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報預喜順豐收漲超8%、產能爬坡申通漲停 快遞有序價值競爭要來了?

三季報及雙11快遞旺季來臨前,快遞公司股價迎來全線上漲。10月14日,《每日經濟新聞》記者發現,截至今日收盤,申通快遞(002468,SZ)股價漲停,順豐控股(002352,SZ)、韻達股份(002120,SZ)、圓通速遞(600233,SH)股價分別上漲8.21%、4.77%、3.54%,“京東系”德邦股份(603056,SH)上漲4.87%,港股京東物流(02618.HK)亦收漲2.66%。

三季報預喜順豐收漲超8%、產能爬坡申通漲停 快遞有序價值競爭要來了?

這一勢頭也基本延續了各家9月市值上漲趨勢。“未來商業-物流產業市值榜”數據顯示,9月物流產業相關公司股價集體下挫的背景下,僅德邦、申通、圓通三家市值上漲,其中,德邦9月漲幅達到25.38%,申通由年初前三個月股價持續下跌至3月底的113.74億元市值,一路上漲至9月直逼200億大關。

在業內看來,快遞股近來漲勢喜人,一方面緣於各家前三季度業績修復收穫了良好效果。特別是順豐昨晚三季報預喜,前三季度扣非凈利潤同比增超10倍;另一方面,雙11快遞旺季將至,前期基礎設施投入及網絡完善工作有助於支撐業務量峰值的到來,四季度及全年利潤有望迎來進一步修復。

順豐今日股價大漲與三季報預喜不無聯繫。

10月13日晚,順豐預披露前三季度業績,公告數據顯示,前三季度,順豐預計Q3凈利潤19.1億元~20.6億元,同比增長84%~99%;前三季度凈利潤為44.2億元~45.7億元,同比增長146%~154%;前三季扣非凈利潤為38億元~39.5億元,同比增長1041%~1086%。

不過,順豐今年前三季度凈利潤暴增,與去年同期凈利潤基數大幅降低有關。順豐財報數據顯示,2020、2021年順豐前三季度凈利潤分別為55.98億元、17.98億元,整體來看,今年前三季度凈利潤略低於2020年同期。

針對2022年前三季度凈利潤的大幅增長,順豐在公告中解釋稱,收入端,業務量與營收增速回升,通過進一步夯實端到端多元物流服務能力,同時保持健康的產品結構等;成本端,成本管控及資源規劃成效穩固,同時持續深入多網融通和運營模式的優化;此外,自2021年第四季度起合併嘉里物流業績所致。記者注意到,順豐於去年9月完成了對嘉里物流的收購。

而從今年一季報開始,順豐就明確表示,要聚焦物流核心戰略,降低低毛利產品佔比。值得注意的是,順豐上半年業績顯示,即便在低毛利產品逐步退出市場的同時,上半年順豐依然保持了51.3億件左右的速運業務量,與去年同期持平。這正一定程度上得益於順豐在時效件業務上的發力。

快遞“價格戰”偃旗息鼓后,以順豐為首,各家都在做業務聚焦的處理,主營業務層面,順豐回歸具備較強韌性的時效件業務,通達系則普遍持續對自身電商快遞市場份額的牢牢把握。

特別是今日股價漲停的申通。

9月28日,在申通快遞2022年全國網絡大會現場,申通快遞總裁王文彬回顧前9個月業績時提到,申通“三年百億”產能提升計劃進展順利,年底產能將提升至5000萬單;上半年KA品牌類客戶單量增長5倍以上。

為了助力三年百億產能基建,申通還與多家銀行簽署戰略合作。記者注意到,此次戰略合作共計涉及16家授信銀行,授信總規模超300億元。

產能爬坡是今年申通經營的主題。而伴隨相對良好的業績表現,申通不僅收穫了3月後高漲的市值,在快遞行業總體增速放緩的大趨勢下,申通快遞8月市佔率反而提高至13%,創下自2016年12月份上市以來單月最高紀錄。

快遞市場整體升溫離不開政策端的利好。9月21日,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在第四季度,收費公路貨車通行費將減免10%,對收費公路經營主體給予定向金融政策支持,適當降低融資成本。

針對此,業內普遍分析認為,這對於快遞企業在成本端的把控將產生積極影響。收入端,即將到來的雙11快遞旺季,券商普遍預測電商成交額仍將穩中有升,快遞企業仍能收穫相對可觀的業務增量。

而從快遞市場整體備戰情況來看,各家也基本趕在雙11前完成了產能、人力等層面的擴建和儲備。對於旺季快遞提價,雖各家至今仍未披露相關消息,但券商普遍預測,2022年旺季價格策略仍將遵循行業季節性規律,有望在10-11月逐步針對雙11大促期間進行積極的季節性提價,以對沖旺季臨時性成本上升。

事實上,自2021年以來,國家郵政局以及各地郵政管理部門,相繼開展快遞市場競爭秩序的整頓,圍繞低價競爭等亂象予以及時、有效地制止,“價格戰”偃旗息鼓,快遞市場競爭環境恢復至有序狀態。

這從各家月度經營業績的“卷面”上也能看到相應成效。

此前很長一段時間,在快遞行業大打“價格戰”的背景下,為獲得更高的市場份額,快遞員派送費一度低於1元/件,盈利空間減少導致快遞末端網點穩定性受到較大影響,快遞員流失、網點承包商出走和快遞滯留“爆倉”等現象時有發生。

據國家郵政局近日公布的《9月中國快遞發展指數報告》顯示,9月中國快遞發展指數為353.1,環比提升13.5%。其中,9月快遞發展規模指數為385.5,環比提高6.3%。

快遞行業加速復蘇也反映在上市公司的月度經營數據中。從8月A股四家快遞公司經營數據來看,單票收入四家均有不同程度提升,通達系快遞公司同比增長約兩成,其中,韻達單票收入同比、環比提升均最大。以單票價格上漲為基點,快遞企業形成了網絡的高穩定性,以及規模效應的進一步實現等良性連鎖反應。

國家郵政局近日公布的9月中國快遞發展指數報告顯示,9月中國快遞發展指數為353.1,環比提升13.5%。其中,發展規模指數、服務質量指數、發展能力指數和發展趨勢指數分別為385.5、561.7、207.2和68.3,環比分別增長6.3%、24.6%、3.2%和1%。

各家三季報即將釋出,旺季將至,全年業績的增長預期為外界增添了一絲想象,快遞股也在這個關鍵期迎來了資本市場的正向反饋。

而戰略的聚焦以及走出“價格戰”泥潭,都為快遞市場後續的發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礎,伴隨持續的基礎設施建設、產能優化以及數字化技術等的深入滲透,快遞行業或將由此轉向以服務為首的價值競爭新時期。

記者/王郁彪

編輯/劉雪梅

(0)
上一篇 2022-10-14 19:27
下一篇 2022-10-14 19:4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