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天掙數萬元?拆解銀行卡“四件套”販賣套路

銀行卡四件套,對公賬戶,有需要微我”“全新卡資料齊全”……在網絡平台活躍着一些“中間商”,他們常用暗語交流,只因收購和銷售的產品屬於監管明令禁止倒賣的“違禁品”——銀行卡“四件套”。

三天掙數萬元?拆解銀行卡“四件套”販賣套路

北京商報記者近日調查發現,相較兩年前低廉的費用,如今銀行卡“四件套”的價格水漲船高,抬升多倍,收購銀行卡“同台三包”黑產鏈條也已經十分“成熟”。

價格飆漲

銀行卡“四件套”就是持卡人銀行卡、對應綁定的手機卡、身份證和U盾信息。北京商報記者注意到,在網絡上,一些卡販用收購“YHK”、“YHK”買賣等暗語叫賣銀行卡。

“要什麼銀行?”在添加聯繫方式后,卡販李明(化名)向北京商報記者拋出了第一個問題。“只有行家能懂我們的信息,有需求的自然會找上來。”李明熟練地向北京商報記者展示了他手中的銀行卡“四件套”現貨,“國內用6000元一套,國外用8000元一套,支持定金髮貨”。

李明介紹稱,這些卡片沒什麼區別,刷卡限額在200萬-500萬元不等,客戶買斷,保證兩個月內安全無誤,如果兩個月內還要用卡就要再進行二次購買,重新付款。

相較兩年前的價格,銀行卡“四件套”的價格已開始“水漲船高”。李明回憶稱,“盾卡‘四件套’的價格兩年前還是1000元,去年11月就開始漲價了,先漲到了2000元,後來漲到6000元”。

像李明這樣的銀行卡買賣“生意人”還有許多,在北京商報記者卧底的社交群中,有多位卡販打出“誠信交易、真誠出售各種四件套”的字眼進行銀行卡售賣。

另一名卡販張揚(化名)的收費比李明低了許多,他向北京商報記者介紹稱,“現在‘四件套’的價格是4500元。同樣有持卡人銀行卡、對應綁定的手機卡、身份證和U盾信息”。而他的交易方式主要是出租,首次出租50天,後續有用卡需求可以再進行續費。

不止於此,北京商報記者調查發現,此類銀行卡售賣信息無孔不入,在QQ社交群、貼吧、網頁瀏覽器中,卡販們均活躍其中,他們用隱蔽的詞彙信息發布銀行卡販賣廣告,吸引客戶,在卡販發出的視頻中,許多銀行卡、身份證、U盾等被打包成一個個包裹攤放在桌子上,供客戶挑選。

銀行卡販賣已經逐漸形成了鏈條化、體系化的犯罪產業鏈,金融科技專家蘇筱芮表示,此類黑產不斷滋生,一方面在於不法分子的資金“倒手”需求持續存在,甚至由於外部環境的收緊導致需求有所上升;另一方面則體現在黑產交易的渠道愈發隱蔽,難以通過傳統方式監測與識別。

收卡“同台三包”產業鏈

個人、團隊化運作已經讓販卡“黑產”成熟,販賣生意的火爆同樣帶動了收卡這一產業鏈,在這一環鏈條里,卡販通常會給自己安一個“誠信卡商”的稱號,將被收購的銀行卡持卡人稱作“小弟”。

在調查過程中,北京商報記者接觸了一位來自廣東的卡販劉遠東(化名),他詳細介紹了當下回收銀行卡並進行販賣的“同台三包”流程模式。同台就是購買人、卡販、出售銀行卡的持卡人在一個地方聚集,為了避免大額交易資金凍結出現掛失,需要出售銀行卡的持卡人進行共同會面。

做這一行的劉遠東已經輕車熟路,在持卡人的選擇上他也不“挑剔”,北京商報記者以欲出售銀行卡的持卡人身份向他進行諮詢,他鼓勵道:“你應該多開一些卡,批量開,U盾開不了就只開通銀行卡和網銀。”

