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發現姥鯊通過在巨大的圓圈中游泳來選擇伴侶

儘管吃浮游生物的姥鯊是僅次於鯨鯊的世界第二大濾食鯊,但它的大部分生活卻無法被觀察到。然而現在,研究人員已經確定,這些通常獨來獨往的動物通過“聚會”和相互環繞來尋找伴侶,形成水下的鯊魚圈。

_D%92Q}J]H@(NDJ`KBWY(66.png

在過去的40年裡,科學家們在加拿大和美國的北大西洋沿岸偶爾會觀察到這種繞圈行為。鯊魚的游泳模式所形成的三維甜甜圈狀的形狀被稱為環面。

以前,人們並不完全了解這些“聚會”的目的。為了找到答案,來自愛爾蘭姥鯊小組和英格蘭海洋生物協會的科學家們使用水下攝像機和空中無人機研究愛爾蘭克萊爾郡海岸的姥鯊種群。從2016年到2021年,研究人員在該地區的九個地點共記錄了19個“盤旋群”。每個群體中的鯊魚數量從6到23頭不等。

下載 (1).webp

據初步觀察,這些動物在從事這種行為時並沒有進食,因此食物顯然不是一個激勵因素。然而,其他一些發現表明,這些鯊魚正在迅速地相互檢查,然後選擇與之配對的伴侶。

首先,每組由性成熟的雄性和雌性組成的數量大致相等。在許多情況下,雌性鯊魚暫時呈現出比正常情況下更蒼白的身體顏色,這被認為與其他鯊魚物種的交配意願有關聯。

此外,儘管這種情況持續了數小時至數天,但每個群體中的每條鯊魚都在幾分鐘內與群體中的大多數其他鯊魚”交往”。這些互動–由雄性和雌性發起–採取鰭對鰭和鰭對身體的輕柔接觸的形式。雄性鯊魚也會翻身,向跟隨的雌性鯊魚暴露它們的底部(也就是它們的生殖器官)。

下載.webp

該研究的主要作者、海洋生物協會的David Sims教授說:“通常獨居的姥鯊如何在廣袤的海洋中找到伴侶一直是一個持久的謎團。令人難以置信的是,我們現在發現求偶環不僅形成,而且像一個慢動作的‘快速約會’事件,一次性評估許多潛在的伴侶。令人驚訝的是,這個自然界的奇迹隱藏了這麼久,可能是因為圓環最常在遠離表面觀察的深處形成,這可以解釋為什麼交配本身從未被看到。”

現在,人們希望科學家們的發現將有助於加強該地區的姥鯊保護工作。關於這項研究的論文最近發表在《魚類生物學雜誌》上。

(0)
上一篇 2022-09-10 08:31
下一篇 2022-09-10 08:3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