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經濟興起,哄睡師一個月標價竟高達1萬8千多

入睡困難、易醒、睡不着 …… 近日,失眠話題再次引髮網友們關注。記者從百度指數了解到,自 10 月 3 日至 10 月 9 日以來,失眠睡不着有什麼好的方法解決詞條呈上升趨勢,穩居榜首。

年輕人成為”熬夜冠軍”

今年中國睡眠研究會發布的《2022 中國國民健康睡眠白皮書》顯示,44% 的 19-25 歲年輕人熬夜至零點以後,是當之無愧的”熬夜冠軍”。

睡不着的年輕人在幹什麼呢?

“想睡睡不着。”90 后的梨余(化名)告訴記者,她常年性失眠,凌晨 1 點多才睡是她的常態,失眠導致她記憶力下降,白天精神不佳,”我晚上其實不做什麼,不玩手機,也不打遊戲,就是躺在床上,但翻來覆去地睡不着,我也不知道為什麼。”為了幫助睡眠,她不得不購買一些助眠藥品。

95 后的張先生是一名高原工作者,失眠問題也一直困擾他。”可能是工作上的原因,還有就是玩手機,當想早點睡時,上床之後卻睡不着。”張先生說,每天基本睡的時間都是在深夜 12 點以後了,失眠成了習慣。最近他開始晚上聽書和冥想,”這樣有那麼一點點用。”

睡眠經濟興起,哄睡師一個月標價竟高達1萬8千多

睡眠經濟興起

失眠問題引發關注,同時也催生了睡眠經濟,一些新興的線上線下助眠服務開始興起,其中最為典型的就是哄睡師。

在某電商平台,記者搜索哄睡師,有關店家高達 20 多家,其中有的店鋪月銷量在 1 萬加。商家一般會提供兩種服務,文字和語音,各包含盲盒、鎮店、男女神等套餐,不同的時間有不同價格,例如,盲盒套餐一般在 10 元 -20 元 /15 分鐘左右,而錦鯉套餐包月有的高達 1 萬 8 千左右。

睡眠經濟興起,哄睡師一個月標價竟高達1萬8千多

記者以消費者的身份購買了 10 元盲盒套餐。在交流過程中,對方透露,自己兼職了 1 年多,如果接了哄睡的單子,一般會採取唱歌、講故事、讀電台等方式幫助客戶入眠,如果超過規定的時間 10 分鐘之後,客戶還未入睡,則需要續單。遇到蠻不講理的客戶,則會選擇退單處理。如果想要成為一名哄睡師,還要經過培訓和審核。

睡眠經濟興起,哄睡師一個月標價竟高達1萬8千多

除了哄睡師之外,記者注意到,市場還有不少助眠等”神器”。例如褪黑素糖、智能睡眠儀、助眠香薰、睡眠貼等。不少網友對此類”神器”打出好評,也有網友表示沒效果。

此外,各類助眠 APP 也俘獲了不少用戶。例如蝸牛睡眠、考拉睡眠、冥想等。它們主要提供冥想練習、睡前故事、白噪音等服務幫助用戶入眠。

(0)
上一篇 2022-10-15 15:13
下一篇 2022-10-15 15:1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