叮咚買菜成功登陸紐交所 市值超55億美元

叮咚買菜正式在美國紐交所上市,股票代碼“DDL”,定價23.5美元/ADS,發行370萬股ADS。而在此之前,叮咚買菜發布公告稱擬發售1400萬股ADS,這意味着叮咚買菜本次赴美IPO籌資目標較此前縮減74%。

叮咚買菜成功登陸紐交所 市值超55億美元

在本次成功上市后,以發行價計算,叮咚買菜市值達55.39億美元。

叮咚買菜創始人兼CEO梁昌霖在上市現場稱,公司從二級市場拿錢不是那麼迫切,D和D+輪融了10.3億美元,現金流充裕,二級市場要融多少錢對公司而言很靈活,“如果市場特別好,價格、價值可以掛鈎的話,叮咚買菜多融一些;市場不是很好,價格低於應有的價值那就少融一些,上市目的並不是圈錢。”

至於為何選擇這一時間點上市,梁昌霖表示,上市是一個里程碑,就像小孩子在家裡,有一天去上學了,“在一個大的學校里與大家比比成績,上市是對過去小小的總結,給未來開啟特別大空間的機會。”

叮咚買菜成功登陸紐交所 市值超55億美元

針對社區團購帶來的競爭,梁昌霖表示,中國是特別大的市場,生鮮可能是十幾萬億到二十萬億的市場規模,且還在增長,沒有一家企業可以滿足所有人的需求,“不同的人群、不同的場景,大家的需求也是不一樣的。”

梁昌霖稱,如果想盈利,叮咚買菜在上海其實已經可以盈利了,“我們在盈虧平衡點上。但我們在控制,一個是毛利率還不能太高,二是營銷費用,我們也保持着一定的比例,其實也可以降一降,這也不影響我們的大盤。”梁昌霖表示,即便如此,他認為目前還是應該擴大規模,“離開規模談各種盈利,我覺得不是互聯網時代人們的商業邏輯。”

叮咚買菜成功登陸紐交所 市值超55億美元

據灼識諮詢,叮咚買菜是中國領先、增速最快的按需電子商務公司。叮咚買菜是一款自營生鮮平台及提供配送服務的生活服務類APP,為用戶提供新鮮的農產品、肉類和海鮮等日常生活用品。

叮咚買菜創立於2017年5月,致力於通過產地直采、前置倉配貨提供最快29分鐘配送到家的服務。目前,叮咚買菜服務範圍已覆蓋上海、北京、深圳、廣州、杭州等29個城市,其中5個城市的月度GMV達到並保持在1億元人民幣以上。同時,履行費用佔總收入的比例從2019年的49.9%下降到2020年的35.7%。

叮咚買菜成功登陸紐交所 市值超55億美元

2021年第一季度,叮咚買菜平均月度交易用戶數達690萬。GMV從2018年的7.417億元(人民幣,下同)增長到2020年的130.32億元,年複合增長率為319.2%。

招股書顯示,叮咚買菜2020年營收為113.36億元,上年同期為38.8億元,同比增長192%;凈虧損31.77億元,上年同期錄得凈虧損18.73億元;GMV為130.32億元,上年同期為47.097億元。

截至2021年3月31日止三個月,公司營收為38.02億元,上年同期為26.04億元,同比增長46%;凈虧損13.85億元,上年同期錄得凈虧損2.45億元;GMV為43.04億元,上年同期為29.15億元。

招股書顯示,2019年、2020年及2021年Q1,叮咚買菜在銷售費用方面的支出分別為2.604億元、5.687億元以及3.183億元,占當期營業收入的比例分別為6.7%、5%以及8.4%。

據天眼查顯示,截至目前,叮咚買菜現已完成了10輪融資,目前市場估值約在350億元。

2018年,叮咚買菜就進行了5輪融資,投資方包括高榕資本、達晨財智、紅星美凱龍、紅杉資本等,隨後2019年的B+輪和2020年的C輪還引入了龍湖資本、啟明創投、BAI資本以及泛大西洋投資等眾多投資機構,具體融資金額不詳。

而本次IPO前兩個月,叮咚買菜又迎來兩輪融資。4月,由DST Global、Coatue聯合領投,老股東Tiger Global Management、泛大西洋投資、CMC資本、今日資本、紅杉資本等持續加碼,其他新股東APlus Partners、高鵠資本等共同對公司開展了7億美元的D輪融資;5月公司又進行了一輪D+融資,軟銀願景基金以3.3億美元入股,兩輪累計融資金額達10.3億美元。

根據中國電子商務研究中心早前數據,國內生鮮電商領域約有4000多家入局者,其中僅有4%營收持平,88%陷入虧損,最終只有1%實現盈利。截至2020年10月,我國在業/存續生鮮電商主體已達到1.68萬家,市場競爭極其激烈。

公司計劃將發行所得凈收益用於提高現有市場的滲透率並進軍新市場、投資上游採購能力、技術和供應鏈系統,以及一般公司用途和營運資金。

(0)
上一篇 2021-06-29 23:52
下一篇 2021-06-30 00:4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