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30元成微信紅包代理后 我們發現了一條商業鏈

2022年的微信公開課Pro如期而至。儘管張小龍缺席,但微信團隊依然劇透了些重磅更新:例如,視頻號未來將為每個視頻號創作者提供紅包封面

文|王嶄

編輯|斯問

平台搭台,一些野生賣家聞風而動,出現了各級代理分銷和一條自上而下的產業鏈。

“你這邊拿貨翻三倍賣出去都行,兩個小時就回本了。”

一位店家向我發來了一個二維碼鏈接:“我們這幾百款紅包封面,現在的熱門款都有,進貨價算是最低的了,不會虧的。”掃碼跳轉的是一家微店,店內有幾百款紅包封面,銷量最高的是一款迪士尼煙花紅包封面,定價在4元左右。

為了增加交易籌碼,店家還發來了一張抖音小店截圖:“就這款迪士尼煙花的,整個系列都是大爆品,抖音賣十幾塊都行,銷量多的好幾萬了,輕輕鬆鬆就賺大錢!”

花30元成微信紅包代理后 我們發現了一條商業鏈

紅包封面裡的中間商

上次微信紅包封面的火爆,還是在去年春節。

而今年,有着敏銳嗅覺的商家早早就開始布局了,從聖誕節到元旦再到春節,都被安排得明明白白:每個節日都有相關主題的紅包封面,還有不同的動態和背景音樂。

與去年不同,今年微信紅包封面的銷售戰場已經不再局限在淘寶、閑魚,就連隔壁“精緻女孩生活的風向標”小紅書上,也都出現了不少賣紅包封面的商家。

想要入局紅包封面生意,沒這麼容易,需要資質認證,去年參與者大多具有自己設計製作紅包封面的能力。而今年,逐漸成熟的產業出現了“代理分銷”,通過繳納代理費就能入局。

花30元成微信紅包代理后 我們發現了一條商業鏈

我們詢問了幾個在招代理的商家,得到了不同的代理費標準。手上資源多的,一口氣給出幾千款紅包封面樣式;有的樣式少,更注重原創設計。按代理方式不同,需要繳納0~218元不等的代理費。

也有不用交費的,但會要求一次性購買30~100個紅包封面,之後有需求可以再去購買。代理費最高的商家表示,他們不僅會提供紅包封面貨源,還會給代理做培訓,教怎麼開微店,怎麼去宣傳引流,還能進紅包分銷群買不斷上新的紅包封面,算是個“長久生意”。

商家阿澤的代理費是128元,“沒必要靠賣紅包封面回本,現在想要賣紅包封面的人這麼多,學會怎麼賣,轉頭去收兩個代理就回本了。自己少賺點,但是省事。我有11個代理,現在自己都不賣紅包封面了。”

而一些入局者有着更大的野心:不做中間商賺差價,想要自己做源頭廠家去銷售。

花30元成微信紅包代理后 我們發現了一條商業鏈

微信官方針對企業和個人分別開放了紅包封面定製,個人參與的門檻是開通視頻號,並且達到100個有效粉絲。一位商家表示可以提供視頻號粉絲服務,0.3元/粉絲,30元就能讓視頻號達到認證標準。

花30元成微信紅包代理后 我們發現了一條商業鏈

認證完成後的設計環節也有商家服務,根據紅包封面設計的難易度,價格從80-600元不等。有商家直接透露:自己的設計團隊是找來的畫手,大部分都是學生或者業餘兼職,價格不算很高,不賣紅包,光包攬設計也賺了不少錢。

花30元成微信紅包代理后 我們發現了一條商業鏈

你的紅包可能已經轉了三四手

為了更好了解內幕,我們花了30元代理費,潛入了這個行業。

上家叫小魚,“去年我們就有團隊了,春節賣了特別多,十天不到,大家都分到了一兩萬,今年想做大才找代理。”

小魚表示,節日是紅包封面流量最大的時候,之後是端午、七夕等,最近聖誕節算是熱潮又來了。小魚告訴我,團隊已經積累了兩百多款原創紅包封面,還一直推陳出新,聖誕到現在十天左右,營業額超過了10萬。

這樣的野生商家潛伏在各大APP,在淘寶搜索微信紅包封面,有一些商家的紅包標題註明了萬聖節、端午節等字樣,算是“節日特供”款,在抖音、豆瓣搜索,商家會引導至微信成交。

花30元成微信紅包代理后 我們發現了一條商業鏈

春節期間,紅包成為一種社交貨幣,獨特的微信紅包封面也就成了展示個性的道具。“我們做這個算比較晚了,但是賣得很好。”小張是一家紅包封麵店鋪的運營,比起一些大商家,小張這種剛入局沒多久的商家是多數。

