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9個火葬場6個被中國資本控股:掌門人曾在國人搶日本電飯煲等受益頗豐

據日本雜誌《周刊新潮》網頁版13日報道,日本東京一共9家火葬場,其中6家的運營公司“東京博善株式會社”(后簡稱“東京博善”),從今年夏天開始由中國資本控股,負責東京都下轄23區內70%的火葬業務。

G%[BSGW%_4Z{VTIRPF4O~3K.png

據日媒介紹,火葬業在日本是公共性質較高的行業,運營需要得到地方政府的許可,絕大部分地區的火葬場都是地方政府運營的公營設施。

但東京是個例外,全都總共9個火葬場,有7個屬於民營。而且這7個民營火葬場中,又有6個同屬於一家公司——日本印刷業界赫赫有名的廣濟堂的全資子公司“東京博善株式會社”(后簡稱“東京博善”)。

作為一家年銷售額超過93億日元(約合人民幣4億5千萬元),凈資產355億日元(約合人民幣17億元)的大企業,從今年(2022年)夏天開始,東京博善“改朝換代”,由中國資本控股。

據媒體介紹,上述背後的資本大佬都是中國企業家羅怡文。羅怡文1989年赴日,1992年創辦中文產業公司,發行面向在日中國人的報紙《中文導報》。

2009年,羅怡文作為日本旅遊免稅公司的社長,促成並加入中國蘇寧易購集團收購日本著名老牌家電量販店Laox(樂購仕),同年起還擔任Laox的社長負責拓展入境消費,將其轉型為面向中國遊客的免稅店。

2210131040_1-714x835.jpg

隨着訪日中國遊客數量日益增加,Laox曾一度在2014年扭虧為盈,擺脫持續了13年的虧損困擾,成為日本最大規模的免稅連鎖企業之一。

其最受國內矚目的時期是2015年的“爆買”風潮,當時中國遊客赴日旅遊時順便搶購日本生產的電飯煲和電動馬桶蓋,蔚然成風。

(0)
上一篇 2022-10-15 12:03
下一篇 2022-10-15 12:1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