劉遠東直接向北京商報記者提供了一個名單,哪些銀行風控水平高、會監測區域交易信息,哪些風控水平較低,並且“指路”記者去相關銀行辦理。

批量收卡的價格也不菲,國有大行收購價格較高,收購一套持卡人可賺5000元,其他類型的銀行卡收購價格較低。“你可以分別去多家銀行辦理,有U盾的可以,普通銀行卡帶網銀的也可以,風控比較嚴的銀行不要辦理。操作流程上,按‘同台三包’,你本人來我這裡,我全程包吃包住包路費,3天之後銀行卡用完你帶走,錢也用現金結賬。不同台我不敢用你的卡,萬一資金凍結我損失非常大。”劉遠東說道。

和劉遠東不同的是,有的卡販也支持線上交易,卡販吳中(化名)對北京商報記者介紹稱,“四件套”收購一套費用是3000元,辦好卡裝袋寄過來就行,線上結清款項。當北京商報記者提及是否會存在資金凍結風險時,吳中說道:“這不是你該擔心的問題。”

在卡販收購產業鏈中,辦幾張卡就能入萬元,赴異地“同台三包”還能免費包吃包住,這樣的“掙快錢”方式乍一聽很讓人動心,殊不知這只是向持卡人編織的陷阱。一位卡販毫不忌諱地向北京商報記者介紹:“用你的錢不搞詐騙,就是洗錢,老闆們賭博的錢,你的卡也不用來過第一手錢,已經是第二手了,沒什麼好擔心的。”

處於產業鏈上游的銀行卡收購者李明也直言:“反正‘小弟’根本不知道自己的銀行卡會用來幹什麼,就算出事也根本找不到我們。”

為賭博洗錢“做嫁衣”

為什麼會滋生銀行黑產這一販賣鏈條,購買成套的銀行卡到底有何用途?北京商報記者在調查過程中也發現,前來購買銀行卡的“買家”主要是兩種需求,一類為詐騙,一類為洗錢,這兩種需求也隱晦地被卡販們稱為“收菜”和“菠菜”。

一位卡販向北京商報記者介紹稱:“賭博洗錢需要大量的現金提現,也需要大量的銀行卡反覆提現,從持卡人手裡收到卡之後,會安排‘車手’做這些事情。”

在博通分析金融行業資深分析師王蓬博看來,此類行為已經在行業持續了很多年,這類銀行卡販賣交易的主要用途是洗錢,需要有各種各樣的賬戶將錢“洗白”,這也就造成了會產生很多分潤的可能性,例如10%甚至20%高額的利潤都是這些不法分子所能接受的。

黑產難禁的背後是巨大的利益鏈條閉環,近年來,銀行卡和電話卡已成為電信網絡詐騙案件高發的重要根源。2020年10月,一場全國性的“斷卡行動”拉開序幕,對非法開辦販賣電話卡、銀行卡違法犯罪進行嚴厲打擊整治,堅決斬斷電話卡、銀行卡的買賣鏈條。“某地大學生賣銀行卡給詐騙分子用於犯罪,被判刑一年”“出售銀行卡幫詐騙分子轉移資金,涉嫌犯罪被批捕”等新聞也見諸報端。

提供一張銀行卡就構成犯罪,這也絕非危言聳聽。北京尋真律師事務所律師王德怡在接受北京商報記者採訪時介紹稱,此類販賣銀行卡的行為涉嫌違反《刑法修正案(九)》幫助信息網絡犯罪活動罪,針對明知他人利用信息網絡實施犯罪,為其犯罪提供支付結算等幫助的行為獨立入罪。

“根據刑法修正案,該罪情節嚴重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並處或者單處罰金。如果行為人還參與了其他的更加惡劣的行為,同時構成其他犯罪的,依照處罰較重的規定定罪處罰。”王德怡說道。

“斷卡行動”彰顯了監管堅決斬斷非法開辦販運“兩卡”黑灰產業鏈條、剷除滋生“兩卡”犯罪土壤的決心,也從源頭上遏制了電信網絡詐騙犯罪高發的態勢。

在監管的打擊下,卡販的生意也受到了衝擊,在調查過程中,有多位卡販聲稱目前生意不好做,手底下的銀行卡被持續凍結過。一位卡販稱:“有客戶有39萬元被凍結過,山東、溫州地區的刑偵也曾經凍結過銀行卡。”也有卡販稱:“資金被凍結了三年還沒有取現,一直循環凍結,沒有停止。”

北京商報金融調查小組

(0)
上一篇 2021-06-08 01:40
下一篇 2021-06-08 01:4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