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線湯加華人:火山石像下冰雹一樣落在屋頂上 打得咚咚作響

湯加火山噴發后,海地電纜被切斷,導致通訊中斷,湯加曾一度與外界失聯。隨着湯加的電力供應逐步恢復,全網都在密切關注着當地的情況,希望能聽到湯加華人的聲音。1月22日,極目新聞記者聯繫上了一位中國同胞荳荳(化名),她目前在湯加首都努庫阿洛法,她向記者講述了這幾天湯加的情況。

曾短暫接通了1分鐘的2G網絡

“現在主要的問題是網絡還不是很通暢,和家裡人聯繫還存在一定的困難。像媽媽給我打電話,我就看到那個電話在響,但就是接不上。(因為火山噴發)海底電纜被切斷了。”荳荳說。

據她介紹,網絡到現在還是沒有接通,昨天下午1時17分的時候,通了大概1分鐘的網,但那個時候也只有2G網絡,只能接收文字信息,圖片都收不了。

連線的過程中,記者也能感受到信號不太穩定,對方說話時會有雜音,有時也聽得不那麼清楚。

湯加災后照片 資料圖(來源:《衛報》)
湯加災后照片 資料圖(來源:《衛報》)

荳荳表示,“網上有些內容講得太嚇人了,所以還是怕他們(家人)太擔心(我們)。我們在這邊現在是安全的,就是網絡不通暢,可能有時候聯繫不上,家裡人就會緊張。”

火山石像冰雹一樣落在房頂上

荳荳告訴記者,自己曾經經歷過5·12汶川地震。2019年9月,她來到湯加,現在在當地是一名自由職業者。

“因為15號海底火山噴發時,我正在家裡用社交軟件和朋友講話,所以通過聊天記錄可以還原出當時的部分情況。”荳荳說。

荳荳將時間線拉回到了當地時間1月14日。

荳荳表示,由於自己的新房需要接電線,而接電線還需要去一趟湯加電力委員會。據她介紹,在拿到裝電線的許可證之前,湯加電力委員會通常會開一次會,進行相關的詢問工作,“所以星期五(當地時間1月14日)的上午11時左右,我是準備去電力委員會那開會的,但是前一兩天,湯加當地有一次小型的火山噴發。”

那天上午,她跟承包商一起,去了湯加電力委員會的辦公室。工作人員告訴她,廣播一直在通知,當天下午可能會發生海嘯,所以辦公室只上半天班,“你們能不能下個星期一再來?”

荳荳表示沒問題,簡短地聊了幾句,就離開了。由於經歷過汶川地震,她有一定避險經驗。

“到了15號下午大約5時21分左右,就看到了蘑菇雲。”荳荳告訴極目新聞記者,“當時在家還能感受到地有點抖,大概是5點49分的時候,天上開始下黃豆大小的火山石。”

在荳荳的記憶中,火山石比較輕,但落下的時候就像下那種很大的冰雹一樣,打在房頂上“咚咚”作響。大概下午5時53分的時候,就開始出現海水倒灌。下午6時03分時,火山石還在下,下了厚厚的一層。

當天下午6時12分的時候,一些人提出去機場避難,因為機場是主島地勢最高的地方。荳荳表示,雖然自己一直在家裡,但有朋友當時去了機場,據他們描述,路上已積滿厚厚的一層火山灰。

湯加災后照片 資料圖(來源:《衛報》)
湯加災后照片 資料圖(來源:《衛報》)

“朋友說,車的前擋風玻璃上都是灰,根本看不見,所以只能開着窗戶,把頭探出去,這樣才能開車。”荳荳告訴極目新聞記者。

到了下午6時23分的時候,空氣中能聞到很大一股海腥味,是一種“奇怪的味道”。

湯加的水廠可以帶容器去買水

媒體普遍報道了湯加急缺飲用水的情況。不過躲在家中避難的荳荳,由於準備充足,還沒感覺到有太多不便。

荳荳介紹,如果家裡有像國內飲水機上的那種大水桶,就可以帶着去水廠買水,“有些人可能是因為家裡沒這種水桶,用來裝水的容器又不夠,所以用水出現了困難。”

荳荳最後說,“知道國內都非常關心湯加華人的情況,謝謝大家的關心,也希望大家不要過於擔心。”

(0)
上一篇 2022-01-22 23:27
下一篇 2022-01-22 23:2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