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X3.0 PC電源時代已到,16pin新接口,峰值功率輸出更強

隨着 NVIDIA 40 系顯卡評測解禁,想必各位已經在科技媒體上看過公版與非公版的深度評測了,相對於誇張的性能提升,小編更關注 40
系的功耗表現。另外,2022 年 3 月,intel 發布了新一代 PC 電源規格 —— ATX3.0,這是自 2003 年 ATX2.0
電源規範后的一個重大版本更新。

硬件玩家這幾年也被 30 系顯卡那爆炸的功耗折騰的夠嗆,按照額定功率買電源經常被“拉爆保護”,消費者購買電源時也只能無腦上大功率,而 ATX3.0 電源則是大幅提升了 PCIe 設備的峰值電力承載能力,目的顯然就是衝著顯卡而來的。

ATX3.0 電源外觀有什麼不同?

ATX3.0 PC電源時代已到,16pin新接口,峰值功率輸出更強

先說 ATX3.0 電源的外觀,從模組接口來看,它也具備沿用已久的 24pin、8pin、6pin 三種接口,不同的是 ATX3.0 新增了一個名字叫 12VHPWR 的組合式接口,它由 12+4pin 組成,總共是 16pin。

ATX3.0 PC電源時代已到,16pin新接口,峰值功率輸出更強

16pin 接口用來替代常見的多個 8pin 接口為 PCIe 設備供電,說白了就是給顯卡供電,一個插頭接解決以前好幾個插頭的連接方式,線纜也更加工整。

ATX3.0 PC電源時代已到,16pin新接口,峰值功率輸出更強

對應的線纜看看 16pin 接口細節,有 6 對線芯用於真正的電力傳輸,而上面 4pin 插針其實是用來標定“功率上限”的識別針。

ATX3.0 PC電源時代已到,16pin新接口,峰值功率輸出更強

識別針共有四種電力規格,600W、450W、300W、150W,當 Sense0、Sense1 兩根識別針都接地的情況下,代表其最大電力輸出達到 600W。

ATX3.0 電源性能有什麼不同?

電腦裡面功率最大的硬件一個是 CPU,另一個就是顯卡。目前普通民用消費級 CPU 功率一般在 65W-200W 之間,超頻玩家使用的 CPU 功率一般在 200W-300W 之間,CPU 的電力需求呈直線狀態,是穩態電力規格,可以簡單計算額定功率需求。

而顯卡則跟 CPU 不同,顯卡運算時是以“幀”為單位的,計算時電耗也不是直線,而是類似 PWM 的鋸齒狀波峰。

顯卡所標註的功率與實際電力需求規格已遠遠脫離,其中以 30 系顯卡為重災區,3090 NVIDIA 官方標註功率為 350W,而推薦功率這是 750W,消費者購買電源的時候最起碼也要 850W-1000W 以上才能保證重負荷時不斷電。

ATX 2.x 規格的電源,每個電源廠商對電源的“動態峰值”承載能力、“保護閾值”設置都不相同,所以造成了同一張顯卡在某個 750W 電源上可以穩定運行,在另一個 850W 電源卻會保護斷電的現象。

ATX3.0 PC電源時代已到,16pin新接口,峰值功率輸出更強

ATX3.0 正是為了解決瞬間峰值電力需求而來。其標註了 ATX3.0 新規範下,電源整機輸出能力需具備 100ms 承擔 120% 額定功率輸出、10ms 承擔 160% 額定功率輸出、1ms 承擔 180% 額定功率輸出、100μs 承擔 200% 額定功率輸出。

ATX3.0 PC電源時代已到,16pin新接口,峰值功率輸出更強

而新增的 16pin 接口的輸出性能同樣有要求,且更為苛刻,需具備 100ms 承擔 150% 額定功率輸出、10ms 承擔 200% 額定功率輸出、1ms 承擔 250% 額定功率輸出、100μs 承擔 300% 額定功率輸出。

也就是說,一個符合 ATX3.0 新標準額定功率 1000W 的電源,其整機峰值輸出功率可達 2000W(200%),而單個 16pin 600W 插頭則最高可達 1800W(300%)的瞬時峰值輸出,徹底解決 ATX2.x 時代電源被顯卡拉爆的問題。

線纜插頭有壽命限制?

16pin 線纜參與電力傳輸的是 12pin,供電是 6pin 12V + 6pin 對地,每 pin 承載電流能力為 9.2A,最大供電規格 600W,這是全新電纜的電氣性能參數。插頭在多次插拔后,線纜金屬端子彈性下降插孔變形孔徑變大,導致插孔與插針接觸不良夾持力不足,相比全新線纜阻值會升高,官方標註插拔次數僅有 20-30 次。

對於普通人來說, 裝好電腦後不亂動,僅僅是清灰才拆除的話,20-30 次其實也夠用。但對於經常替換硬件測試頻繁拆裝的玩家來說,多次插拔后需要更換線纜,否則線纜接頭電阻增大後會引發過熱燒毀等情況。

新一代硬件的電力需求?

目前,科技三大頭已發布他們新一代產品,包括 AMD 7000 系列處理器、intel 13 代處理器、NVIDIA 40 系顯卡,先行的評測也陸續有科技媒體放出,從一開始擔心功耗爆炸,但現在逐漸露出“真相”。

40 系顯卡相對 30 系,電力需求竟然還下降了,得益於 40 系顯卡採用台積電 4nm 製程工藝讓它的能耗比有了大幅度提升,另外 NVIDIA 在發布會上也做出了解釋,40 系顯卡的峰值電力消耗進行了一定優化。從各大媒體對 4090 顯卡的測試中可以看到,4090 烤機功耗並未有顯著提升,甚至比上一代 3090ti 還要低,約 400W 出頭。

ATX3.0 PC電源時代已到,16pin新接口,峰值功率輸出更強

NVIDIA 官方信息頁中,4090 顯卡功率為 450W,推薦電源功率為 850W,4080 16GB 顯卡功率為 320W,推薦電源功率為 750W,4080 12GB 顯卡功率為 285W,推薦電源功率為 700W。

CPU 這邊,AMD 7000 系列處理器與 intel 13 代處理器人們已發現,與首發時拚命拉功耗進行一丁點性能提升不同,降低功耗運行性能也沒損失多少,能效比更值得關注。

充電頭網總結

ATX3.0 電源作為最新發布的電源規格,新增了 16pin 接口,大幅度提升 PCIe 設備的峰值動態供電能力,哪怕額定功率相同,ATX3.0 規格電源的峰值輸出性能都是遠超 ATX2.x 規格電源。

目前首批上市的 ATX3.0 電源有“ATX3.0 Compatible”、“ATX3.0 Complies”、“ATX3.0 Ready”等不同描述,有的可能還是擦邊球,型號選擇仍然比較少,價格也相對昂貴。新一代 CPU、顯卡等硬件能耗比並沒大家想象中那麼誇張,而且 ATX3.0 更高的峰值供電規格,在功率選擇上可以不那麼激進。

對於最近打算新裝機用戶,預算充足旗艦硬件配置的話可以直接上 ATX3.0 電源,避免重複購買。而舊機升級硬件用戶,如果本身電源就比較高規格,比如 850W-1000W+,建議沿用舊電源,使用多個 8pin 轉 16pin 的供電方式也能正常使用,等待 ATX3.0 標準普及一段時間后再購入。

(0)
上一篇 2022-10-14 14:47
下一篇 2022-10-14 14:48

相关推荐