小張自稱是元旦發現商機的,從1月1號到5號這五天,他通過發展代理,在閑魚、抖音和小紅書等平台,賣了近8000個紅包封面。“本身價格也不高,買家不太會討價還價,基本看中了就自己下單,很爽快。”

紅包封面根據不同種類進價不一:靜態的製作簡單,算上設計費和騰訊要求的1元1個紅包封面的費用,分攤后每個成本1塊多,給代理1.5~3元不等;動態還帶有音效的今年比較火,製作成本也比較高,給代理的價格基本在2~5元左右。與此同時,每級代理還會提價批發出售給自己的下一級代理,最後的出售給消費者的,可能已經轉了三四手。

花30元成微信紅包代理后 我們發現了一條商業鏈

“今年最火的迪士尼煙花紅包封面,還有各種虎年元素的,很多都斷貨了,提價到20一個還有不少人買。”截至1月5日,小張已經賺了將近4萬元,其中很大一部分來自他的代理。

在更有交易指向的電商平台外,商家和代理會在抖音和小紅書宣傳,但效果就有點靠運氣了。

一名代理表示:“如果火了上熱門,一口氣能賣幾百幾千個,營業額上萬不是問題。要是沒火,那可能一個也賣不掉。”小紅書對於引流和廣告行為的管控,代理需要將用戶引導到微信或者微店購買,但面臨筆記和賬號被封的風險。抖音要更難一些,用戶並不願意再轉一道去微信購買,所以商家也在開設抖店或者尋找抖音商家代理合作。

從設計、代理,再到分銷,構成了一個完整的紅包封面產業鏈。還有不少微商和公眾號在用紅包封面來引流:關注公眾號免費獲取,或者拉幾個好友關注、發朋友圈宣傳公眾號獲取紅包封面。微商們則會要求用戶推薦好友添加自己來獲取紅包封面,部分微商更是深諳節約成本的秘訣:加好友之後還不能直接獲得紅包封面,只有參與抽獎的資格,獲得紅包封面的機會更加渺茫了。

花30元成微信紅包代理后 我們發現了一條商業鏈

監管下的灰色生意

“買紅包封面的,就是圖新鮮感,到後面也會審美疲勞。”商家小魚表示,自己並不會把紅包封面生意當作職業,還是當成一個有時效性的兼職。

紅包封面掘金,不僅出現了代理,成熟的第三方也加入了進來:資質可以外包認證,設計也可以外包完成。這意味着,曾經的門檻一降再降,只要有資本,誰都可以進入紅包封面市場。

花30元成微信紅包代理后 我們發現了一條商業鏈

去年12月開始在抖音售賣紅包封面的“湯圓醬”,是一位粉絲數737萬的表情包博主。湯圓醬的紅包封面定價並不低,但因為有趣的設計和KOL的人設,定價10.8的紅包封面已經賣出了26萬個。做表情包和漫畫的博主加入紅包封面市場,讓市場變得內卷,普通簡單的設計已經很難讓消費者滿足,大家都在創新。

在採訪中,商家們彼此心照不宣:這也是一個“灰產”。微信在2020年1月30日就發出公告,明令禁止有償售賣紅包封面的違規行為,而查出售賣行為的紅包封面會做下架處理,用戶無法繼續使用或發放。

面對平台監管,商家們也有着自己的規避方式,湯圓醬的店鋪就寫着買表情包和壁紙贈送微信紅包封面序列號,賣的是表情包和壁紙,紅包封面是贈送的。不少商家也在詳情頁註明了這一點。

花30元成微信紅包代理后 我們發現了一條商業鏈

而微信上售賣的商家有着更大的風險。在我們給一家店鋪轉賬時,他就表示自己的微信支付被暫時凍結了,接收不了,要求通過支付寶完成交易:“最近微信交易太多了,判定交易異常了。”

不少商家在售賣時會註明“不售後”,一旦出了問題,商家自身難保,而買家遇到不靠譜商家,也只能“自認倒霉”。同時我們也發現,不少商家提供的紅包封面模板都十分類似,在詢問一位賣家是否有版權時,他直接反問:“版權是什麼?我能賣出去就說明我有版權啊。”

隨着節日熱潮的褪去,野性終將回歸理性,在微信公開課上,微信就表示會支持每個視頻號創作者創作自己的紅包封面,讓創作者也能給自己的粉絲髮放紅包封面。無利可取,灰產商家們也會開始尋找下一個市場。

紅包封面產業最大的贏家,可能還是最後的使用場所,微信。

(0)
上一篇 2022-01-07 17:29
下一篇 2022-01-07 17:2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