和其他感染以及不同感染部位也都存在類似的風險。在40歲以前有多次醫院治療的感染者中,疾病的風險最高,AD的風險增加一倍以上(OR=2.62,95%CI:2.52-2.72,P<0.001),PD的風險增加40%以上(OR=1.41,95%CI:1.29-1.53,3 44 P<0.001)。對於ALS來說,無論診斷時的年齡如何都沒有觀察到關聯。

研究發現反覆感染跟神經退行性疾病的風險增加存在關聯

“這些發現表明,感染性事件可能是預先存在的疾病過程的觸發器或放大器,並導致神經退行性疾病在相對較早的年齡段臨床發病,”研究人員們說道,另外他們還也指出,“由於研究的觀察性質,這些結果沒有正式證明因果關係。”

Sun補充稱:“醫院治療的感染,特別是在早期和中期,跟阿爾茨海默病(AD)和帕金森氏病(PD)的風險增加有關,主要是在60歲以前診斷的AD和PD病例中。”

(0)
上一篇 2022-10-17 08:29
下一篇 2022-10-17 08:2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